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9440|回复: 6

[国内新闻] 拥抱数字时代 加快计量发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5-20 14: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2022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我代表市场监管总局,向广大计量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计量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计量人致以崇高敬意!


国际计量组织把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确定为“数字时代的计量”,倡议建立国际单位制数字框架,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国际法制计量局局长安东尼·唐纳伦先生,国际计量局局长马丁·米尔顿先生,通过视频发表了致辞,阐述了促进计量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呈现了计量在数字经济时代所发挥的作用。可以预见,计量数字化转型将是一场重大而深远的变革,将在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有关重要会议以及各种国际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数字经济,围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国家层面出台《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社会各界竞相创新、群策群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计量作为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也在加速步入数字时代,正在发生从“有形”到“无形”的历史性变革。从单位制看,量子化变革使国际单位制七个基本单位的“有形”实物定义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基于物理常数的“无形”方法定义,为计量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从测量原理看,“传感器﹢软件”测量方法广泛应用,“无形”的算法和“有形”的传感器一样成为决定测量结果准确与否的关键。从计量器具看,智能化、网络化和嵌入式、芯片化成为计量器具发展的方向,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中“有形”的传统计量器具已经不复存在,测量和校准成为智能化系统平台的自带功能。在工业制造和交通、电力、环保等领域,计量器具在线联网成为一种趋势,为“无形”的计量数据的采集、流动创造了条件。


市场监管总局作为计量行政主管部门,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部署和大力支持计量数字化转型,编制推动计量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批准建立国家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设立数字计量、人工智能计量技术委员会,发布一批数字计量方面的计量技术规范,数字计量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新成果,数字计量应用取得积极成效,成为新时代计量发展的新引擎。


面向未来,市场监管总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计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把数字计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计量数字化转型,加强计量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让计量在数字经济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第一,要加快计量数字化转型。瞄准计量数字化关键领域,构建开放协同创新体系,集中力量推进计量数字化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数字国际单位制建设,推进量子计量基准和嵌入式、芯片级计量标准等计量数字化技术研究,加快实现高水平计量自立自强。要规范引导计量器具的智能化、网络化发展,主动研究和把握计量器具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律,积极推动量子芯片、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计量测试设备中的应用,加强高端仪器设备核心算法研究,打造自主可控的“国产大脑”。要提高计量体系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化水平,从科学计量到法制计量、民生计量、产业计量的整个计量链条中,深入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及传感器的数字建模技术,推进计量标准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推广数字计量证书,逐步实现计量证书的机器可读,建立一批智慧计量实验室。


第二,要加强计量数据建设与应用。计量活动产生的原始数据及其衍生数据,是国家大数据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要加快推动计量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强化计量数据与量子信息、先进计算、未来网络等前沿技术融合发展,加强计量数据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应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强标准参考数据规范化建设,建立国家标准参考数据库,加强计量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可靠的计量数据容灾备份工作机制,保障计量数据安全。大力推动计量数据建设和应用,在生命健康、装备制造、食品安全、环境监测、气候变化等领域培育一批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建设国家计量数据中心和国家工业计量基础数据库。


第三,要服务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充分发挥计量基础保障作用,全面提升对数字经济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计量支撑能力。加快基于协调世界时的数字计量设施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参数计量测试方法研究,提升数据传输可靠性。加强人工智能计量基础理论、评估方法和技术研究,开展工业机器人机械系统、控制系统、驱动系统等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服务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发展。以量值为核心,提升数字终端、智能终端产品计量溯源能力,研究解决智能穿戴、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新型设备的量值传递溯源问题,为数字生活提供精准计量保障。在重点领域研究建立计量数字化应用服务云平台,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计量数字化服务体系。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加快打造新型智慧计量监管体系。


第四,要保障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全国计量战线同志们在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继续发扬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精神,充分运用在线监测、远程校准等各种数字化计量技术,精心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有关标准物质的研制应用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计量技术支撑。同时,要积极利用在线咨询、远程培训等各种方式,继续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贡献计量力量。


数字经济是发展大趋势,计量事关数字经济发展大局。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奋发进取、乘势而上,全力推动我国计量体系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夯实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测量基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秦宜智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表于 2022-5-20 14:5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数字经济,数字化计量,乘着计量发展规划的东风,快速融入到数字化计量中去,为建设数字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发表于 2022-5-20 16: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起来!!!1!
发表于 2022-5-21 14:47:07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节日快乐!!!
发表于 2022-6-7 10:4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方向和趋势已定,只是具体实现方式目前还比较LOW,实用性很差
发表于 2022-6-13 11:30:3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一级还考了这个的多选题:2022年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
发表于 2022-7-7 00: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数字计量是未来发展方向,也是每个计量人为之努力方向,数字化不只是领导去考虑的问题,我们广大计量同仁应共同努力,首先要知道数字化,了解数字化,如何应用到数字化,要像数字化方向转型升级,否则下一个淘汰的就将是你!
董总用诙谐的语言跟你讲解数字化发展方向,让你一听就懂。
2022062115384590599.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15:58 , Processed in 0.06040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