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nywhw

依据校准规范(JJF)能开给检定证书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20 14:0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五七一二 于 2009-6-20 14:54 编辑

法律有规定的应该遵循。参照计量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对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计量标准器具和工作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应当自行定期检定或者送其他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应当进行监督检查。应该是说计量标准和工作计量器具都必须检定。不知道计量行政部门即质量检验检疫监督部门制定校准规范本身算不算是违法行为。法律效应上计量法地位高于各类部门规章制度。一个行政部门无论如何在推进依法治国的现代社会即使法律滞后了,在新法没有出来之前还是要遵守现行有效法律。行政部门只能推进立法过程,而不能利用行政手段部门权力制定与法律相悖的规章制度规程规范。这是我们国家的悲哀。法律在权利和利益面前屁都不顶一个。在听6S辅导的时候听过一个故事:好像是在德国吧,我们国家出国考察的人看到下雨天一个清洁工扫街的时候在洒水。我们国家考察人员感到奇怪,就问他为什么洒水。人家回答是为了防止扬尘所以洒水。我们国家考察人员就奇怪,这都下雨着呢地上本来就是湿的何必再洒水呢。人家说这是程序规定的,制定是有不合理的地方。我们也已经反映了。在还没有新的规定下来之前,我必须按现在规定先洒水。这个故事我不评论了。这就是我们和人家的区别。
第三十条 计量监督人员违法失职,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 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的;给予行政处分。
(二)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涉及的刑法条款:
第一百八十六条国家工作人员由于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不知道制定和批准这些校准规范的单位和个人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这些是全国的范围内适用的,对法律权威的损害到底多大我无法估计。这都是我们质量监督部门啊。如果他们违法谁来监督?
发表于 2009-6-20 14:58:50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器具是指能用以直接或间接测出被测对象量值的装置、仪器仪表、量具和用于统一量值的标准物质。计量器具广泛应用于生产。科研。领域和人民生活等各方面,在整个计量立法中处于相当重要的地位。因为全国量值的统一,首先反映在计量器具的准确一致上,计量器具不仅是监督管理的主要对象,而且是计量部门提供计量保证的技术基础。
   
      按结构特点分类,计量器具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量具。即用固定形式复现量值的计量器具,如量块、破码、标准电池、标准电阻、竹木直尺。线纹米尺等;
      (2)计量仪器仪表。即将被测量的量转换成可直接观测的指标值等效信息的计量器具,如压力表、流量计、温度计、电流表。心脑电图仪等;
      (3)计量装置。即为了确定被测量值所必须的计量器具和辅助设备的总体组合,如里程计价表检定装置、高频微波功率计校准装置等。
   
      按计量学用途分类,计量器具也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计量基准器具;
      (2)计量标准器具;
      (3)工作计量器具。
发表于 2009-6-21 18:2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法律经过国家授权建立检定标准的都是不能出检定报告的.
依据规程不是就能出检定.
其实校准跟检定过程是相同的,而且相对检定更灵活,更市场化,但是现在国情就是受旧想法的困扰,检定高于校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07:03 , Processed in 0.025600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