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978|回复: 1

[通用量具] 外径千分尺两测量面的平行度和测力失准的调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9-10 15:2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外径千分尺两测量面的平行度和测力失准的调修

    1 测量面的平行度
    1.1 平行度失准的原因
    1)测量面局部磨损:千分尺在正常使用中,由于工件总是从两测量面间比较固定的方向进行测量,因而造成固定测砧外测的局部磨损,而活动测杆测量面,由于测量尺寸是经常变的,所以四周磨损较均匀,形成中凸现象,只有在长期将千分尺止动器锁紧当卡规使用时,两测量面才会同时产生局部磨损。
    2)尺架变形:使用中的千分尺,由于摔碰和尺架材料的内应力,将引起尺架变形,从而使测杆轴线与固定测砧测量面不垂直。
    3)微分螺母磨偏:长期使用的千分尺,由于测杆和微分筒等活动部分的重力作用,常将微分螺母磨偏,使测杆偏斜,因而破坏了测杆轴线与固定砧测量面的垂直度。
    4)修理不当:修理径向摆动时,由于缩孔不均匀,导孔轴线偏斜使测杆轴线与固定测砧测量面不垂直,固定测砧和固定套管松动,重新固紧后,也可能使测杆、轴线与固定测砧测量面不垂直,用同一块研磨器研磨时间过长则会使两测量面同时倾斜。总之,千分尺平行度失准,大多是由于测杆旋转轴线与固定测砧测量面不垂直造成的。
    1.2 修复的方法
    1)首先修好测杆的径向晃动和轴向窜动,并且达到测杆转动无阻滞现象。
    2)对于活动测杆测量面与其轴线不垂直的情况,则应以固定测砧为基准,并在研磨器与它接触的一个工作面上涂润滑油,另一面涂研磨剂进行研磨。
    3)对于活动测杆轴线与固定测砧测量面不垂直的情况,如果轴线倾斜,应先矫正轴线位置(如矫正导孔、螺孔、尺架变形等)然后再研磨。
    2 测力
    2.1 测力失准的原因:千分尺测力装置靠弹簧的作用使柱销的斜面与棘轮齿的斜面相互作用产生测力。圆柱与弹簧配合松驰或太紧,弹簧力大小不均匀,棘轮齿磨损或磨平,都会使测力失准。
    2.2 修理方法
    1)圆柱与弹簧配合松驰或太紧,是测力过大过小以及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圆柱磨损后,可夹在台虎钳上用细油石修整打光,然后用手钳把弹簧两端钳小一些即可,测力过大时,将弹簧内径钳大一些或更换新弹簧,使用中如有不润滑,不稳定现象,可在弹簧与圆柱之间加点凡士林,如圆柱磨损历害则应更换一套新的棘轮。
    2)弹簧力大小不均匀的修理,如果弹簧力太小,可将它拉长一些或用直径为0.12~0.13mm钢丝配制新弹簧,或者更换新弹簧,如弹簧力太大时,可将弹簧截去一截,使测力恢复正常。
    3)棘轮齿磨损或磨平的修理,棘轮齿磨损或磨平后,测力则减小或完全消失,修理时可将棘轮退火后,用什锦锉逐个修整轮齿,磨损不严重时,可通过增大弹簧力的方法。棘轮齿角度不均匀,可用什锦锉或刀形油石修整,如个别齿折断就不能再用,应配换新棘轮。
    4)棘轮柱销的销子锈死和角度不合适的修理如销子锈死在孔内,则需更换新装置或在棘轮座上重新钻销孔修复。修理方法:首先在锈蚀的销孔上滴煤油数滴,用钢丝钳子夹住棘轮座放在酒精灯上加热到煤油干后脱离火源,加热时,销孔向上,孔位方向对火焰,待棘轮冷却后,再在孔位上滴一次煤油,手拿着直径小于销孔的钢丝对准销孔用力推出,或把棘轮座夹在台虎钳七用木榔头敲击,直到销子活动为止,取出销子弹簧,清洗后装配使用,如弹力减小,可更换新弹簧。我们不仅要掌握修理技术,还要学会更好地保养不要磕碰划伤测量面,使用保管要妥善。

[ 本帖最后由 duomeiti 于 2007-9-10 17:3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5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5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1-8-11 08:32:4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下载学习了,感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1 00:26 , Processed in 0.05097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