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7556|回复: 0

[通用量具] 上量0~25外径千分尺示值误差的修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21 00:0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方法:对于修理示值误差研磨零位时: 将待修千分尺清洗干净,然后将测微螺杆旋入螺母轴套中,在二测量面接触(即“零位”)时,查看测微螺杆有几个螺牙露出螺母轴套外(比如三牙)。然后将测微螺杆拆下,在外圆磨床或者砂轮机上磨去露出的螺牙后,再多磨去3~4牙(即一共磨去6~7牙),这样在“零位”时,测微螺杆最后一牙螺牙已在螺母轴套内1~2毫米处。随后将测微螺杆和螺母轴套清洗干净,就可按修理其他规格千分尺相同方法进行螺纹研磨,要注意的一点是:当研磨到二测量面接近时(0.5毫米左右),研磨即可反向,以免测微螺杆和螺母轴套拼住,引起弓架变形。
    优点:
    1. 不需把测砧冲下(由于要拆装测砧,经几次修理即易产生轴孔配合松动,同时在装砧座时易产生砧座位置转动及弓架变形使二测量面平行度变坏,导致平行度研磨工作量增大);不需将测微螺杆掉头研磨(因研磨与使用时螺杆方向不同,加上螺牙半角误差的存在,螺纹啮合面减少容易使精度过早丧失,影响使用寿命)。
    2. 研磨测微螺杆螺纹时,当二测量面相距1.5~2毫米时,测微螺杆上的螺纹已全部进入螺母轴套螺孔中,因此螺杆上螺牙全部都能研到。
    3. 经过一次修理,以后修示值误差就可以直接按修理其他规格外径千分尺相同的研磨方法进行。即使只修研平面平行度,研后“零位”处也不会出现螺杆旋转不灵活现象。
   
    问题:采用这种方法修理,会否因螺纹旋合长度减少而影响千分尺的使用寿命呢?我个人认为会有些影响,但不大。因为上量千分尺螺母轴套上内螺纹长度是10毫米左右,共有20~21牙,经修理后仍有16~17牙旋合(因测微螺杆后端几牙已磨去),而且旋合面能很好结合,故测微螺杆精度不易丧失,相对来说要比用掉头研磨法修复的测微螺杆寿命长。 对于这种问题,由于我单位生产特点,未曾碰到过此种情况,仅作参考。请论坛的广大量友批评指正!      :)

                                                                      ---KELLY---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5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5 谢谢提供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4 13:18 , Processed in 0.04951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