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727|回复: 14

[温度(热电偶/热电阻/膨胀)] 热电偶检定炉的标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20 10: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热电偶检定炉温温场测量结果符合规程要求,检定温度计用的油浴、水浴温场测量符合温度计规程后,在检定炉、油浴、水浴上还应贴标识吗?只签发一份检测报告可以吗?
发表于 2009-12-21 21:0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刚搞完热电偶检定的复查,热电偶检定炉温温场测量结果符合规程要求,市里的计量部门同样也发的检测报告,省里来审核的老师认可了。标识肯定是要贴的了。
 楼主| 发表于 2009-12-21 21:5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2#你们贴的是什么标识,是计量器具的合格证吗?
发表于 2009-12-23 20: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确认标识
发表于 2009-12-25 19:56:18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照计量管理以及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计量器具经检定合格后都要做好状态标识,标识各公司使用的样式都有所不同,国家没有统一的样式,我们使用的是ABC级的合格证彩色标识。
 楼主| 发表于 2009-12-26 14:46:52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器具合格后采用ABC类合格标识很多企业都是这么做的,但热电偶检定炉,恒温水浴、油浴是辅助设备应不属于计量器具,也贴合格标识吗?
发表于 2009-12-26 15:56:21 | 显示全部楼层
标准装置的辅助测量设备有的属于计量器具,有的不属于计量器具,其量值要要依据检定规程进行溯源的就属于计量器具,热电偶检定炉,恒温水浴、油浴这些设备的温场是要进行量值溯源,检定规程也是单独的,属于计量器具,可以粘贴合格证标识。个人理解,供参考。
发表于 2009-12-26 16: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 随风飘扬


    不是计量器具,只是配套设备的,一般粘贴“准用证”,有部门负责人审批。
发表于 2009-12-26 18: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09-12-26 18:59 编辑

第一,楼主所说的都属于测量设备。
       GB/T19022-2003标准的3.3条给测量设备的定义是“实现测量过程所必须的测量仪器、软件、测量标准、标准样品(标准物质)或辅助设备或它们的组合。”检定和校准属于高精度的测量过程,检定温度计用的检定炉、油浴、水浴等是“实现测量过程所必须的”“辅助设备”,当然属于测量设备。
第二,测量设备必须进行计量确认并给予计量确认标识。
       GB/T19022-2003标准的6.3.1条规定“在测量管理体系中应提供并标识满足规定的计量要求所需的所有测量设备。测量设备在确认有效前应处于有效的校准状态。”这一条说明了,是测量设备就必须对其计量确认状态给予标识,在给予计量确认标识之前应该进行有效的计量校准。因此4楼说给予“计量确认标识”是正确的,其他量友说要进行计量检定(校准)也是正确的。
第三,计量确认标识和计量检定合格证不是一回事。
       计量校准或检定合格证书或者不合格通知书是测量设备计量特性的证明(相当于人的体检报告证明身体健康特性)。计量确认标识是经过计量检定或校准得到的测量设备计量特性与测量过程的计量要求(本例是温度计检定的计量要求)相比较,满足测量过程计量要求的签发计量确认合格标识,不满足的签发计量确认不合格标识(禁用标识),相当于人的聘任上岗证明。计量检定或校准的合格证应该由计量确认员(相当于人才招聘人员)存档备案。
第四,国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标识可以等同于计量确认标识。
       因为企事业单位最高计量标准是国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必须执行强制检定。而计量检定的术语定义包含了“查明和确认计量器具是否符合法定要求”。查明就是校准或者检查得到计量器具的计量特性。确认就是计量验证,与规定的计量要求相比较,法定要求就是该计量器具的法定测量过程的计量要求。因此属于强制检定的最高计量标准器检定合格就相当于计量确认合格,出具的计量检定合格证可以等同于计量确认标识,企事业单位的《计量确认标识管理程序》可以写明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检定合格标识不再转换为计量确认标识。当然规定以计量检定合格证书备案,签发计量确认标识也不能算错。
 楼主| 发表于 2009-12-27 14: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版主!版主的解释很清楚,比喻较恰当。但我仍有个问题不清楚,通常经确认符合要求的测量设备,都可以使用合格证吗?准用证在什么情况下使用?
发表于 2009-12-27 22:0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09-12-27 22:12 编辑

回复 10# 随风飘扬


    常见的计量确认状态的标识有:合格、准用、禁用、封存、报废5种。使用场合如下:
       合格:用于经计量检定/校准满足检定规程/校准规范要求,同时经计量验证,其计量特性满足测量过程的计量要求的测量设备。
       准用:用于计量检定/校准不符合检定规程/校准规范要求,但经计量验证,其计量特性满足某测量过程的计量要求的测量设备。或者因某项(某些)计量特性限于技术条件无法检定/校准,但是凭感官判定不影响某项测量过程的计量要求,准予在某个场合,某个时间段或者某一类人员中使用。
       禁用:用于无论计量检定/校准合格还是不合格,但是经计量验证不能满足测量过程计量要求的测量设备。这种测量设备有可能被确认用于其它测量过程。禁用标识还经常被用于现场发现或者怀疑测量设备不合格而防止该测量设备继续被误用的情况。
       封存:用于经检定/校准满足检定规程/校准规范要求,但是在较长时间内不投入使用的测量设备。封存后可以不再执行周期检定和定期计量确认。封存的测量设备如果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前必须重新进行计量确认。
       报废:检定/校准不合格,经计量确认也不能满足任何测量过程的计量要求,且没有修复价值的测量设备。报废标识一般用于大型报废测量设备,或者虽然是小型测量设备但安装在生产设备上,暂时无法拆离或者不允许拆离现场(如生产设备报废,但设备管理部门拟出售该生产设备)时。大多数小型报废测量设备隔离在废品库中,可以不用报废标识。
       有的企业还有一种限用标识,实际上限用就是准用,准予在某个范围,某个时间段,某个区域使用。如果企业想同时使用准用证和限用证,在程序文件中规定,准用证用在准确度等级不满足检定规程要求而准予使用在某个场合下,限用证用在测量范围不满足检定规程要求而准予使用在某个场合下,也未尝不可。
发表于 2009-12-27 22:31:08 | 显示全部楼层
贴什么标识,要看单位内部的管理体系是如何规定的!
池墨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9-12-29 16:5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发检测报告及贴合格证
 楼主| 发表于 2009-12-30 20:34:4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版主,如果文件规定没有正式规程(规范)(国标、行标、部门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而是通过比对等方法获得测量结果,结果经验证满足使用要求后使用准用证,你认为合适吗?
发表于 2010-1-6 13: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我们也有,看了版主详细的讲解很受启发,但是我有一个问题不明白,准用证的颜色必须是黄色的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15:08 , Processed in 0.04139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