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8021|回复: 5

[角度/平直度] 求高手指导下平板平面度详细计算过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8 12:5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平板检定规程上平板平面度计算过程说的很不详细,非常希望能了解到关于平板平面度计算方法的详细步骤,希望高手给指点下·······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10-8-9 11:27:40 | 显示全部楼层
JJG117-2005平板检定规程上平板平面度计算过程描述的非常清楚,坐下来仔细看一下规程吧。自己理解的东西比他人的讲解记得更牢。
CNBJ_WZH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0-8-10 01:55:1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工作当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由于平板型号不同,不同长度的桥板也有限,测量时,每条边的测量点数不同,如图,两条直角边是7点、5点,两条斜边是9点,用对角线法计算后,两个最高点,两个最低点如图所示,这种情况下,按最小条件评定,编程如何来实现?
按检定规程上的计算方法,间隔数和旋转量的计算,还有旋转边的确定(比如,有一个最高点,有2个或2个以上第二最高点。情况比较多),编程实现都很困难,哪位高手能给点思路?不采用规程的算法也可以,只要能实现按最小条件原则评定就行,小弟不胜感激。
未命名1.JPG
发表于 2010-8-11 12: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 CNBJ_WZH


    从你给出的图形看,在对角线、长边和短边截面分别检了9点(8跨)、7点(6跨)和5点(4跨),我搞不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只能分析可能是你的桥板调整尺寸不方便。但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第一步数据处理,按对角线确定的理想平面进行不符合最小条件的近似评定没有问题,但第二步如果按照最小条件的原则进行评定,那么在选择旋转轴特别是在选择间隔数、旋转量等方面会出现非常难以操作的不方便,因为你无法按比例内插(各线、点均无清楚的比例可言)。
    另外从你给出的图形看,两个最高点(或最低点)的纵坐标投影,分别位于两个最低点(或最高点)的连线两侧,也就是讲被测平板的各点数据已经符合了最小条件判断准则中的“交叉准则”,所以你现在得到平板平面度已经是符合最小条件的最小平面度了。你已经不需要对此数据做进一步的处理了。
发表于 2010-8-12 14:0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10-8-12 14:15 编辑

回复 1# 正三角


        平面度测量时,被测表面的受检点分布形式(又称布点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因此JJG117的6.3.4.2条最后一句话规定,在“满足公式(1)的条件下,允许采用其他测量的分布形式”。
       矩形工作面ABCD的布点方式最常用的是对角线布点(详见JJG117平板检定规程的图2)、封闭性网格布点(测量顺序A-B-C;A-D-C;然后AD和BC边等分Ⅰ、Ⅱ、Ⅲ,……,按Ⅰ-Ⅰ'、Ⅱ-Ⅱ'、Ⅲ-Ⅲ',……,顺序测量)、开放性网格布点(测量顺序A-D;然后AD和BC边等分Ⅰ、Ⅱ、Ⅲ,……,按A-B、Ⅰ-Ⅰ'、Ⅱ-Ⅱ'、Ⅲ-Ⅲ',……,D-C顺序测量)。
       对角线布点时长边AB、DC,短边AD、BC和对角线AC、DB的桥板跨距的确是不相等的,应该按JJG117的6.3.4.3条计算各边跨距,按6.3.4.5.1条换算成线性值并评定出对角线平面为评定基准的平面度,再按6.3.4.5.2条评定出以符合最小条件的平面为评定基准的平面度。
       网格布点时各边的桥板跨距可以实现相等,可以用仪器读数直接参与评定,最后用JJG117的公式(6)或(7)换算成平面度线性值,使计算大为简化。建议使用封闭性网格布点方式检定平板。而且由于封闭性,在C点、Ⅰ'、Ⅱ'、Ⅲ'、……各点都有两次测量结果,两次测量结果的一致性也就检查了测量过程中的异常和粗大误差,从而确保检定结果准确可靠。
发表于 2010-8-12 14:57:21 | 显示全部楼层
平面度测量时,可以采用网格布点,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方格法”,此布点方式的最大好处是,根据平板的规格大小,合理地采用一种规格尺寸的桥板就可以了,这为下一步的换算线值带来了方便,也就是讲可以待用仪器的原始读数直接评定结束后,再换算线值即可。
    平面度测量用“方格法”布线布点,也有其不方便的地方,比如讲,此方法只能采用水平仪类小角度仪器进行测量,而不能(或难以)采用自准直仪类小角度仪器进行测量,并且要保证在整个测量过程中不得对水平仪再次进行调整,以保证在整个测量过程中测量基准(水平仪的绝对或相对水平零位)不被改变。另外“方格法”的布线布点,许多企业往往习惯采用“三点法”进行平面度的评定,由于由相距最远的三点确定评定基准(理想平面)的位置,而这样的评定基准(理想平面)的位置应该有无数个,所以平面度的评定结果也就不会是唯一的了,这也就是规程为什么没有推荐方格布线布点“三点法”评定的原因。
    在平面度测量时,不管采用“对角线”法布线布点还是采用“方格法”布线布点,也不管采用“对角线”还是“三远点”确定的评定基准(理想平面)去进行平面度的评定,只要符合满足规程中公式(1)的条件下都是可以的,这也就是规程JJG117-2005比较人性化的地方,当然这也提高了对检定人员技术水平的要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19:28 , Processed in 0.04035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