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540|回复: 22

讨论一下心脑电图的检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22 20: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大家在根据规程检测心脑电图机的时候,都有些什么体会和心得?在这里可以交流一下!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2 20:37: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有几个方面是值得注意的`!
    一 现在大多数的使用单位只用其中一个或两个灵敏度,所以日常检测可以就检测他们常用的挡位,走纸速度可以只检测25cm/s即可。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可以节约他们的用纸消耗。
    二 幅度频率特性检测中一定要注意检测前将受检仪器的滤波或者抗干扰打到最宽挡,有些可以先关闭掉滤波功能,这样可以依据规程进行准确检测并判断其性能;如果机器达不到60Hz就已经衰减很大,那在证书上就打上它实际的频率范围。在关闭滤波和抗干扰功能的问题上,这一点在测试共模抑制比项目上也有体现,如果不关掉,那你测出来的就是比较小的“假”幅值而不是真实的幅值。
    三 在耐极性电压的检测中不要忘记转换付极性电压时,一定要先转换,而后在走纸,因为有些机器在走纸中转换容易损坏机器。
    四 有些同行在检测前不注意将检定仪和机器共地,这样容易造成一些基线干扰,有时甚至不能进行正常检测,所以共、接地一定要良好。
    五 有些机器一定要在连线前看清肢体导联上的标记,有些品牌(如GE 的MAC1200ST)的标记方法就和大多数机器并不一样,要按照检定仪上从第一个位置开始:RL、RA、LA、LL进行连线。
    六 规程中有些项目要求较长时间走纸,大家根据工作经验和机器实际(走图波形稳定又无干扰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缩短走纸,这样也不会影响检测结果,受检单位也会非常欢迎。
    七 检测前最好看看导联头是否有锈迹和油污,连线前最好用较细的砂纸打磨一下并用酒精棉球擦拭干净,这样既让使用单位感觉了我们的服务水平,对于检测也是大有好处的!
     大家还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在这里相互交流、学习!谢谢!


[ 本帖最后由 乔浩 于 2007-11-22 21:06 编辑 ]
mianyang-li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11-29 11:4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新机首次检定严格一点,以后机器本身出问题的可能性相当小,问题主要是由导联线引起!
发表于 2007-12-15 22: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一名医疗计量器具检定员,刚刚两年,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虽然有证。两年的工作经验学会了很多。不过有些问题至今我还无法理解,请教同仁。
    1.滤波开关问题。每一个检定项目要求滤波关掉(噪声项目除外),机器滤波只有开关(像肌电、交流ECG6511)像ECG8110P,怎么调到最宽档。
    2.如果被检单位没有接地线的地方,水管房间都没有,该这么办,我见有的医院在地上放瓶盐水接地,行吗 。检测用机器用内置电池充的电和外界交流电都可以检定吗?
    3.任何型号机器都应能测量到60赫兹,有的到50就没有了,就是机器有问题了吗?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6 21:5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的帖子

首先,检测噪声项目的时候,也是不能打开滤波功能的,滤波开了,哪还有噪声呀?1、还有就是检测时尽量让心电图机用直流电,实在不行,那就先观察,可以进行正常检测的话,就既不要开交流滤波,也不要开肌电滤波,若影响很大,那就先开交流滤波,再不行再就开肌电滤波.2、没有专用地线和水管的地方可以用水作为暂时的地线,但是要做好检定仪和机器的共地.先选择电池直流然后才考虑选择交流电源供电.3、不是呀,现在即使不打开滤波或者打到最宽挡,有相当部分的新款心电图机到40或者50赫兹就衰减为近似直线了,这是正常的,仪器本身有固定的衰减,而并不能说机器有问题,至于有些老款的老机器则是仪器自身性能的正常下降,如果其他的性能检测没有问题,就说明还是合格的,只需要在幅频特性项目上注明规程上要求的幅度变化范围所对应的频率范围即可。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6 21:54:11 | 显示全部楼层
据说2008年度,心脑电图机的规程要分开制订,估计新修订的规程上会考虑这一类在日常检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donarjunj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8-1-1 10:0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乔浩 于 2007-12-16 21:54 发表
据说2008年度,心脑电图机的规程要分开制订,估计新修订的规程上会考虑这一类在日常检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但愿如此
发表于 2008-1-8 19:4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河南省心电图机监护仪检定员培训近期在安阳举行
我们安阳热情欢迎全省各地市的朋友
发表于 2008-1-11 22:28: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 的帖子

两 规程已 修订完成正在报批,估计08年上半年可发布.到时要组织宣贯的.
发表于 2008-1-16 10:44:25 | 显示全部楼层

实用项目

最主要的是电压测量及走纸速度,这是心电图机的纵坐标和横坐标.
其次是幅频特性、耐极化电压、噪声也比较好检,
共模抑制比现场很难做好,又不能直接判不合格,因为不一定是仪器的问题.
hzlyblue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8-4-11 10:44:19 | 显示全部楼层

心电图机的故障诊断与检修实例

心电图机常见的故障和问题有描笔不热、描笔不动(可分为无1mV定标电压和无心电信号两种)、描笔偏向一边、不走纸、定标电压不准等问题。
    心电图机常用的检修方法有测量法、分割法、代换法、信号注入法、信号传输法或综合并用等。一般检修处理步骤为:1.了解仪器在使用中出现什么问题,即故障现象;2.了解仪器原理结构图,如有原理电路图更好;3.分析造成故障的可能原因和电路部分;4.由简单到复杂,由表及里,逐一检查分析,排除故障,最后达到修复仪器目的。下面通过实例向大家介绍心电图机的故障分析和检修方法。
    例一:一台ECG-6511型心电图机,接通电源后,描笔就马上偏向一边,调节描笔位移基线控制电位器时,也不能使描笔返回到记录纸中心位置。
    记录笔单偏是一种原因比较复杂的故障,首先要确定故障发生的大致部位,再逐级进行检查。记录笔单偏一般有两种情况:第一,接通电源后,从控制单元输送一封闭信号到前置放大器板,使该板前置级输出端对地短路,如果描笔返回到记录纸中心位置附近,说明故障出在前置放大器上,处理前置放大器即可;第二,如果故障依旧,说明单偏原因是由主放大器失常引起,检查处理主放大器的故障。为了将故障源定位,将R308电阻从IC301焊开并与地线相连,将主放大器分割成两部分,分割处理后描笔单偏故障消除,说明IC302及功放管组成小系统正常,造成单偏的故障定位在IC301及相关元件上。IC301内有信号放大和描笔位置反馈放大系统,二者在芯片内经比较放大后,输出一相应信号控制描笔偏转,二者任一失常都将引起描笔单偏,首先检查IC301芯片10脚电位,输入信号为零时,实测该点电平为零,说明心电信号通道工作状态正常,造成单偏原因在于位置反馈放大系统中。检测位置反馈放大器输入端第3脚电压为零。说明位置反馈传感器供电失常,检测5脚进电压为+8V而第6脚电压却为零,实测芯片第5、6脚间电阻,呈现为断路状态,说明其内部电阻烧毁。采用电阻外补法修理,即在芯片5、6脚间接入一多圈电位器(2.2kΩ),通电后调整电位器测量第6脚对地电压,调整到+5V后关机。用相同阻值的电阻(1.1kΩ)代替多圈电位器,单偏故障排除。
    例二:一台ECG-6511型心电图机在CHECK状态下,该机无法观测定标电压且干扰很大,无法记录心电图形。
    通过检查可发现,该机故障原因为在CHECK状态下,心电信号通路没有关闭,呈开路状态。因此,不管是干扰信号还是心电信号,都畅通无阻,因干扰信号较大,致使该机无法工作。经分析在CHECK状态下,心电图机的输入端通过模拟开关(集成电路4052)为接地保护状态,因此怀疑该集成电路已损坏,但经过检查却完好,说明其控制信号Q2可能有故障。问题可能出在集成电路4052的控制线路上。根据导联切换指示灯指示状态分析可知,故障应出在集成电路216和4052之间的控制线路上,经检查发现PHC100(TLP512-3)的5端和6端已出现短路,更换TLP512-3(或PC817-3)后故障排除。
    例三:一台ECG-6511型心电图机,当键盘操作在CHECK状态时,信号无法输入,且输入1mV定标电压也无反应,其他键盘功能基本正常。
    根据以上故障现象分析,由于描笔对信号(包括1mV机内定标电压)无反应,说明从前置放大电路到后级主放大器之间都有可能出现故障。为了缩小故障范围,确定故障部位,可用信号激励法检查,即从EXT接口输入几十毫伏信号或干扰信号,描笔有反应或振动,信号通道畅通,说明主放大器及其后级正常,故障确定在前部分通道上。为了进一步查出故障部位,可利用机内1mV定标电压信号进行检查,即在CHECK状态下,输入1mV定标电压,用数字万能表测量集成电路IC107的第6端电压,如万能表的数字有变化,说明IC107前面的信号通路也正常,故障范围就确定在IC107和EXT接口之间的线路上。继续往下检查,1mV信号在IC108B的第7脚消失,则故障应在Q103和PC-02线路上,再用万能表检测发现PC-02的第4端与印刷电路板之间已成虚焊,重新点焊后,故障排除。
    从上述实例可看出,要熟练维修和调试心电图机(仪):一要了解一些电子基础知识和常用晶体管及集成电路等的性能;二要了解具体型号的心电图机的功能模块结构及电路图等;三要学会心电图机的故障判断和常用检修方法。这样,心电图机出现故障后,才能给予相应处理,达到检修目的。维修与调试后的心电图机应重新检定,检定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hzlyblue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8-4-11 10:5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医用电极对心脑电图机检定的影响

医用电极是医学检测中常用的一种传感器。采用心脑电图机对人体进行检查时必须通过适当的医用电极与人的机体接触,目的在于引出人体生物电并通过适当的放大处理来观察、记录人体相关部位的生物电变化,通过测量达到诊断病情之目的。可见,医用电极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心脑电信号的检测结果,其重要性不容忽视。然而,JJG543-1996《心脑电图机》检定规程规定的检定方法却忽略了医用电极的应有作用,即在检定中必须拆卸心脑电图机导联线上的医用电极后,方可与检定仪直接连接并进行计量检定。因此,检定中常出现检定合格的心脑电图机在使用时伪差或干扰很大,甚至根本无法测量的现象。
    心脑电图机常用的医用电极有肢体电极、胸电极、头部电极和耳电极等。心脑电图机在检测人体生物电信号时,需要将相应的电极与人的皮肤进行接触,这样必然存在一个电极-皮肤界面的问题。心脑电图机在实际使用中,电极-皮肤界面的电位量值有时可达几百毫伏,远远超过被测生物电信号,所以国家计量检定规程中严格规定了心脑电图机的“耐极化电压”指标。
    心脑电图机在实际使用时,应尽一切可能使得其医用电极的电极电位趋于恒定或降至最小的量值。使电极电位降低或保持恒定的方法主要有5种:(1)在电路上采取措施将电极电位与被测信号分离;(2)在医用电极选择上尽量使用极化电位小且稳定的医用电极;(3)保持测量医用电极的对称性;(4)对医用电极所接触的皮肤组织表面进行有效的清理;(5)使医用电极与皮肤组织表面形成一定压力下的稳定接触等。JJG543-1996规定的“耐极化电压”指标检定方法,实际上属于方法一,即被检心脑电图机在电路上是否采取了措施并有效将电极电位与被测信号分离。除上述第四种和第五种方法属心脑电图机操作人员技能范畴外,第二种和第三种方法应属于计量检定范畴。
    我们在实践中曾多次发现,检定合格的心脑电图机在使用时干扰很大,甚至根本无法使用。主要原因有:(1)心脑电图机应采用电极极化电位较小且为一恒定值的银-氯化银电极,但目前国产的心脑电图机有相当一部分选用或中途更换的医用电极为铜镀层电极,价格虽便宜,但极化电位较大且量值不稳定;(2)部分心脑电图机操作人员在清理医用电极上的污物时用砂纸把医用电极表面的氯化层打磨掉了,导致极化电位增大;(3)脑电图机的操作规定要求定期对头部电极作氯化处理,而许多脑电图机的操作人员根本不知道氯化处理的方法,导致极化电位增大;(4)新电极使用前,必须进行老化处理,可许多心脑电图机的操作人员根本不知道老化处理的方法,导致极化电位增大;(5)心电图机的胸电极通常为吸附式电极,由于生产工艺不当或拔插频繁,时常出现电极上的插线柱与金属筒碗原有接点松脱或接触不良,加大了阻抗,导致实际使用时对应的胸导联干扰很大,甚至根本无法测量;(6)心脑电图机使用过程中由于医用电极丢失或损坏,在更换过程中不进行整体更换而是个别更换,且更换的不是原厂家的电极,从而使一台心脑电图机所用的医用电极新旧不一、型号规格不一,导致测量医用电极的不对称性,加大了极化电位。这些造成医用电极极化电位增加的种种因素,直接影响到检定合格的心脑电图机的正常使用,导致测量时出现干扰很大,甚至根本无法使用的现象。
    心电监护仪、肌电图机等在计量检定中也存在上述影响,特别是肌电图机,影响最大。有的心电监护仪选用的是一次性圆盘薄膜电极,由于保管不善,使原有的导电膏和粘贴剂干涸,导致无法正常测量。另外,目前检定心电图机在检定中必须拔掉心电图机导联线上的医用电极后方可进行计量检定,由于计量检定人员插拔时方法不当,极易把导联线上的接线柱引线拔断,这是目前心电图机计量检定中发生检定事故最多的一种情况。
    总之,医用电极的选择和使用直接影响到心脑电图信号的检测结果,目前的计量检定方法有必要进行适当的改进,所有的检定应尽量在不拆卸医用电极的情况下进行。如果检定在拆卸医用电极的情况下进行,则对相应的医用电极应进行必要的外观检测和阻值测量,以降低医用电极对计量检定的影响。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3 收起 理由
乔浩 + 3 搞心脑电的要仔细看看!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08-4-11 20: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总结的一些问题在现实中,确实在基层的大量实践中存在,各地的经验也是不大相同,,尤其是对于电极的配套性检测确实应该引起规程起草人的注意,至于对于电极连接棒的清洁时使用的砂纸确实应该注意慎重使用,应该用最细的轻轻打磨,以基本不损伤电极连接棒的表层镀膜为好,然后用酒精棉球擦拭干净即可!
发表于 2008-6-3 13:33:37 | 显示全部楼层

心电检定仪ECG-1B

我们公司的两台心电检定仪都有同样的问题就是极化电压无300mv输出,这是怎么回事啊?换了新电池也不行!请高手指教
发表于 2008-6-15 11: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 的帖子

两规程已经报批,估计不久会发布。还是等效采用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R89 、R90国际建议。08年如果总局批准发布,将会组织宣贯。一般是宣贯到各省,但心、脑电图机基层开展的很多,这种情况已向总局说明,希望多批点宣贯经费,能将宣贯范围扩大一些。宣贯到各省,省再向下宣贯,规程中的一些初衷以及一些问题的处理会被遗漏。希望能能将宣贯范围扩大一些。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1 收起 理由
乔浩 + 1 宣贯情况确实如此!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8-6-15 11:25:4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换电池时,看到有电池泄露的痕迹吗?是否将那条连线腐蚀断。B型机用的是3.6V电池,C型机已经不用电池产生极化电压了。
实在解决不了,与0471-6267962联系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1 收起 理由
乔浩 + 1 热心回复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8-6-15 11:3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5# 的帖子

EGC-1B有两款,98年前的检定仪,前面左右两侧手把是塑料的,98年后的手把是铝的(称为98款EGC-1B)。前者用的是1.2V镍镉电池,98款用的是3.6V镍镉电池。现在出的是EGC-1C已经不用电池产生极化电压了。镍镉电池用10年左右,不坏也该换了。
发表于 2008-6-15 11: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心电图机检定使用原厂配套的导联电极是必须的,这点好像在JJG543-96里边有说明(记不清了)。新规程明确:“所有检定项目中均应使用被检心电图机生产厂推荐使用的导联电缆。”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1 收起 理由
乔浩 + 1 希望搞到规程稿!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8-10-8 09:55:32 | 显示全部楼层
心电图机的检定过程中,干扰很大啊,很多时候波形出不来,杂乱五章的,用手搭一下,或者对连接线稍微动一下会好。唉,很麻烦的问题。
发表于 2008-10-8 20:0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用的ECG-1C,前些天因为一个螺丝松动了,我打开了机器修的时候初落看了一下电路板,很小一块,16000元,或许这就是技术含量,现在有点贵,像手机,以前贵,是开发成本高,现在便宜了。内蒙的也好些年了,不会像受机降下来吗?难到在垄断,别的公司不去竞争这个市场
xiaoqi51114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0-7-31 09: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都没有说脑电图机的呢? 感觉脑电图机比心电图机难对付多了
发表于 2010-8-2 01:29: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共模抑制比如何接导联电缆,我们用的武汉市新时代计量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检定仪。
发表于 2012-3-20 10:5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数字心电图机初学怎么学呢,规程看不明呢,请教各为老师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19:35 , Processed in 0.15381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