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54|回复: 0

[国外新闻] 日本驾驶瞌睡预防技术将进入实用阶段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4 07:56: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据《中日新闻》2012年8月10日报道,日本丰田集团负责零部件生产的“电装”(DENSO)和爱信精机(AISIN)两大公司在研发驾驶瞌睡预防技术领域取得新进展。电装公司近日推出最新预防瞌睡技术样机显示,手握方向盘的驾驶员眼睛慢慢变细,喇叭里立刻播出女性的提示声音“你犯困了吧?!”;脸稍微出现偏移,“请向前看!”的警告声则响起。通过监测驾驶员的眨眼或心律变动及时发出警告从而避免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设在方向盘中央的摄像机可准确捕捉脸部图像,判断眼睑闭合或脸部偏移,预测系统采用红外线摄影,戴墨镜或迎面车大灯照射也无妨害。专家称,检测眨眼次数技术为世界首创,眨眼次数增多是人睡意来临的重要征兆,故该技术能正确判断睡意程度。另外,预测系统还能逐渐认识掌握驾驶员的脸部特征,使用越久,判断精度越高,因采用摄像、红外照明及控制一体化设计,体积也仅有名片大小。该系统拟本月在北海道的公交车上做示范,2013年开始销售,价格在几万日元左右。
    爱信精机开发的预防瞌睡系统2006年已装备给某些高级车型,与电装的技术结构相同,可感知眼睑闭合及脸部方向变动。由于仅分析眼睑变化看不出突发疾病出现的危险,研究人员将感应心脏搏动和呼吸变化的传感器纳入芯片里,同时,感应身体异常的技术也在开发中。从实验样机中看到,当驾驶员呼吸停止,系统会发出“没有关系吗?”的警告声。公司计划三年后,推出一旦发现身体状况出现异常,即启动自动刹车、车停靠路边、机械自动通报119急救的新系统。该公司测定心律技术是与东京大学等研究机构共同开发的,产品制造由工业缝纫机专门厂家“JUKI”负责,销售价格目前为十五万七千五百日元(约1.3万人民币)。
    之前,日本汽车制造商均采用自动刹车等技术来开发驾驶安全系统,避免车与障碍物或人的碰撞,可监测瞌睡程度的精度和设备价格是一道难关,影响了普及应用。今年4月,一辆长途客车在群马县关越高速发生驾驶员瞌睡,冲向路边隔音墙,造成七人死亡恶劣事故以及京都一名无证少年驾车瞌睡,冲撞儿童行进队列等事故后,国家严格了长途客车的运行规定,严惩危险驾驶的舆论四起,让电装等公司科研人员深感责任在身,专家们一致期望将自己开发的技术尽早提供给客车驾驶员。
    据日本警视厅2011年统计,超速死亡事件十年中锐减到五分之一,而包括瞌睡在内的“心不在焉驾驶”和“大意驾驶”事故减少幅度很小。研究人员表示,今后将把防瞌睡技术与车辆运行记录装置融合起来,清楚显示睡意来临时间与车辆运行地点等,进一步开发新的汽车安全技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00:00 , Processed in 0.04628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