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9509|回复: 1

[通用量具] 指针式指示表指针调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5 16:45: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指针式指示表指针调修


黄承强  樊海光  黄泽灿

    一般工业用指针式指示表在检定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由于指示表指针引起的指示表数值不合格占相当一部分,那么怎么解决由于指标表指针引起的各种问题呢? 下面笔者结合JJG34-2008《指示表(指针式、数显式)》检定规程及检定工作经验作一些探讨。
   

一、对指针式指示表指针的技术要求

    1.指针正常固定时,测杆在自由位置,调整刻度盘零刻度线和测杆轴线重合,指针应位于零刻度线逆时针方向的30°~90°的范围内。指针末端上表面与刻度盘刻度线面的距离不大于0.7mm。指针长度保证指针末端盖住刻度线长度的30%~80%之间,同时长短指针相互间以及与刻度盘及玻片间不能够有碰撞或干涉,且当长指针在指向零刻度时, 短指针应与长指针重合,偏差不能大于±5个刻度线。
    2.长短指针片要与指针套铆紧,不允许松动。指针套的孔应有一定的锥度,以便安装时指针轴与指针套采用锥面紧固,防止发生错动。
    3.指针应较轻且具有足够的刚度,以保证指针不易变形且耐用。
    4.使用中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变形的指针,检修时应小心对其矫直, 尽量使其尖端与指针总线轴线对齐,否则指针尖端与指针轴线所对应的刻度就会有偏差,造成实际数值与示值不一致。
   

二、指针不动或者很少移动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1.产生原因
    测杆未复位, 或者测杆轴套由于清洁不够等原因造成测杆与轴套间有异物或者脏污而卡死。机件卡住或齿轮与齿条间啮合不够,以及紧固螺钉松动等。指针松动,指针间或者指针与刻度盘、玻璃镜面间相碰等。
    2.处理方法
    卸下测杆,清洁测杆与测杆轴套,同时确认测杆与轴套是否有弯曲而干涉的现象, 并对其进行矫正。对于机件间卡住或齿轮间啮合不够以及紧固螺钉松动、指针松动、指针间或者指针与刻度盘、玻璃镜面间相碰等,打开被检指示表进行调修即可。
   

三、指针滞针和跳针的原因及调整方法

    1.产生原因
    (1)齿牙有锈蚀、磨损或齿间有毛刺、脏污。
    (2)轴孔磨损,轴在转动中与孔壁单侧相碰,或者齿条与连接件产生摩擦卡住现象。
    (3)齿轮与齿条间啮合太紧,影响测杆的正常运行。
    (4)指针轴倾斜、弯曲与刻度盘单侧摩擦,或指针套松动,指针压紧后与刻度盘孔相碰。
    (5)游丝外圈与内部零件相碰等。
    2.调整方法
    首先清除齿牙的锈蚀、磨损和脏污,解决轴在转动中的摩擦卡住现象, 及齿轮和齿条间啮合太紧等,使测杆能正常运行。其次调整针轴倾斜、游丝外圈与部件相碰等。
   

四、指针不回零位或达不到满刻度和指针往回倒走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1.产生原因
    游丝没有足够盘紧或张大。有的可能是由于使用太久刚性不足,当游丝接近零位或者满刻度时缺少弹性,无法指引指针到达预定位置(或者由于弹簧弹性不够导致)。螺钉固定位置产生错动,从而使齿条与齿轮间的啮合角过小, 增加齿条与齿轮间啮合的齿数。齿条与导轨间有干涉,齿条或者测杆过短,传动机构放大比受到限制,指针走不到满刻度和零位。指针松动,刻度盘固定不当,或者内部机件上的紧固螺钉未拧紧,表内脏污等。
    2.处理方法
    让游丝有足够盘紧或张大的良好性能,同时合理调整弹簧的弹性。合理调整固定螺钉的固定位置,适当调整齿条与齿轮间的啮合角, 使指针达到满刻度。清洁齿条与塑胶导轨并增加彼此间的润滑,确保齿条的正常运作。正确安置刻度盘位置,拧紧内部机件上的紧固螺钉并确保内部机件间的清洁。
   

五、指针单侧碰刻度盘和指针紧固后偏位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1.造成原因
    (1)指针轴弯曲。指针轴倾斜与刻度盘表面不垂直,刻度盘翘曲。
    (2)指针套与指针轴匹配性不好,配合间隙不均匀,压紧时指针往间隙大的方向扭转,或者是压紧时敲击点不正,指针套受力不均匀,产生了一定的扭转。
    2.处理方法
    (1)直接用镊子或者尖嘴钳往指针轴弯曲的相反方向进行矫直, 也可以直接用空心冲子套入指针轴上扳直。或者把中心轮拆下来,将其指针轴一端平放在铁墩上,边滚动边用铁榔头敲。调整刻度盘与指针轴垂直,若刻度盘翘曲,将刻度盘放到平面上用木榔头敲平。
    (2)以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捏住指针尖端两侧,对准刻度,右手水平握榔头柄,使榔头垂直地落在指针套端面的中心上。如果修正指针紧固螺钉后仍出现少量偏位,可将指针反向拨动一定角度,再用榔头进行敲击固定即可。
   

六、指针套松动、指针轴与刻度盘孔不同心的调修

    1.指针套松动
    将指针套平放在铁墩上,以特制的冲子套住指针套,用榔头敲击冲子,缩孔铆压紧固。
    2.指针轴与刻度盘孔不同心
    (1)调整表芯紧固螺钉,以及整个表芯及其机件,从而使指针轴对正刻度盘孔,调整时注意确保内部机件间的相对位置与配合。
    (2)拆除表芯紧固螺钉,确保内部配合的前提下移动指针轴于刻度盘中心,重新打孔攻丝,安放表芯和紧固螺钉。
    (3)采用扩大刻度盘中心孔的方法调整指针轴与刻度盘同心。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计量测试所】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12-11-16 13:5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见地,顶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5 07:53 , Processed in 0.05050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