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560|回复: 25

[量块] 量块附件是否也需要校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2 10:5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如题,哈量的量块附件,标称0级,是不是这个器具也需要校准

发表于 2012-11-22 11:3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量块附件不属于计量器具,只是辅助工具,如果连结方便且紧固可靠地话,应该不需要校准,假如反之的话,可给以修理及报废处理即可。这些东西,就是一个工具,不应该凡事都硬扯死拽的往所谓的“测量系统”或什么“测量装置”上扯,那是瞎教条的说辞。
发表于 2013-2-19 09:4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yyy112082


1.请问您这套量块附件的测量范围是到300mm吗?2.我们也需要量块附件来校准卡尺的刀口内量爪,如果用这套量块附件的话那500mm以上的卡尺内量爪如何校准呢?
3.哈量现在还有没有卖的?您能给个联系方式吗?
发表于 2013-2-19 11:03:47 | 显示全部楼层
能给个联系方式吗?我也想买?
发表于 2013-2-22 16: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严格来讲“附件”不用检定,但是具体的要看你是怎样使用的,这套附件中图上面部分的那几个夹子是与图右侧长方形的测块、量块配合使用——组合后用来测量内、外尺寸的,因此右侧那些测块的工作面平面度、平行度精度是很高的,有的等同于量快的精度,如果用在高精度测量,那么就必须要检定的。上图下方是一个三棱尺或四棱平尺直线度、平面度精度很高哦~~
发表于 2013-2-25 10: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需要检定,但是需要保养、维护
发表于 2013-8-8 17: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只是用于检定刀口內量爪的话,它就是工具,不需检定
现在500mm及以上的卡尺好像都是圆弧內量爪,直接用千分尺检定就可以了
发表于 2013-8-8 17:4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13-8-8 17:59 编辑

  5楼liujiali老师的观点是完全正确的,我非常赞成。
  量块附件一般都应用于高精度的精密测量,而且量块附件在使用中也是容易磨损和受环境影响锈蚀或变形的。量块附件虽然不是什么计量器具,不属于计量检定的范畴,但却是为“实现测量过程所必需的……辅助设备”,完全符合“测量设备”的定义。正如liujiali老师所说,量块附件有一整套,其中有的对刃口直线度,有的对平面度,有的对两工作面的平行度,也有的对两工作面的尺寸偏差都有极高的要求,并不亚于量块的要求。对这种关键的高精度测量设备必须执行定期的计量确认(包括计量校准和计量验证),对其定期校准和计量确认并不是教条的思维,而是为了保证计量检测工作质量所必需的措施。
发表于 2013-8-8 22:33: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qbljc 于 2013-8-8 22:34 编辑

楼上的某位版主见风就是雨,“量块附件一般都应用于高精度的精密测量”的说辞有何根据?明知这些“附件”不是计量器具,还要提出什么检定、校准、计量验证,当前“法检”目录的数量要求大幅度的减少,而检定的范围却被某些人嚷着继续增加。再者,检定、校准、计量验证的技术依据是什么,想当然的瞎编一个吗?!

      “附件”就是辅助工具,如果连结方便且紧固可靠地话,应该不需要校准,假如反之的话,可给以修理及报废处理即可。所谓“等同于量快的精度”、“并不亚于量块的要求”的说辞,请你们把技术依据拿出来。拍着脑袋瓜人云亦云的讲什么“附件”平面度、平行度精度是很高、“有的对平面度,有的对两工作面的平行度,也有的对两工作面的尺寸偏差都有极高的要求”,这些“很高”、“极高”的说辞根本没有任何根据,且有些就是误识后的误解。比如讲被误称为“上图下方是一个三棱尺或四棱平尺直线度、平面度精度很高哦”的东西,不就是至多做为工具类的刀口形直尺吗。那里有什么“平面度,两工作面的平行度”技术要求,既然连这些技术要求都没有,又怎么做出想当然的“不亚于量块的要求”的荒唐结论。

       上面谈到的误识后的误解问题,我再详细的说明一下:“附件”中被误识为四棱平尺的刀口形直尺(四棱尺),与几何量专业光学仪器检具中的四棱尺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样东西,前者只有工作棱边的直线度技术要求(3.0μm),且无准确度等级;而几何量专业光学仪器检具中四棱平尺的技术要求:工作面的表面粗糙度Ra≤0.05μm、工作面的平面度:新制的A面≤0.3μm(使用中的0.5μm)B和C面≤1.0μm、B和C两相对工作面的平行度≤2.0μm,且四棱尺无工作棱边的直线度技术要求,也无手柄。从上述技术要求可以看出,某版主所谓“极高”技术要求的“附件”(包括四棱尺),纯属瞎忽悠。

       某版主误识后的误解可能产生的误导:刀口形直尺(四棱尺)仅是一般准确度的工具附件,而几何量专业光学仪器检具中的四棱尺则是检测包括万工显等光学仪器导轨直线度、平行度的主标准器,如果由于某版主的误导,致使某些不了解情况的同志使用这个貌似四棱尺的四棱尺去进行光学仪器的检定/校准,那肯定将产生非常严重的错检后果,这些被某版主称为“保证计量检测工作质量所必需的措施”,岂不是害人不利己吗!

       不多谈什么了,某版主头脑发热、无事生非、口无遮拦的非技术性探讨,大家慢慢会看清楚的。
发表于 2013-8-9 01: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13-8-9 01:32 编辑

  呵呵,xqbljc 老师不必动不动就火冒三丈,挖苦讽刺。技术见解本来就是各抒己见,没有必要见到与自己不同的见解就感到天塌下来了。我很愿意看到老师的不同见解,很崇拜你对技术的执着,也很高兴与老师讨论技术问题,以求得不断进步,但我们大家都应该在平等的平台上平心静气地讨论,没有必要动气。
  可能老师没有看到过国家标准GB/T19022和国家法规JJF1001关于“测量设备”的定义,两个文件的定义除了个别字有点差异外,意思是完全一样的。我认为科学技术发展的现在,搞计量工作不能不掌握我们最重要的管理对象之一“测量设备”的全部内涵,测量设备的管理远大于计量器具(或测量仪器)的管理范围。因此我将JJF1001-2011的第6.6条测量设备定义复制如下:
  6.6 测量设备 measuring eqipment
  为实现测量过程所必须的测量仪器、软件、测量标准、标准物质、辅助设备或它们的组合。
  难道说量块附件不是“为实现测量过程所必须的测量仪器、软件、测量标准、标准物质、辅助设备或它们的组合”吗?既然是“为实现测量过程所必须的辅助设备”,它就具备了“测量设备”的属性,就是测量设备了。(在此也顺便向xqbljc 老师提一下,节距法平直度检测中水平仪与桥板的组合体也是一个完整的测量设备,这个测量设备是为实现测量过程所必须的测量仪器、辅助设备组合)。
  GB/T19022-2003的第4条总要求规定了“测量管理体系内所有的测量设备应经确认(见7.1)”的要求,那么7.1条又是怎么规定的呢?7.1条就是详细规定计量确认怎么做的条款。该条总则中第一句话就明确规定:“应设计并实施计量确认(见图2和附录A),以确保测量设备的计量特性满足测量过程的计量要求。计量确认包括测量设备校准和测量设备验证”,也就是说测量设备可以不检定,但不能不校准和验证。难道我在8楼的帖子就都是“瞎忽悠”、“头脑发热、无事生非、口无遮拦”、“害人害己”了?这个大帽子我实在戴不上,也不知道谁在“瞎忽悠”。
发表于 2013-8-9 09:57: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qbljc 于 2013-8-9 10:00 编辑

关于“技术见解本来就是各抒己见”的说辞,应该是对的。但不仅闻其言,还需观其行,某版主并没有什么己见的技术见解啊。除了人云亦云的学舌,就是似是而非、缺乏贴切的对某些技术文件的复制+粘贴,这些不是什么见解,是曲解+卖弄。如果某版主真能把天搞塌下来,本人也还是看得起其人的,好歹也算能力吧。但只有煞有其事的什么“高精度测量设备”、莫须有且毫无量化数值的各项技术指标的要求、就武断且无知的得出“不亚于量块的要求”、“很高”“极高”的荒唐结论。某版主这不是唯恐论坛不乱吗?!

        本人帖子谈到的,应该是有技术要求、有量化指标、有比较,总之,应该是有根有据,至于结论留给大伙去定,我感觉,某版主是做不到这些的,因为你除了卖弄,腹中空空如也。而且对别人谈到的论据、事实包括质疑,绝不正面接触和回答,回避关键问题,以“绕”或“蛮缠”为专长,确实让人看不起啊!

       某版主帖子中谈到“很高兴与......讨论技术问题”,但实话实说,我十二万分的不愿意与这样以“豪迈情怀”自称“拧种”的人讨论什么,如果用棋类界的说法,就是长期与不香棋手对弈,必导致棋艺不进则退,本人现在已有这样的感觉了,今后尽可能躲避吧,只要对大伙没有或可能产生的严重误导,本人将远离某版主的是非。
发表于 2013-8-9 17:43: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1# xqbljc

  我相信大多数量友看了xqbljc 老师11楼的帖子,会发出“这还是我们心目中的平直度检测专家和计量前辈吗”的感慨。对于老师非常不礼貌的挖苦讽刺和谩骂,除了引用个别词语说明我不是老师说的那样以外,我并未还老师一句,我始终尊称你为“老师”。我也实在不愿意对老师的挖苦讽刺多加评论,不愿意老师的声誉得到伤害,只是告饶再三、提醒老师再三。既然老师赞同我说的“技术见解本来就是各抒己见”,对于与自己意见不同的观点至于这样挖苦讽刺和谩骂吗?这与老师的声誉和年龄实在是差之甚远。
  我在10楼无非是用国家标准以及我对国家标准的理解来向量友们说明量块附件属于“测量设备”,既然属于测量设备就应该执行“计量确认”,要执行计量确认就离不开“计量校准”,这并不是有人说的“瞎忽悠”,是有根有据的。
  如果老师认为我的以上理解是“不正面接触和回答”,“回避关键问题”,是“绕”或“蛮缠”,完全可以把你的理由和依据展示给量友们,我等也好从中得到教益。老师怕“长期与不香棋手对弈,必导致棋艺不进则退”,“今后尽可能躲避”,那是老师的自由。不过我这个“不香棋手”仍然愿意和老师和所有的量友们交流,在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如果所有的老师都嫌学生笨而远离之,国家也就不存在教育了。我等笨学生毫无选择,必须“很高兴与老师讨论技术问题”,为了学习一点东西,只能不管老师嫌弃与否追着老师请教。
发表于 2013-8-9 19:01:50 | 显示全部楼层
  xqbljc 老师11楼的帖子中心意思是说量块附件为“高精度测量设备”是“煞有其事”、“莫须有且毫无量化数值”、“武断且无知的得出‘不亚于量块的要求’、‘很高’‘极高’的荒唐结论”。
  岂不知任何测量设备的计量要求都是由测量过程的要求所导出的,什么样准确度的测量必有什么样的要求,所有的测量设备计量要求就是从测量要求中导出。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测量要求导出对量块附件的计量要求,编入自己的内部校准规范。量块附件的计量要求本来就应该由使用单位根据自己的使用要求来导出,还需要说明白吗?
  诚然,我上面的说法也许还会被戴上“莫须有”、“无知”和“蛮缠”的大帽子。那就恕我不得不再进行“对某些技术文件的复制+粘贴”了。JB/T3323-2001标准明确规定了量块附件的各项技术要求,现择录几项计量要求如下:
  圆弧形夹块:平面度0.3μm(h≤10mm时)或0.5μm(h=15mm时),平行度0.5μm
  长方形夹块:平面度1μm,平行度1μm
  底座研合面:平面度0.5μm
  三棱直尺:工作棱边直线度3μm
  底座、夹紧滑块、夹块:表面粗糙度Ra0.025μm
  成对圆弧形夹块:测量面尺寸偏差≯ 1μm(按长度不同其尺寸为8~15.5,以10mm计与3级量块尺寸偏差相同)
  以上这些允差均在微米级或亚纳米级,得出量块附件的计量要求“不亚于量块的要求”、“很高”“极高”绝不是空穴来风的“荒唐结论”。
发表于 2013-10-7 16: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有哪位老师提供量块附件的具体使用方法?
发表于 2013-10-8 14: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这种量块附件,哪里能买到??jjg31-2012检定卡尺内尺寸示值误差要用。
发表于 2013-10-9 10: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JB/T 3323-2001《量块附件》,建议看一下标准,附件也是有精度的,尽管没有检定规程/校准规范的约束,但对其技术参数做个校准,验证一下是有必要的。
发表于 2013-10-9 11: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刀口形直尺是刀口尺、三棱尺、四棱尺的统称,见GB/T6091-2004《刀口形直尺》的范围和定义,他们是用来测量平直度的。
检定光学仪器导轨直线度用的是“检定直尺”,这是304所用的名称,见诸304所1984年出的“计器检定方法  检定工具(九种)”,其中包括:检定直尺、刀口直角尺、十字线校对杆等,九种计量器具均是检定光学仪器用的。
国家计量院也有自己的一套光学仪器检定工具,检定方法曾以文章的形式发布在某个专业杂志上(名字记不清了),但没见过公开发布的检定方法,各器具的准确叫法不记得了。
我在工作中常遇到两种错误,一是把“检定直尺”当“四棱尺”来检,尤其是计量院出的,外形尺寸更接近四棱尺。二是把“刀口直角尺”当普通的“直角尺”检,尤其是计量院出的,和矩形直角尺的形状太像了,一般没用过、没见过“刀口直角尺”的人很难分辨其区别。
强调一下,“检定直尺”用的是其上工作面(平面度0.3微米)和两侧工作面(平面度1微米,平行度2微米);“刀口直角尺”用的是两刃边的夹角(刃边直线度1微米,两刃边夹角90度正负5秒)。
发表于 2013-10-9 17:2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7# 深圳渔民


我感觉量块附件按那个标准的技术要求校准一下更为妥当一些。关于刀口矩形直角尺与检定光学仪器检具中的刀口直角尺的区别,前些天我也听楼上老师作了介绍,让我有了新的认识,如果不贴帖子很有可能就买错东西了。
发表于 2013-10-9 17:54: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7# 深圳渔民


    你对刀口形直尺以及304所生产的光学仪器检具的文字描述,是完全正确的。304所生产的光学仪器检具相对国家计量院生产的应该讲数量上比较少,所以在用户手中的此检具,应该绝大多数是国家计量院实验工厂生产的(现在改名为国家计量院工艺所)。还有新添公司也有生产过,但数量上也是很少。另外,304所生产的光学仪器检具中的十字线校对杆,是在一个芯轴的中间部位钻孔后,在芯轴的中心线孔内加持了一个有刃口的薄钢片,相对国家计量院实验工厂生产的十字刻线芯轴来讲,由于后者也是在一个芯轴的中间部位钻孔后,在芯轴的中心线孔内加持了一个十字线圆柱形玻璃片,且玻璃是放大镜,另外加持结构是两端的空心螺丝,所以相对304所的十字线校对杆,为小螺钉加持,在芯轴沿两端中心孔转动180°的对称性来讲,应该是后者调修相对更为方便一些,还有就是后者的十字线圆柱形玻璃片是绿色的,使用起来对眼睛会有所保护。

    国家计量院实验工厂生产的光学仪器检具,其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见http://www.gfjl.org/viewthread.php?tid=169704&rpid=474664&ordertype=0&page=1#pid474664  9楼,这份资料由于没有电子版的,本人只能上传图片供大家参考一下,根据本人所了解到的情况,国家计量院几何量所编写的《光学仪器检具校准规范》,其技术依据也就是本人所上传的那份资料。

    你所谈到的把“检定直尺”(国家计量院称为四棱平尺)当“四棱尺”来检,以及“刀口直角尺”(国家计量院称为直角刀口尺)当普通的“直角尺”来检,这两种错误确实出的比较多,本论坛的http://www.gfjl.org/viewthread.php?tid=169704&rpid=474664&ordertype=0&page=1#pid474664 主题板块就出现过,所以,我在介绍光学仪器检具的文字描述中,尽量注意描述到位,描述详细,以免给他人造成误导。

    你对“检定直尺”(国家计量院称为四棱尺)的技术要求给出是正确的,但“刀口直角尺”(国家计量院称为直角刀口尺)给出的技术要求,相对国家计量院实验工厂生产的产品略有差异,他们的技术要求见http://www.gfjl.org/viewthread.php?tid=169704&rpid=474664&ordertype=0&page=1#pid474664  8楼,即工作刃口为表面粗糙度Ra≤0.025μm,工作刃口棱边的直线度0.5μm,两刃口夹角90°±3″。

    另外,属刀口形直尺的四棱尺与光学仪器检具中的“检定直尺”(国家计量院称为四棱尺)的最大区别是:前者有隔热手柄,工作棱边为0.2mm圆弧线,后者没有隔热手柄,棱边不呈圆弧状,为锐利的刀口。
发表于 2013-10-9 20:55:03 | 显示全部楼层
19楼的“加持”应为“夹持”,特此纠正。
发表于 2013-10-10 14: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qbljc 于 2013-10-10 14:03 编辑

国家计量院实验工厂生产的《光学仪器检具》,应该讲,相对同类检具来讲,数量是比较多的。我们山东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应该讲县级以上的都有(起码一套),工厂企业的光学仪器由于是外检,所以基本上没有这样的检具。

     国家计量院实验工厂生产的《光学仪器检具》。一套为13件,其名称及规格型号如下:

          检具名称          规格型号
      1.大锥体芯轴          莫氏四号           (0.05194)
      2.小锥体芯轴          Φ24×63mm     (圆锥半角θ/2=2°53′12″)
      3.四棱平尺           (200×20×20)mm
      4.四方铁              (72×72)mm
      5.直角刀口尺        (100×63)mm
      6.三珠工作台          Φ32mm
      7.十字刻线芯轴       Φ15×120mm
      8.圆形玻璃分划板   
      9.平面平晶            D60mm                 (2级,北光或杭光生产)
    10.平行平晶                                        (一件,北光或杭光生产)
    11.千分表                0.001mm              ( 成量生产)
    12.杠杆千分表          0.002mm               ( 成量生产)
    13.万工显组合夹具一套                             (夹持在万工显的镜筒上,固定指示表使用)
发表于 2013-10-11 12:4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9# xqbljc
呵呵,夹薄钢片那是五十年代的产品。六十年代304产的校对杆有两种,一种是带十字线的平板玻璃,一种是和计量院一样的带十字线的球面玻璃,但以平板玻璃的为主。因为球面十字线带有自校功能,能分离校对杆的误差和万工显的误差,所以通常拿它校准仪器,再测平面十字线校对杆。球面杆比较难做,校准时你会发现计量院产的球面杆约有10%左右成像不太好。
发表于 2013-10-11 16:58: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qbljc 于 2013-10-11 17:11 编辑

回复 22# 深圳渔民


    你谈到304所生产的夹薄钢片的十字线校对杆,我查了一下技术档案,应该是六十年代生产的,我们已经做报废处理,后面购置的4套光学仪器检具全部是国家计量院实验工厂生产的。

    你谈到“计量院实验工厂产的球面杆约有10%左右成像不太好”,估计应该是万工显读数目镜左右偏转12°时,十字线有倾斜,这个调整还是比较方便的,松开芯轴侧面的紧固螺钉,在保证芯轴沿轴线转动180°成像质量都清晰的情况下(对称性),再松开十字线球面玻璃的上下紧固空心螺钉,轻微的转动球面玻璃,待左右偏转12°成像质量目测没问题后,紧固上下及侧面紧固螺钉即可。当然,虽说调整比较方便,但还是需要非常的细心及经验,包括具有专业的调修工具。
发表于 2014-9-25 21: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用量块夹子组成内尺寸,是检定需要。如何保证内尺寸的准确度?
发表于 2014-9-29 10:55:21 | 显示全部楼层
辅助研合块的平面度、平行度和表面粗糙度都需要测量、校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8 00:56 , Processed in 0.03659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