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7898|回复: 7

测量管理体系与质量管理体系的关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 10: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请问测量管理体系与质量管理体系的关系是什么,有什么异同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13-8-2 14: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13-8-2 14:30 编辑

一、相同点
  测量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都是“管理体系”。管理体系由“体系”和“管理”两个术语组成。
  “体系”是“一组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要素”。要素就是要求,有要求就必须靠全体员工的工作来达到,因此“体系”可以解释为“一系列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工作”。所谓相互关联是指这一系列工作中有的工作要先做,有的工作要后做,做工作不能颠三倒四。所谓相互作用是指这一系列工作有的是一般工作,有的是重要工作,工作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一定要突出重点,抓两头带中间。这就是“系统的管理方法”,“系统”和“体系”的英文单词是同一个。
  “管理”是“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的活动”。其核心是在组织(单位)里“指挥”、“控制”、“协调”。首先是你想把单位带到什么境界要有自己的目标,然后“指挥”全体员工向这个目标努力。在员工努力朝这个目标努力工作中,你还要“控制”各项工作不要偏离你的大方向。因为每个人对工作方法、工作效果等有自己的理解和习惯,产生不同意见和纠纷是必然的,此时你还必须深入现场去“协调”,去解决问题。这就是“管理”。
  那么把“体系”与“管理”组合在一起就是“管理体系”了。所有的管理体系都具有以上共同特性。组织的管理体系是非常非常多的,有质量管理体系、测量管理体系、安全和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实验室管理体系、设备管理体系、财务管理体系、党政群工管理体系、……。
二、不同点
  那么质量管理体系和测量管理体系的区别在哪里呢?所有的管理体系相互之间的区别就在于最前面的“定语”。质量管理体系和测量管理体系的区别就在于“质量”和“测量”的区别。
  我们在组织中不能瞎指挥、胡控制、乱协调,必须在本体系范围内指挥、控制和协调,该自己管的工作一定要管到位,决不能“不作为”、“无作为。不该自己管的一定不要把手伸的太长了,管了别人管的事自己该管的事管得一塌糊涂,那就是把管理体系搞砸了。
  质量管理体系是“在质量方面”起到指挥、控制、协调作用的一系列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工作,主要是与产品的形成全过程有关的工作。与产品形成无关的工作不在质量管理体系的覆盖范围之内。
  测量管理体系是在测量设备的“计量确认”和“测量过程控制”方面起到指挥、控制、协调的一系列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工作。主要包括与测量设备(过去我国所称的计量器具是其一部分)管理(过去我国说的计量管理工作是其一部分工作)和生产工艺监控、产品质量检验、能源计量、安全检测、环境监测、物质称量等等所有的测量过程设计、实施、控制、处置等有关的一系列工作。
  因此,可以说测量管理体系是质量管理体系的子体系,但并不仅仅是质量管理体系的子体系。它还是其它所有的管理体系的子体系,包括安全体系、环境体系、能源体系、经营体系、设备体系、……等等。测量管理体系独立于其它管理体系,与所有其它管理体系一起构成组织的综合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测量管理体系、和其它各管理体系并列,都是组织管理体系的子体系之一。
发表于 2013-8-2 10: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测量管理体系:为完成计量确认并持续控制测量过程所必需的一组相互关联或相互作用的要素。

质量管理体系(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QMS) ISO9001:2005标准定义为“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管理体系”,通常包括制定质量方针、目标以及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等活动。实现质量管理的方针目标,有效地开展各项质量管理活动,必须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这个体系就叫质量管理体系。
发表于 2013-8-2 10:4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测量管理体系可以说是质量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因为要保证质量,必须得计量准确。
 楼主| 发表于 2013-8-2 10:5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同意mym20的说法,测量管理体系不能说是质量管理体系的一部分
发表于 2013-9-4 10:4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两个不同的体系。只不过在一些地方有相同之处罢了。
发表于 2014-12-10 14:4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一下两个图片内容说的很清楚,供大家参考。
质量体系与测量体系的关系.jpg
质量体系与测量体系的关系-1.jpg
发表于 2014-12-11 00: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说测量管理体系是质量管理体系的一部分(或子体系),但不能说测量管理体系仅仅是质量管理体系的子体系。测量管理体系虽然是ISO9000族标准的一个支持性标准,来源于质量管理体系,但却在质量管理体系中脱颖而出。测量管理体系几乎是所有管理体系的技术支持,是所有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子体系),因此,测量管理体系是独立于质量管理体系之外的另一个管理体系。测量管理体系覆盖质量管理体系,也覆盖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实验室管理体系、设备管理体系、物质资源管理体系、……,许许多多个需要测量提供保障,需要测量结果证明其有效性和高品质的所有管理体系,测量管理体系与这些管理体系并列共同构成了组织(例如企业、事业单位)的总管理体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9 14:37 , Processed in 0.05243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