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513|回复: 0

[国外新闻] 马普模式助韩国打造世界一流基础研究院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4 10:4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马普学会是德国最重要的国立基础研究机构,也是世界顶级的科研组织,被誉为“诺贝尔奖军事院校”,其高度的科研自主权和国际开放性被科研界赞为榜样。近日马普会刊刊登文章,介绍了韩国采用马普模式推动基础研究的情况。
    韩国在应用研究、高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方面都位居世界前列,擅长师从他国创新理念并在产业化过程中再创新,相关产品甚至优于“师傅”本身,从三星和苹果的争端即可看出。但韩国政府认为,中国即将在这一优势上取代韩国,为保证未来的领先地位,韩国必须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为新技术开发提供导向力。2011年,韩国颁布一项法律,推动“国际科学与商业带”计划(ISBB),其核心举措之一就是斥资5.17万亿韩币(约合44亿美元),仿照德国马普学会模式,建立“基础研究院”(IBS),并建造该国第一台罕见同位素加速器。时任总统李明博在IBS剪彩典礼上发言指出:“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复制和追踪先进的技术。然而,为跻身发达一流国家行列,我们必须基于基础科学和基本技术谱写创造新的历史。”
    在立法保障下,IBS将在2017年前建成50个研究中心(目前已完成20个),招募3000名研究人员,每所研究中心平均有1000万美元的年度预算,并将由聘用合同为10年的世界级科学家所领导。根据全球趋势,IBS把生命科学作为其首要研究任务,天文学和物理学将位居其后,然后是化学、数学和地球科学。马普模式首先赋予科研人员很大的自主权,研究中心主任可自行决定研究方向、人员聘用及运营管理措施;其次是在项目评审中突出国际开放性,设立了“项目评审委员会”,面向全球招标,由德国马普学会复杂系统物理研究所所长Peter Fulde担任主席,另外还有两名德国马普科学家入选评委会,评委会成员一半来自国外,使评审过程力求客观公正,也推动了科研项目的国际合作;马普的另一个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韩国的大学虽也从事基础研究,但成果不多,IBS将专攻一些需要大量研究人员、因此难以在大学和其他研究中心完成的长期项目;此外,马普模式还打破了科研资源地区分布不平衡的局面,因地制宜按照地区科研优势确定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保障地区科研平衡的同时又能促进多样化发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16:28 , Processed in 0.04501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