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178|回复: 0

[地方动态] 万用孔插座不安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0 11: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针对一些企业置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于不顾,大肆生产销售非国标移动电源插座(俗称接线板,以下简称插座),导致不安全插座充斥市场的现状,5月6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及厦门、青岛、杭州等37个省、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与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发布消费警示:非国标插座不安全,睁大双眼防风险。消费者在购买插座时,一定要购买符合国标要求的插座,不要选购不安全的万用孔插座和两芯插座。

    万用孔插座,即插孔可同时兼容两极或三极,甚至是英标、美标、欧标这类非日常使用插头的插座。这类插座因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万用孔插座由于孔洞多,还有可能因错插、误插等引发触电危险。凡插板上有3孔插孔,插座本身自带的插头上却只有两个插销的产品,都是两芯问题插座。这类插座由于没有地线连接墙壁电源,在使用过程中,一旦电器内部某个绝缘部件损坏,电流将会布满整个电器表面,无法通过两芯插座导入地下,极易引发触电事故。

    质检总局和标准委2010年6月1日联合发布实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以下简称新国标)明确规定,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要求企业生产两极和三极插孔分开组合式插座(俗称新5孔插座)。新5孔插座的插头与插座接触面积更大、啮合更妥贴,且可独立适配多种插头使用,具有接触更好、弹性更强、寿命更长的优势,并可有效降低触电风险。

    但插座新国标实施近4年来,非国标电源插座在市场上仍屡禁不绝。北京、四川、贵州、广西等地工商部门近两年来对电源插座质量监测表明,不耐热不耐燃、尺寸指标不达标等不合格产品充斥市场,其中不乏知名企业生产的产品。调查发现,大肆生产非国标电源插座的企业,大都将产品的生产日期标为2010年6月新国标实施之前的日期,有些则根本不标注生产日期,遇到检查,就谎称是新国标实施之前生产的存货。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我国近年来发生的火灾事故中,由于电源插座、开关及断路器短路等原因引发的火灾,位居各类火灾之首。

    38家消费维权单位提醒广大消费者,尽早更换家中的万用孔插座和两芯插座,以免引发安全事故。在选购电源插座时,不要贪图便宜,最好到正规的大型连锁商超、大卖场或电器城等经营场所购买,并留存购物凭证。   《中国质量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03:37 , Processed in 0.03631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