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353|回复: 0

[地方动态] 银行卡“变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3 07: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磁条卡存在安全风险是人人尽知的事实,这些年发生的银行卡盗刷事件比比皆是,近些天又有最新的相关案例报道。近期警方破获一起银行ATM机被改装导致银行卡被复制的盗刷案,几名嫌犯在西安14家银行ATM机上安装读卡器、针孔摄影机,共盗取168人的银行卡信息,涉案金额740万元。另一个案例来自海外,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本月美国波士顿大学11名中国留学生信用卡被盗刷。波士顿大学校警表示,从10月9日到10月24日两周以来,已经收到11名中国留学生的报案,称他们的信用卡分别在拉斯维加斯、新泽西、密歇根和加拿大等地被盗刷。

    在众多的盗刷事件中,有人比较幸运还能找回被盗的钱,而很多人只能自认倒霉,这些被盗的资金累积起来不是个小数。银行卡从磁条改芯片的消息也传了好几年,现在终于到了全面实施阶段。根据央行部署,要在今年10月底关闭复合银行卡(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磁条端,从明年起,各家银行将陆续停发磁条卡,更换为更为安全的芯片卡。芯片卡是以芯片作为交易介质,采用先进的芯片加密技术,并支持非接触的脱机交易方式,能有效降低银行卡被复制等金融欺诈事件。从目前各方面的信息看,很多地方已经开展了换卡业务,但“变芯”不是免费的午餐,收费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收费是何依据?而且价格为何如此高低错落,实在搞不懂。

    “变芯”的费用应该谁买单?相关各方当然站在自己角度各说各话,银行要收费,卡主想免费。银行收费的理由自然是换芯量大面广,成本过高承担不起。据说芯片卡的成本是8~10元,全国银联磁条标准卡存量达34.42亿张,换芯总成本确实是巨量。但银行“哭穷”总是很难令人信服,刚公布的全球最赚钱20家公司榜单上,有6家是银行,其中4家总部设在中国,咱们最亲爱的“爱存不存”荣登榜首,把一向很跩的苹果公司“踹”到第二名,其他三大行也都排在前8里。都这么能赚了,换芯成本内部消化肯定承受得了。从卡主的角度,大多数人都不能理解换卡竟然还要收费,倒不是出不起这几元、几十元的,但总觉得这钱出的冤,是银行要求我换卡又不是我非要换,凭啥得我承担成本。作为消费者的代表,中消协必须是站在卡主一边的,针对部分银行在推行将磁条卡换为芯片卡的过程中向消费者收取工本费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表示,保障银行卡客户资金安全是银行的法定义务,为履行应尽义务产生的费用理应由银行承担。

    客观地说,中消协这个立场真的不算“拉偏手”。凡事不用乱嚷嚷,只管讲道理。免费理由很充分,因为从银行卡的性质看,无论磁条卡还是芯片卡,都是银行从事金融交易的经营工具,经营者为其经营工具所付费用应作为整个经营成本的一部分核算。银行利用客户资金投放市场,从赢利中为客户兑付本金及其利息,支付运营成本,其中包括人工、设备、工具等成本,当然也包括保证安全及技术更新的成本。目前,在用银行卡大多在卡面上注明“本卡的所有权属××银行所有”,故银行卡及其更换费应由银行承担,银行以淘汰不安全产品为借口,变相向消费者加收费用的行为,是将本应自己承担的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显然属于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有卡主干脆表示,要是换卡收费,就坚决不换,大不了销卡。老余也是这个态度,不是故意跟银行置气,而是要争这个理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01:38 , Processed in 0.04735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