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419|回复: 0

[地方动态] 林鸣:“手机有毒”吓着您了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14 08:07: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如果手机在下一秒钟玩“集体蒸发”,全世界的人都要傻了。然而说这个小家伙浑身是“毒”,我估计多一半人会摇头不信。据英国媒体披露,研究人员对36款手机进行化学分析,以便找出哪款手机对人类健康和生存环境威胁最大。分析结果称:这些无处不在的电子产品,内藏着的有毒化学物质多到难以置信——从危险的阻燃剂、聚氯乙烯和溴到铅、锡、铬甚至是汞和镉等重金属无所不含。然而制造商对手机的危险成分秘而不宣,因为这是“商业机密”。

    这个消息,让“手机依赖症患者”感到不安了吗?

    任何发明都是一把“双刃剑”。科技发展带动电子信息产品的广泛应用,随之而来就是不可忽视的污染问题。检阅人类制造史,历来是“买一送一”。造出军火,保卫疆土,却夺人性命。研发大量新型电子产品,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却爆发新一轮环境污染。绿色和平组织曾提出,现时的电子产品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它们不仅是在废弃回收处理再利用之后,还包括使用过程中。事实上,中国面临的有毒电子产品和电子垃圾处理难题比欧洲更严重。一些地方的环境问题曾引起广泛的报道和批评,有的地方由于处理回收电子垃圾不当,大量有毒物质随意排放在当地自然环境中,已造成婴儿畸形,癌症发病率升高等严重后果。

    近年来,我国步入家电更新换代高峰期,也是电子垃圾高速增长期。粗略估计,我国平均每年需报废的电视机在500万台以上,洗衣机约600万台,电冰箱约400万台,每年淘汰1500多万台废旧家电,加上保有量迅增的电子及通讯器材,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子垃圾生产国,每年生产超过230万吨电子垃圾,仅次于美国的300万吨;到2020年,我国的废旧电脑将比2007年翻一番到两番,废弃手机将增长7倍。这是2010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报告。事实上,这份联合国报告与每个人关系。不妨统计一下,一个人从幼儿园到大学,到底要丢掉多少电子垃圾?仅手机有的年轻人已经换了十几部。因而有人说,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必将堆起一座史上最巨大的“手机冢”。请问,里面埋的仅仅是手机吗?令人遗憾的是,与有毒垃圾爆炸式出现相对,我国回收处理体系非常“幼稚”,主要手段仍是填埋和焚烧。众所周知,电子废弃物被填埋或焚烧时,其中的重金属会渗入土壤,进入河流和地下水,直接或间接地对当地居民及其它的生物造成损伤;而有机物经过焚烧,会释放出大量致癌物质,对自然环境和人体造成危害。这些严重后果,任何一部手机都不会如实相告。

    这还是手机吗?简直就是“手雷”,能摧毁绿色生活的“手雷”。得知这一“内幕”,今后您还会像换袜子一样换手机吗?有人充满信心地说,今后市场上很可能出现一批绿色消费者。他们时刻关注最前沿的环保知识,极力克制自己的消费欲望。当购买某种产品时,他们首先关心的不是时尚或价位,而是询问“报废后可不可以无污染降解”或“它的节能指数是多少”?最后他们会强调说:请不要用塑料袋包装。有一年,可口可乐的一位代表向公众表示,可口可乐已研发出了一种植物添加的塑料瓶,可减少30%的能源消耗。她还说,“我们最终希望塑料瓶能从树上摘下来。”沿着这一思路,人们希望,科学家能早日研制出一种“能从树上摘下来的手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08:43 , Processed in 0.04341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