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102|回复: 0

[地方动态] 如此凉皮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13 08: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根据举报,4月28日记者来到了相城区永和豆制品厂,该厂在渭塘镇渭西村。厂区里凉皮加工点的面积有300平方米左右。生产时,厂房的大门始终敞开着,人员随意进出,工人也没有身着工作衣帽,卫生消毒几乎为零。而在已经加工好的凉皮包装上,记者发现了更多的问题:当天是4月28日,可加工好的凉皮上,生产日期却是4月29日,甚至还有标上4月30日的。

    印在外包装上的文字显示,它的保质期只有5天,也就是说,在虚标日期后,消费者很可能会吃到过期的凉皮。在厂房里,记者还发现了一种白色的粉末状物质,知情人透露,这是明矾,因为明矾中的铝被人体吸收后很难排出体外,在人体内大量蓄积后,会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可能出现脑萎缩、痴呆等症状,明矾是严禁被用于凉皮加工的。谁能管住这家问题频出的企业呢?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向苏州市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分局进行了举报。虽然这家单位距离凉皮厂只有一两公里,但执法人员却表示,他们要第二天才能到。

    这么近的距离也要等到第二天,这是否会造成证据的灭失?这样的工作是否能满足“马上就办”的要求呢?见记者一再坚持,执法人员终于来到了这家企业。

    执法人员一再表示,这家企业是有证的,他们经常来例行检查。

    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拿出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但拿不出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上显示,经营范围是“加工、销售豆制品”。

    记者查询发现,凉皮属于淀粉制品,并非豆制品,这家企业加工凉皮已经超范围经营。

    对此,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分局执法人员似乎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超范围嘛,现在粉皮停掉啊,叫他整改啊,叫他加了范围再做啊,不加范围不许做啊”。

    兵富粉皮加工厂

    非法添加防腐剂,工人不穿工作服

    永和豆制品厂的事情如何处理还没个结果,记者又接到了一个线索:在吴中区,有一家规模更大的凉皮生产企业也存在问题。这家企业位于吴中区经济开发区兴南路22号,名叫兵富粉皮加工厂,是苏州凉皮市场的龙头企业。

    走进这家企业,生产车间大门敞开,各类人员随意进出,工人未经消毒更衣,甚至有人叼着香烟在干活。

    在兵富粉皮加工厂里,记者发现了类似于明矾的物质。记者对明矾的关注,引起了工人的警觉,有人立即开始转移明矾。记者紧随其后,在一个箱子里找到了它。对此,这家企业的负责人的解释是,这是以前的明矾,去年用过的,今年没用它。

    但是,记者在这家工厂调查时,亲眼看到工人往凉粉里加明矾。

    在这家企业,记者还发现了一种防腐剂。按照规定,防腐剂也是禁止添加在凉皮里的。吴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随后也赶到了现场。

    执法人员表示,这家企业的现状已经不符合食品生产要求。

    “从现场的检测情况来看呢,企业的卫生状况确实比较差,没有保持正常的生产条件和环境,包括它的生产流水线,包括原材料等等,卫生状况确实是比较差的,我们的执法人员已经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吴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邱建军说,等到整改到位,恢复领证条件的时候,再恢复生产。

    从篡改生产日期、无证生产、到非法添加、环境卫生不达标,从发现的诸多问题看来,苏州的凉皮市场问题严重、急待整改。虽然在4月底的这次采访中,苏州市相城区、吴中区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都要求问题企业立即停业整顿,但是,截至记者昨天发稿时,这两家企业仍在正常生产,问题凉皮仍在流向苏州市民的餐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8 10:15 , Processed in 0.04574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