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991|回复: 0

[地方动态] 9种茶叶稀土含量超标 知名品牌也“中枪”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19 08: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了一次专门针对茶叶的比较试验,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北京市的商场、超市、茶庄和茶叶专卖店购买了59个茶叶样品,有18个样品存在污染物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实测品质低于明示等级的问题,其中不乏“武夷星”“知福” “响水涧”“今茗香”等知名品牌。


  北京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还发现,同是一个品种的茶叶价格差别很大,从百元一斤到上万元的都有,而且销售场所也比较多样,商场、超市、专卖店都有茶叶在销售。

  部分茶叶重金属严重超标

  本次比较试验对样品的铅含量、稀土含量等污染物指标进行了测试,经过检测,59个样品中8个乌龙茶样品、1个茉莉花茶样品污染物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稀土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不合格产品包括“武夷星”、“知福”、“爱丽丝”、“响水涧”、“御顿”、“八马”、“今茗香”等多个知名品牌。

  其中,标称深圳市乐知福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知福牌茉莉花茶、标称北京爱丽丝保健品有限公司经销的爱丽丝牌铁观音、标称安溪县感德镇南茗茶厂分装安庆响水涧茶业饮品有限公司总经销的响水涧牌清香型安溪铁观音、标称福建省安溪溯源茶厂生产今茗香牌铁观音茶稀土含量超标两倍以上。稀土含量最高的样品实测为7.6mg/kg(国家标准规定稀土含量不大于2 mg/kg)。

  研究表明,由于稀土中可能含有辐照性质的元素和重金属成分,稀土超标可能对人体肝肾功能、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但具体影响程度要看其浓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01:04 , Processed in 0.0455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