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666|回复: 1

口腔全景X射线摄影机检定实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0 13:5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作  者:高铮亚 ;王鹏德 ;眭国平 ;陆逊 ;肖瑶
机构地区: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X 射线成像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表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前景。据统计,医疗诊断仪器中X 射线的使用占60%,X 射线成像技术在医疗诊断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牙科方面,口腔全景X 射线摄影机(Panorama roentgenogram of oral cavity,简称为口腔全景机,图1),已用于口腔颌面部疾病的诊断。目前,上海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都配备有口腔全景机,越来越多的合资专科医院和口腔诊所也逐步淘汰传统的口腔X 射线机(牙片机)而采用口腔全景机。因此对口腔全景机的检定,关系到放射影像诊断质量,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息息相关。

而在溯源体系中,JJG 744-2004《医用诊断X射线辐射源》对口腔全景机的检定无明确的描述,而从其表述的内容来看,规程仅适用于传统的牙片机。
同传统牙片机相比,口腔全景机有其特殊性,见表1。

口腔全景X射线摄影机检定实践.jpg
图1 口腔全景机工作示意图

表1 牙片机与口腔全景机的区别
口腔全景X射线摄影机检定实践2.jpg

这是由于口腔全景机辐射束远远窄于普通的医用诊断X 射线束,并且它在拍摄时X 射线球管不停地转动;考虑到口腔全景机功能,一般将探测器固定在牙齿咬合处,但此位置不利于探测器的摆放和固定。由于JJG 744-2004 对口腔全景机的检定没有相关说明,实验过程中,探测器的具体摆放位置与固定方法难以一致,导致探测器的响应时有时无,测得的数据复现性不能保证,甚至用电离室和半导体探测器在同一位置检测的复现性由于角响应影响也存在较大差异,会影响测量值的准确度。

本文通过实验,结合口腔全景机检定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其解决方法,为解决口腔全景机相关参数的量值溯源提供依据,从而保证计量强制检定的法制任务能顺利地完成,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口腔全景X射线摄影机检定实践.pdf

1.19 MB, 下载次数: 75, 下载积分: 金币 -1

发表于 2015-9-28 16: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JJG 1101-2014 医用诊断全景牙科X射线辐射源已实行,去中测院买个模体就可以建标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4 03:23 , Processed in 0.05569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