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807|回复: 0

起重机检验中检验人员常见的风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7 22: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作  者:林华
机构地区:江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常州分院,江苏·常州213000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种设备数量的增多,检验人员的工作越来越繁忙但是检验员在检验过程中常常忽略对自身安全的保护,每年都会有检验人员在工
作中造成人身伤害。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结合本人多年的工作经验,针对起重机检验过程中常见的危险,提出一些个人见解,通过多个案例,提请各位同行的重视,从而保障检验人员的安全。


1 关于强化起重机现场检验安全管理的二点建议


保障起重机检验人员现场检验安全,不仅需要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从制度上保障检验人员的人身安全,还应该抓好下列二方面的工作。


1.1 检验人员首先要取得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证。检验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对起重机进行操作检验,并检查其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但现实情况是部分检验人员自身未持有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证,也从未参加过起重机操作的相关培训,所以检验工作是存在较大的风险。因此笔者建议完善相关制度,只有取得检验人员资格证,同时取得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证后才能从事检验工作,从而在制度上填补漏洞,保障人员安全。


1.2 制定检验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检验工作既然存在出现危险的可能性,就应制定发生检验事故时的应急措施、救援处理办法、救援程序。同时明确各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宣贯到每一个部门和检验人员。并定期组织检验人员进行事故演练,以保证能够在发生突发检验事故的情况下及时采取正确措施以减少损失,最大限度地保障检验人员的人身安全。


2 实际检验工作中曾遇到的危险及案例分析


2.1 载重试验中发生吊具钢丝绳断裂、葫芦钢丝绳模块受力后弹出,重物落地的事故。吊具钢丝绳选用不规范,选用的钢丝绳直径偏小或断丝,磨损严重,以及在吊运重物时未对钢丝绳经过的棱角加衬垫保护,导致在做载重试验中发生吊具钢丝绳断裂,重物落地。葫芦钢丝绳模块出厂时未安装到位,以及起重机安装完成后安装单位未做过载重试验,导致葫芦钢丝绳第一次受力时模块弹出,重物落地。所以说现场检验特别是载重试验时还是相当危险的。检验人员首先要做好防护措施,如穿劳保鞋、戴安全帽等,并始终保持相应的安全距离。并且在现场要及时制止安装人员的不规范操作,选用合适的吊具并做好防护后才能进行载重试验。


2.2 空载试验中发生导绳器断裂掉落、行走电机减速箱掉落、大车止档受撞击后掉落等高空坠物事故,以上三种情况在笔者当地均发生过人身伤亡事。并且在笔者的检验工作中均有发现隐患,其中在检验工作中发现导绳器已经断裂,但未掉落;行走电机减速箱固定螺栓巳断裂三根,随时都有掉落的可能;大车止档由于大车行程限位失效经常受撞击已经脱焊将要掉落。因此笔者建议在此后的检验中特别关注此三处地方,在做点动试验确定部件牢固后,才能进行检验工作。


2.3 检验露天起重机时,楼梯、走台板、护栏、驾驶室易锈蚀、脱焊,人员易发生危险。笔者在检验露天门式起重机时曾经发现过驾驶室与桥架的连接处已脱焊,只有一点还连接在桥架上,险些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特别是长期不使用的露天起重机,平时缺少维护保养,在检验人员做定期检验前已长期未有人操作过,此时检验人员一定要特别注意,需仔细检查金属结构腐蚀情况,确保结构件牢固安全后才能进行检验,以保护自身的安全。


3 结束语


笔者想通过自身在起重机检验中的案例,希望引起各位同行的重视,并有所启示,更希望能着眼于细节,吸取教训,最大限度地预防此类危险的发生。此文根据笔者多年工作经验和积累,与同行共同探讨,不之处还请指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13:41 , Processed in 0.0511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