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241|回复: 1

《体外冲击波碎石装置国家检定规程》的根本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12 22:3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体外冲击波碎石装置国家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稿)的根本问题是违背国家法度

        浏览计量论坛,得见由江苏省计量院负责起草的《体外冲击波碎石装置国家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稿)。作为医疗器械、医学超声和计量界的圈内专业人士,理应予以帮衬。但该征求意见稿的根本问题不在学术、技术,而在法律法规层面,无法认同,也无法帮忙。具体意见如下:

1.冲击波碎石机不是计量器具
        作为计量专业工作者的起码知识,大家都知道,检定规程的全称是“计量检定规程”,是专门针对计量器具,尤其是依据《计量法》第九条列入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的。为此,必须首先搞清楚:冲击波碎石机是不是计量器具?《计量法实施细则》第61条明确规定:“计量器具是指能用以直接或间接测出被测对象量值的装置、仪器仪表、量具和用于统一量值的标准物质,包括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工作计量器具。”由国家计量主管部门组织编写的计量技术规范JJF1001《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中的明确定义是“单独地或者连同辅助设备一起用于测量的器具”。而冲击波碎石机是用于粉碎体内结石的,根本不用于任何物理量、任何现象、物品的测量,因而根本不是计量器具。

2.声压峰值、压力脉冲宽度、“聚焦体”大小等不是计量性能
        《计量法》第一条开宗明义即指出,它管的是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和计量单位的统一,但冲击波的声压峰值、压力脉冲宽度、聚焦体(英文为focal volume,国家标准GB/T16407中的正确译称为“焦域体积”,所谓“聚焦体”系错译)大小等,都是碎石机作为医疗器械的安全有效性参数,而不是计量器具的计量特性。

3.碎石机是世界公认的医疗器械,其行政监管、质量检测的权限属于国家食药监部门,依据的国家法规是《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计量法》根本管不着。2014年版《条例》中已经明白宣告:由食药监部门监管在用医疗器械的质量。在这种情况下还搞这种违背国家法度的事情是很不恰当的。

4.唯一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取消该项计划。名利对个人是重要的,但乱搞的东西不是功绩,而是污点。望起草者三思。

发表于 2019-6-20 11:0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期以来都关注教授的帖子及论文,深受教诲与启发。作为一名计量从业人员,我非常认同教授的说法。业内现在一些检定规程、校准规范的起草确实显得有些功利,计量器具的界定随意且不严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8 10:01 , Processed in 0.04417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