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026|回复: 0

[地方动态] 宁波检验检疫局推进检测机构改革创新显成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11 13: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东海之滨,以技术为名的新一轮机构改革正风生水起。
    2015年,宁波检验检疫局以改革创新为契机,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构建公益性、市场服务两大检测平台,探索检测机构管理新机制取得成效。
    破冰探路,蹄疾步稳。宁波检验检疫人闯出了一条检测机构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宁波经验”正在形成。
    聚整合之势
    整合一批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这是新一届政府在新时期作出的一大决策,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一大举措。“要使检测机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技改革新形势、质检工作新要求。”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对检测机构改革提出了要求。
    宁波局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率先推进技术大中心建设,推行品牌、体系、业务模式、管理手段、对外服务与检测技术“六统一”,打造一体化检测服务平台;整合优势检测资源,打造公共检测服务中心,由中盛公司统一实施市场营销,形成市场化、集团化、品牌化的检测机构运行机制;聚集优质检测、科研人才,打造国家检测中心,以宁波检科院为龙头、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形成技术保障网络,为进出境检验检疫行政执法、市场开拓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
    1+1>2,集聚总是有着一种吸引力。整合后的宁波检验检疫技术大中心汇集了12个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4个区域性中心实验室、17个常规实验室,拧成了一股绳,产生了巨大能量。技术大中心年承接国内外各类检测业务达18万批次、83万个项次,社会服务检测产值达1亿元。抓住改革趋势才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勇往直前才能做强做大,技术大中心不断向“专业化、集团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奋勇迈进。
    此外,宁波局还通过信息化手段,建设实验室统一管理数字实验室平台。在检验检疫系统首次实现所有检测流程进入数字实验室目标,尝试搭建实验仪器设备自动化物联网平台,建立了集中的标准方法库、仪器设备库等,“智慧实验室”扬帆起航。
    辟市场之路
    “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和主动性,以更快更稳的节奏、更强更大的力度、更严更实的举措推进改革,在检测机构改革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宁波局局长卢厚林为该局推进检测机构改革指明了方向。
    目标既定,在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宁波检验检疫人一路探索前行,毅然开辟了市场这块“试验田”。宁波局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技术机构改革新途径;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技术大中心积极开展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适应市场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充分给予下属部门绩效分配权和人力资源使用权,还以出口加工区光电实验室为试点,进行单独“承包制”考核。
    要开辟市场之路,就要改变过去等、靠、要的思想,主动出击。宁波局建立了政府业务部、电子商务营销部等市场营销团队,不仅开拓本地工商、食药局等地方行政部门的业务,还走出宁波,到杭州、海南、内蒙古等地进行业务投标。此外,宁波局还与阿里巴巴建立合作关系,与日本SK、SG等公司开展跨国合作,使市场业务向多元化、多领域发展。
    市场发力,激发活力。市场化机制充分调动了人员积极性,人均产出率明显提升。据统计,上半年技术中心人均社会服务产值达到近30万元,基本具备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各类检测业务批次更是较2014年同比增长52.59%,社会服务检测产值同比增长64.99%。
    借资质之力
    对于一个非企业组织发展起来的检验检测机构,如何融入市场经济发展,如何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常态,掌握市场发展规律,发展壮大自己,是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
    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结局,市场开拓要紧扣技术大中心发展布局。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要具有规模效应的检测作支撑,必须跳出固有项目,向市场潜力大、利润高的方向进军。
    在市场开拓时,宁波局以能力取资质,以资质增业务。近年来,宁波局技术大中心先后取得了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资格、浙江省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检测机构、CCC产品检测、ISO17020检查机构等资质。同时,积极做好环境、健康毒理、保健品等新业务的技术储备,仅2015年上半年就在资质认定中扩项3000项。
    资质的扩张,带来了广阔的检测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检测机构”这一项资质的获得,今年就可带来“非特”化妆品1500万元的检测业务量。
    以市场为导向,宁波局打造市场需求-研发创新-检验检测-配套服务等完整化的服务链条,扩充具有竞争力的各类资质,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通过推进实验室由方法标准向产品标准拓展,以满足企业对检测机构一站式打包检测服务的需求。如:在纺织检测方面,检测能力由之前的15类产品拓宽至现在的纺织品、服装、皮革、毛皮、羽毛绒、染化料助剂及饰件等110类产品、约477个检测标准。技术大中心凭着过硬的技术能力、全面的检测资质、优质的市场服务赢得了雅戈尔集团等大企业的青睐,成功介入内销市场,仅雅戈尔集团一年的检测业务就达180万元。
    在改革大势下,作为“探路者”的宁波检验检疫人,必将在检测机构改革中走向康庄大道。这场改革的生动实践终将成为“宁波经验”。  《中国国门时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7 01:19 , Processed in 0.03599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