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244|回复: 0

10款彩色隐形眼镜仅两款优,博士伦、强生表现平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27 16: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shuishengshi 于 2015-11-27 16:36 编辑

引自:http://www.okoer.com/report/contactlenses201511
爱尔康抢占榜首,海昌和科莱博镜片透氧量存缺陷;6款产品保存液中检出硼酸和硼酸盐、10款检出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
优恪 出品



分享至
导语
为“四眼”带来福音的隐形眼镜,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铁粉已经遍布世界各地。中国产业调研网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国内零售市场总额达90亿元。

彩色隐形眼镜的出现,满足了妹子们对眼睛变大、变亮甚至变色的需求,但因产品质量问题伤害眼睛的案例频频出现。

市面上畅销的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质量如何,存在哪些隐患?两款A(优)、4款B(良)、4款C(中),是优恪网(okoer.com)本次检测的10款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评级结果,涉及爱尔康•视康、博士伦、强生美瞳®、海昌、科莱博•冰彩5个品牌。

爱尔康 • 视康两款均获A(优),海昌两款、博士伦(纯粹黑)、强生(棕色妍妍)评为B(良),最好的A+(卓越)和最差的D-(警示)均未出现。

保存液中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硼酸及硼酸盐、镜片透氧量缺陷等问题,是导致产品被降级的主因。

记得看透氧量

镜片的透氧性,是隐形眼镜优劣的重要指标。

“角膜需要从环境中获取氧气,佩戴隐形眼镜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角膜供氧。”上海交大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静告诉优恪网(okoer.com),“若隐形眼镜透氧性能差,佩戴时间过长可能会引起角膜缺氧肿胀,造成损害,要尽量选购高透氧性的镜片。”

目前GB11417.3-2012《软性接触镜》中仅规定了透氧量的测量值与标称值的偏差,并无具体的透氧量要求。隐形眼镜专家 Sweney 在其专著《硅水凝胶》中称,佩戴1天隐形眼镜而无角膜水肿,透氧量(Dk/t值)应不小于24×10-9。

海昌星眸软性隐形眼镜(玛瑙黑、琥珀棕)、科莱博•冰彩软性亲水接触镜 (棕、冰彩黑)4款产品因透氧量有缺陷被降级。其中海昌2款没有标注,科莱博 • 冰彩2款的标注值仅为11×10-9。

两款镜片直径不合格

张静介绍,镜片直径和基弧能使镜片稳定在角膜表面,保证镜片光学区始终覆盖瞳孔,保持较好的视力。镜片直径如果过大,容易压迫角膜缘血管网,导致角膜供氧量减少。

行业权威刊物《中国眼镜科技杂志》载文称,镜片均匀覆盖角膜并超出角膜缘 1 mm是理想的。如果镜片直径过小,会定位不良或覆盖不全;如果直径过大,镜片曲率较小的部分压迫角膜缘部,容易引起血液供应障碍、导致供氧减少。彩色隐形眼镜直径过大,若超过了睑裂的宽度,则会有磨眼睛或者是影响眼睑开合的症状。

国标规定,软性接触镜的含水量低于70%时,总直径的允许偏差为 ±0.2 mm。

强生美瞳水凝软性角膜接触镜(灰金炫闪)和博士伦晴璨明眸软性角膜接触镜(魅力棕),两款产品的测量直径和外包装上的标示直径偏差超过了这一标准。

保存液中的聚乙二醇

软性接触镜需要在无菌保存液中存放,佩戴时保存液会随之进入眼睛,因此安全性非常重要。

10款产品的保存液中,均检测到了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成分。

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主管药师梁光江介绍,聚乙二醇属高分子化合物,具有保湿和润滑作用,可使溶液湿润镜片,减缓佩戴不适感。因为具有缓解眼疲劳、眼干涩等方面的作用,在临床上可用于治疗眼干、眼涩等眼科疾病。

梁光江表示,聚乙二醇类物质本身刺激性较小,一般对眼睛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但它会使其他成分更多地渗透到角膜中,一旦眼睛有病理症状,可能产生伤害,导致角膜上皮细胞损伤。

优恪网出于更严格的健康考虑,对此进行了降级。

6款产品均含硼酸和硼酸盐

博士伦、强生美瞳、科莱博•冰彩3品牌6款产品的保存液中,因含有硼酸和硼酸盐而被降级。

为了避免过强的刺激性,保存液的pH值要稳定在一定范围内。“硼酸和硼酸盐就起到调节pH值和抑菌的作用。”梁光江称,这类物质本身对眼睛的刺激性小,但当眼睛有溃疡等病理症状时,会增强对角膜的刺激。保存液中一般只是使用低浓度的硼酸盐组合来稳定pH值,也可以选择其他更低刺激性而又高效抑菌的天然防腐剂,如聚氨丙基双胍等。

药学专业期刊《今日药学》载文称,实验表明,硼酸作为抑菌剂可引起轻度的虹膜和结膜充血,但未造成严重的眼组织损伤。与苯扎氯铵、苯扎溴铵、硫柳汞等几种常见抑菌剂相比,硼酸对眼睛的刺激性位列第一,但没有严重的毒副作用。

目前,国内外均未明确规定隐形眼镜保存液中的具体有效成分,但要求进行急性全身毒性试验及急性眼刺激试验等生物相容性试验,结果均应无毒性及刺激。

优恪网出于对产品更优化的考虑,对含该物质的产品进行了降级。

Chapter1. 优恪评级
优恪评级说明


优恪网将产品分为A+(卓越)、A(优)、B(良)、C(中)、D(差)、D-(警示)6个等级。一方面,产品缺陷的数量决定评级:缺陷越多,评级越低;另一方面,缺陷的严重性也影响评级。如果一个产品违反了法律条款,危害消费者健康而不应该在市面上销售,我们会将其直接评为D-(警示)。

作为优质生活的恪守者,我们不仅仅是以“符合国标”的要求来检视产品,而是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评分标准由德国专业团队制定,参考了中国、欧盟以及世卫组织等权威标准,可能高于中国以及欧盟标准。2015年度,优恪将集中检测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国际、港澳台品牌及进口产品。
放心购买
如果一个产品没有任何缺陷,或仅仅在产品包装中含有污染环境的PVC塑料,则可以获得A+(卓越)。在总评为A(优)的产品中,也不允许出现会危害生命安全或致癌成分的重大缺陷。因此,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A+(卓越)或A(优)的产品。
提醒注意
如果产品有2-3个轻微缺陷,则评为B(良)或C(中)。面霜或洗发水等化妆品如果含有一种经常会致敏的成分,我们也会将其评为B(良)。
谨慎购买
原则上,应谨慎购买D(差)或D-(警示)的产品,这样的产品要么有很多轻微缺陷,要么至少有一个重大缺陷,比如含有可致癌或明确致癌物的成分,或者存在安全方面的缺陷,比如儿童玩具含有易被吞咽而导致窒息的细小部分。
优恪评级释义

卓越









警示
优恪评级 rate_3.png
10款彩色隐形眼镜仅两款优,博士伦、强生表现平平
Chapter2. 检测报告
检测结果

测评结果好坏参半:送检的10款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中,只有2款得到A(优),4款B(良),另外4款仅获C(中)。

在成分具体评分上,6款产品得到了D-(警示),两款为C(中),仅有两款获得B(良)。

保存液中多种成分影响成分评级

保存液中的问题成分,是导致成分具体评分较低的主要原因。隐形眼镜放在保存液中,佩戴时部分保存液会被带入眼睛。因此,优恪网委托实验室对保存液进行了分析。

所有保存液中均检出表活剂——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这种表活剂对隐形眼镜具有良好的保湿效果。但同时会让皮肤变得更容易渗透,也让可能存在的有害物质更容易渗入皮肤。

6款产品保存液中检出缓冲剂和防腐剂——硼酸或硼酸盐。从技术角度来看,保存液中的缓冲剂成分能稳定溶液的pH值。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学者研究发现,硼酸盐隐形眼镜缓冲液会显著降低人体角膜上皮细胞活性。

如果检出上述两种成分,均会在成分具体评分中降2级。

6款产品未清楚标注保存液成分

此外,我们对包装上没有对保存液具体成分进行中文标注提出批评。缺少该标注,消费者就无法知道什么物质会进入眼睛。

有6款产品没有清楚地说明其保存液的成分,多数产品也没有标注其保存液中缓冲剂的成分。所有产品均检出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但是很多厂商并没有在产品包装上对此进行标注。仅有两款送检产品的标注是完整的。

对上述中文标注不充分的产品,我们在其它缺陷具体评分中降了2级,导致8款产品在其他缺陷具体评分中仅获B(良)。其他缺陷具体评分直接影响成分具体评分,如果为B(良),成分具体评分会在原有基础上下降一级。

海昌等4款产品透氧量存缺陷

角膜中的细胞能向眼内补充水分,这个过程中,细胞需要氧气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因此隐形眼镜必须能使眼睛接触到足够的氧气。隐形眼镜的透氧量过低,会造成角膜细胞供氧不足,以致不能正常工作,进而导致眼睛肿胀或角膜受损。

因此,我们的实验室对送检产品的透氧性进行了分析,并给透氧量方面有缺陷或缺陷明显的产品降2级。

从透氧性来看,海昌的2款产品存在缺陷,上海科莱博隐形眼镜有限公司的2款产品缺陷明显——换句话说,消费者最好不要一整天都佩戴这些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产品。

测量直径与标注值偏差大

尽管制造商在产品外包装上标示了隐形眼镜产品的大小和形状,我们还是委托实验室对其进行了详尽的测量。如果测量值与标称值一致,则表明该产品拥有良好而稳定的质量,这对于消费者选择一款合适的隐形眼镜十分重要。

强生公司的美瞳水凝软性角膜接触镜(灰金炫闪)和博士伦晴璨明眸软性角膜接触镜(魅力棕)的测量直径,和这两款产品外包装上的标示直径偏差大于0.2毫米,而这个数值已经超过了了欧洲隐形眼镜标准(DIN EN ISO 18369-2)中规定的限值,因此我们给这2款产品各降1级。

其它产品的标注数值与测量值均未出现较大偏差,表明了产品质量良好而稳定。

10款产品均不存在色素、重金属等问题

除了保存液,我们还检测这些产品是否含有害重金属和有问题的色素成分。没有一款产品检出这类物质,因此不必为此担忧。

送检产品均为平光镜,因此没有矫正视力的功能,用专业术语说,就是没有后顶焦度。经过实验室测量,所有产品在该项上均未出现人眼可以觉察到的明显偏差,因此没有产品因为该项被降级。

优恪网不仅测评产品成分,而且还会对产品包装进行评估。如果在产品包装上发现聚氯乙烯、聚偏二氯乙烯或含氯塑料制品,在其它缺陷评分中也会被降1级,因为含氯塑料制品的生产和回收都会污染环境。在本次测评中,没有任何一款产品的包装中检出氯化物。

更多地了解我们的测试

市场调查

我们通过线上搜索受欢迎品牌和线下眼镜店实地调查,选出了5个品牌10款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产品。
采购

所有样品采购由优恪员工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北京完成,所有送检产品均采购于正规的大型眼镜连锁店。我们不接受厂商送检的产品,这样可以保证送检产品不受厂商控制。同时,优恪自主决定送检何种产品。厂商既不能阻止我们送检其产品,也不能促使我们根据其意愿送检他们的产品。
采购时间

2015年7月
厂商沟通

因为在公布测试结果时经常会指出其产品的问题,出于公平目的,所以我们也会事先将检测数据提供给厂商,邀请厂商对送检产品信息进行确认,并对检测数据发表意见。只有当我们告知厂商其产品的测试结果时,厂商才会知道我们送检了他们的产品。
值得关注的成分

送检产品为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产品,因此我们检测了其是否含有可致癌的芳香胺和致敏分散性染料等有问题的着色剂成分。此外,我们也检测了合成材料镜片中是否含有重金属、保存液中是否含有致敏的卤代有机化合物、具有潜在毒性的硼酸和硼酸盐防腐剂和保存液、能使皮肤变得容易渗透从而带入有害成分的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以及有问题的防腐剂苯扎氯铵。
使用性能测试

隐形眼镜必须能让眼睛接触到足够的氧气,才能保证角膜不受到损伤。因此我们并没有仅依据厂商在包装上标注的透氧量进行评估,而是对镜片的透氧量做了非常全面的测试。除此之外,实验室还测量了镜片的尺寸大小,以此来判断产品质量是否优质,并确定产品外包装上的标示(比如镜片直径)是否和测量结果一致。
检测方法

•  保存液中的卤代有机化合物:以摇瓶法对试样进行前处理 (ShakeFlaskmethod,方法同DIN EN ISO 9562/可吸附卤素AOX的测定),用活性炭吸附有机卤素,在1000℃的氧气流中燃烧活性炭,以微库仑法分析卤素含量,换算成氯。
•  保存液中的硼:以铑/铼元素为内标,根据DIN EN ISO 17294-2“应用感应耦合等离子分光法(ICP-MS)对62种元素的测定”进行定量分析。
•  镜片中的金属元素: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法。
•  保存液中的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将一个镜片加入溶剂氘代甲醇(1 ml)中直接进行核磁共振氢谱法(1H-NMR)分析。
•  保存液中的季铵盐化合物:以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LC-MS/MS)进行分析。
•  镜片中的芳香胺:依据德国食品、日用品与饲料法推荐官方分析方法§64 LFGB 82.02-2(对应DIN EN 14362-1:2013-01);在发现4-氨基偶氮苯分解物时,会额外依据德国食品、日用品与饲料法推荐官方分析方法§64 LFGB 82.02-15(对应DIN EN 14362-3:2012-09)对4-氨基偶氮苯进行检测,定量限值为5 mg/kg;以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C/ MS)及薄层色谱法(TLC)进行分析;并额外对苯胺和二甲基苯胺进行检测。
•  镜片中的分散性染料:依据德国食品、日用品与饲料法推荐官方分析方法§64 LFGB 82.02-10(对应DIN 54231:2005-11),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及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器联用法(HPLC-DAD,配备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UV/ VIS)进行分析。
•  外包装材料中的聚氯乙烯/聚偏二氯乙烯/含氯材料: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法。

使用性能测试

•  根据DIN ISO 18369标准的要求,在试样的平衡、保存及分析过程中,镜片均置于标准盐溶液中(pH值:7,4 ± 0,1;额定渗透压 310 mOsm/kg ± 5 mOsm/kg)。
•  总直径:依据EN ISO 18369-3进行测量。在测量前,先将镜片在20℃ ± 5℃的标准盐溶液中平衡30分钟以上,测量期间,环境及测池内标准盐溶液温度维持在20℃ ± 5℃,采用投影法进行测量(采用Optimec Limited公司投影系统)。每个产品独立测次为10次,计算测值的算术平均值。
•  基弧半径BC:依据EN ISO 18369-3进行测量。在测量前,先将镜片在20℃± 5℃的标准盐溶液中平衡2小时以上。在测池内采用角膜曲率计进行测量(采用Optimec Limited公司仪器及特制镜片托座)。每个产品独立测次为10次,计算测值的算术平均值。
•  后顶焦度:依据EN ISO 18369-3进行测量。在测量前,先将镜片在20℃ ± 5℃的标准盐溶液中平衡至少30分钟,用滤纸吸去镜片表面多余水分,采用焦度计(型号:Nikon PL 2)测量。每个产品独立测次为10次,计算测值的算术平均值。
•  透氧量:制备一条从镜片圆形区中心点到边缘的试样条(宽0,3mm),在标准盐溶液中测量各部位径向剖面图,参考已知的透氧系数(Dk)及中心厚度,利用计算软件OxiMap®计算出镜片各部位透氧量Dk/t,并由实验室综合镜片各部位透氧量情况给出1-6分的总体评价(1=优秀,2=良好,3=尚可,4=有缺陷,5=缺陷明显,6=差)。

我们的评分标准

如果一款产品没有缺陷或仅有无关紧要的缺陷,就可以获得最高评级A+(卓越)。缺陷越多、越严重,评级越低。

成分具体评分

以下每项,降2级:
a)  检出硼酸/硼酸盐;
b)  检出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

使用性能测试具体评分

以下项降2级:
透氧量有缺陷或是缺陷明显。

以下项降1级:
镜片直径的标称值和测量值偏差大于0.2毫米。

其他缺陷具体评分

以下项降2级:
成分的标示不充分(检出但未标注含有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未标注缓冲液具体成分、未标注含有硼酸/硼酸盐)。

总评构成

总评由使用性能测试评分(60%)、成分具体评分(40%)和其他缺陷具体评分三部分组成。总评不得高于使用性能测试具体评分。如果其他缺陷具体评分为B(良),成分具体评分在原有基础上下降一级。
10款彩色隐形眼镜仅两款优,博士伦、强生表现平平10款彩色隐形眼镜仅两款优,博士伦、强生表现平平
ratetable1.png ratetable2.png
特别说明:
1)  表格中厂商一栏包括但不限于产品的投资公司、生产商、委托方、被委托方、代理商、经销商、进口商等机构。
2)  以上表格按评级高低排名,同级别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3)  所有试验样品的采购均由优恪员工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完成(大型连锁商超、专卖店、连锁店、大型电商的自营或品牌授权渠道等)。
4)  所有试验均在德国进行,并由具有相应检验资质的独立检测机构完成。
5)  报告中的“不含”= 低于检出限、未检出或标签标注不含,“痕量”= 高于定量限但低于扣分限。
6)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相同或不同型号、不同批次产品的质量状况。
7)  本次测试根据消费品比较试验的原则进行,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参考,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8)  未经许可,任何企业、机构不得利用本次测试结果刊登广告或从事其它促销、宣传、推广活动。
9)  报告中所有信息和数据截至2015年11月11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18:33 , Processed in 0.07264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