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6128|回复: 9

谈下测量管理体系中关键测量过程的控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17 17: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谈下测量管理体系中关键测量过程的控制方法。
好像除了测量管理体系还有要求,其他体系没这个说法了。
控制方法:《关键监视测量过程监视记录》几乎都是假的,《关键测量过程监视——控制图》也几乎都是造的,各位有几家在真正实施,实施的效果如何,一般遇到哪些困难?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18-2-6 09: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测量管理体系建立的目的
ISO10012:2003《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国际标准,与我国以前建立的计量确认体系和计量保证体系不同,测量管理体系既要保证测量设备的准确可靠,又要保证测量过程和数据的连续受控。建立科学的测量管理体系,是取得“准确、可靠、客观、公正”的测量数据的有力保障,是“质量控制、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安全健康”的有效控制手段,也是企业指挥生产、监控工艺、检验成品、提高生产质量提供有力的体系支撑。

测量管理体系的价值
本质:管好数据。结果准确、数据可靠、结论正确——减少误判、控制风险。
一、贸县结算
要符合企业实际应用标准,所选用计量器具的准确度、精确度必须验证和监控,否则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二、节能降耗
企业内部水、电、气表要按照企业实际的计量要求配备、验证、设置测量和监视过程,否则一个企业年可损失几万、几十万或上百万,自己确点都不知道。
三、质量控制
成品、中间品、原辅料及工艺过程中,温度、湿度、环境等检验过程要按等级管控,选择测量设备要按A、B、C实施分类管理,对已通过检定设备要验证,这一切直接影响企业产品质量。
四、技术创新
满足顾客对产品质量特性需求,转化为计量要求,并设计相应的测量过程,降低生产全过程中不合格测量数据,这是质量、安全、节能控制的关键过程。
五、安全环保
测量设备的配置和选择,必须满足生产工艺、安全、环保等测量过程的要求,控制风险。建立统一台账管理,这样可以避免过度配置、过度检定,从而降低采购费、检定费。

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一、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国发〔2013〕10号)第(十七)条“加强企业计量检测和管理体系建设”中提出:依据测量管理体系有关标准和国际建议要求,完善计量检测体系认证制度,推动大、中型企业建立完善计量检测和管理体系。生产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要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符合要求的计量实验室和计量控制中心,加强对计量检测数据的应用和管理,合理配置计量检测仪器和设备,实现生产全过程有效监控。积极采用先进的计量测试技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
二、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关于《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管理办法》的通知。(国质检量联[2015]213号)提出:鼓励企业实施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对获得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企业,实施其他认证时,可以免于对相关条款的审核。
三、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对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服务活动的通知》(国质检量[2006]71号)要求重点耗能企业达到满足ISO10012:2003标准(即测量管理体系)对企业计量管理的要求。
四、国家质量奖、地方质量奖、产品名牌评价和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等事项,已将认证列入必备条件。
五、各省、市、自治区已将“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纳入计量发展规划之中,并出台相应的奖励政策,对获得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予以奖励。

建立测量管理体系的意义
建立科学的测量管理体系,是获得“准确、可靠、客观、公正”的测量数据的有力保障,是“质量控制、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安全健康”的有效控制手段,也是企业指挥生产、监控工艺、检验成品、提高生产质量的技术支撑。同时企业获得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是企业传递信任的有效证明;是政府和社会对企业满足计量要求的一种客观、公正的认可;是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国内外招投标、国家、地方质量奖、地方名牌产品评价的重要条件之一。
发表于 2016-5-17 21:51:01 | 显示全部楼层
  测量管理体系的管理目标是风险,是因测量设备或测量过程失控产生的风险,因此对测量过程进行控制是测量管理体系的主过程之一,其他体系没这个说法是因为那些管理体系主要是管结果,主要是宏观的行政性管理活动。众所周知计量工作是各项工作的技术基础,在技术上对各项工作起到技术支持的作用,因此只有测量管理体系的标准GB/T19022(ISO 10012)在职责中除了行政管理职能外特别提出了技术管理的职能要求。测量管理体系与其他管理体系的特别之处就是这两个“唯一”,唯一提出技术职能,唯一提出管理目标是管风险。其他管理体系之所以出现了重大误判,出现了特大事故和损失(即重大不符合现象),主要原因之一是使用了失控测量设备和失控测量过程产生的错误测量结果。因此,测量管理体系把对关键测量过程(有称需高度控制的测量过程)控制看得很重。
  《关键监视测量过程监视记录》几乎都是假的,《关键测量过程监视——控制图》也几乎都是造的,这种现象的存在我无法排除,造假在国人眼中似乎被视为司空见惯了。但,我认为,造假的最后结局不仅是害人,也是自毁长城,害了自己。如果是刚刚建立测量管理体系,为了证明自己会利用控制图控制测量过程,做几个测量过程控制的“仪仗队”供审核员“检阅”以便通过认证,还情有可原,因为以前没有做过,这算是一个起步。但一年后的监督审核以及以后的换证审核则必须拿出真实的《关键监视测量过程监视记录》和《关键测量过程控制图》,审核员应到测量过程实施现场进行验证控制效果。
发表于 2016-5-18 08: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您能举个详细的例子说明吗?
发表于 2016-5-18 14:3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16-5-18 14:42 编辑
measureme 发表于 2016-5-18 08:08
请问您能举个详细的例子说明吗?


  例如可与质量管理体系中的特殊工序、关键工序、关键质量控制点等结合起来。这些工序和控制点中一般都有高风险的被测参数,这些被测参数的测量过程可作为需高度控制的测量过程建立测量过程管理台账并加以监控,可使用核查标准对测量过程定期核查,用控制图加以控制。不同的行业的和不同的企业需高度控制的测量过程均不一样,例如白酒中酒精度的测量过程,汽车发动机活塞直径的测量过程,水泥定量包装工序的重量测量过程,挤塑工序中的温度控制,钢板轧制工序中厚度的测量过程等等都属于需高度控制的测量过程。
发表于 2016-6-22 15:3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碰到类似的问题,完全是外了应付审核,所谓的测量过程控制根本就是一张白纸,不过也有个矛盾的问题,就是从对标准的理解来看对于连续有批量的生产企业来说,比如在某流水线某特定工艺测量点设置高级别控制,定期核查,似乎比较合情合理,但对于小批量,或几乎都是单件加工的企业,测量过程就不那么好设计了,主要是等你准备使用核查标准对测量过程定期核查时,产品早就完工交货,再去核查有意义吗?
发表于 2018-2-8 01:56:26 | 显示全部楼层
x86438751 发表于 2016-6-22 15:32
我也是碰到类似的问题,完全是外了应付审核,所谓的测量过程控制根本就是一张白纸,不过也有个矛盾的问题, ...

  你说的情况的确在企业中是个实情,流水线某特定工艺测量点设置高级别控制,定期核查,的确合情合理,也非常重要,因此在有些自动生产线上,不少生产设备就具有识别核查的能力,每到一定的时间段或每生产出一定数量的产品,生产线会自动提示需要核查,核查结果在显示器中会自动显示控制图,当某次核查结果出现测量过程失控时,生产设备会自动报警并停止运行。对于非自动生产线就需要人工进行核查了,由测量过程管理人员按《核查作业指导书》规定的时间间隔和核查方法到生产现场进行核查。对于单件加工的企业,加工了这一件不知道多少年后还会加工这种产品不,定期的测量过程核查也就失去了条件,对其测量过程的核查的确也就没有意义了。如果这个测量过程极其重要,有必要对其控制,只需测量过程管理人员到测量现场监督测量过程的实施就可以了。
发表于 2021-7-30 14: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多交流还是有所收获
发表于 2022-1-14 08:4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测量体系中许多要求需要进一步的修正,比如说审核要求的表单,比如《关键测量过程监视——控制图》等等
发表于 2022-1-19 13:3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测量管理体系中关键测量过程的控制填的表单和现实实行有点距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8 16:16 , Processed in 0.02681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