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723|回复: 1

[温度(热电偶/热电阻/膨胀)] 《标准铂电阻温度计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27 22:2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标准铂电阻温度计是ITS-1990国际温标中从-189.3442℃~961.78℃规定的唯一内插仪器,它是复现保存温标及温标传递的最重要的仪器,同时也是检定各类水银温度计、工业铂电阻温度计等温度传感器及仪表时最常用的标准器。
上一版本的检定规程于2007年发布并实施,至今已使用多年,随着固定点装置整体性能提升以及测量仪器的准确度提高,规程规定的部分指标已经明显低于现有仪器水平,需要进行修订,使标准铂电阻温度计的测量更加准确可靠。
根据全国温度技术委员会国际质检总局国质检[2015]146号(温技委函[2015]07号)文件,对JJG161-2007标准铂电阻温度计检定规程进行修改。

该规范修订的主要内容:
1. 新制温度计稳定性考核时间缩短
JJG160-2007中规定,新制温度计必须先进行稳定性检查。总退火时间应不超过350小时。根据最新温度计稳定性考核的数据统计结果,考虑温度计稳定性考核的准确度及考核效率,同时由于稳定性考核是在同一装置中测量,本次修改将退火时间缩短为50小时,指标有所提升。并在规程中明确温度计生产厂应在出厂前进行退火。

2. 使用中温度计的两相邻周期检定结果的差值要求提高
由于固定点装置整体性能提升以及测量仪器的准确度提高,铂电阻温度计检定质量大幅提高。对相邻周期不同检测单位结果的统计表明,现规程规定的周期变化量太大,可以减小,修订后的指标保证现有温度计99%的合格率。

3. 提高配套电阻测量仪器的指标明确配置标准电阻的等级
测量温度计的电测设备为测温电桥。根据目前国内各计量机构所使用的测温电桥的技术指标统计,测温电桥的准确度已经明显优于目前规程规定的技术指标。因此有必要对规程中测温设备的技术要求进行修订,以降低测量的不确定度,提高测量准确度。同时对电桥所配标准电阻的要求也明确提出;按新规程要求,国内各检测机构的电测设备基本满足要求,部分需要配备标准电阻。
4.工作基准温度计在各固定点测量自热效应
由于工作基准铂电阻温度计用于考核固定点,修订后的规程规定工作基准温度计应在各个固定点测自热,减小不确定度;一等铂电阻温度计和二等铂电阻广泛应用于比较法测量,测量过程无法修正自热,因此,一等铂电阻温度计和二等铂电阻温度计在检定中只测量水三相点自热。

5. 二等标准铂电阻检定在各固定点(水三相点除外)测量一遍
随着固定点装置控温技术及自动化程度的提高,高质量的固定点温坪实现相对容易,对于主要用于比较测量的二等标准铂电阻温度计只要测量过程中温度计是稳定的,在各固定点测量能满足准确度及长期稳定性判定要求,在本规程中拟修订为测量一遍;如果第一次测量水三相点,发现其变化值超过5mK(周期稳定性指标10mK的二分之一),有可能温度计稳定性不好,则需要在各固定点测量两遍。

    6.  检定结果的位数
JJG160-2007中规定,一等、二等标准铂电阻温度计的 值结果给到小数点后四位,相当于分辨力为1mK,二等铂电阻温度计的 值给到小数点后五位,相当于锌凝固点与锡凝固点的数据的分辨力为2.9mK与2.7mK。因此由数据有效位数以及修约引入的不确定过大。给标准铂电阻温度计的使用单位带来较大误差。目前我国大多数检定机构测量铂电阻温度计的测温电桥的准确度都有能力把 值给到小数点后六位,而使不确定度减小,提高测量准确度。因此建议水三相点以及二等铂电阻温度计数据增加一位有效数字。

7. 固定点温坪实现方法列在附录中
-189.3442℃~961.78℃温度范围涉及多个凝固点、三相点及熔点,同类固定点(比如铝、锌、锡凝固点)的复现方法相似,为避免正文不必要的重复,将各固定点的温坪实现方法放在附录中。同时,由于固定点装置的生产厂家不同,只要能获得高质量的温坪,允许采用不同方法实现温坪。

8. 增加了温度计周期稳定性的计算方法
标准铂电阻温度计证书中给出的是温度计在水三相点的电阻值及其它各固定点的电阻比值,在进行温度计周期稳定性判定时,规程给出的判据是以温度值表示的,所以需要将两周期检定结果之差换算为温度值,2007版规程中没有给出换算公式,本次规程修订时将温度计周期稳定性的计算方法写入了规程,以完善规程内容,方便检定人员使用。

bdzwdj.rar

455.94 KB, 下载次数: 45, 下载积分: 金币 -1

发表于 2019-10-10 17: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水三相点相邻周期稳定性计算是怎么计算的呢?电阻值换算为温度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02:48 , Processed in 0.06029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