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572|回复: 1

一起来找茬——测量设备分类管理规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4 10:4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欢迎找茬!谢谢指教!

第8部分:测量设备分类管理规定
1. 目的
为了对测量设备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确保量值的准确一致,特制定本办法。
2. 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公司范围内测量设备的分类管理。
3. 职责
3.1 计量部是测量设备分类管理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测量设备分类的确定。
4. 管理规定
4.1 测量设备分类原则
4.1.1  A类测量设备 :
a.公司用于量值传递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及其配套的测量设备;
b.《计量法》规定的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环境监测、医疗卫生等属强制管理范围的计量检测设备;
c.用于测量生产工艺过程和质量检测中关键参数的测量设备;
d.进出厂物料核算用测量设备;
e.精密测试中准确度高且使用频繁的测量设备。
4.1.2   B类测量设备 :
a用于生产工艺过程控制、产品质量检测中有计量数据要求,非关键参数检测的测量设备。
b专用测量设备、限定使用范围的测量设备以及用于辅助生产的测量设备。
4.1.3  C类测量设备 :
a对计量数据无严格要求的指示用或自制专用的测量设备.
b准确度要求较低,性能稳定,可靠性高,使用不频繁,计量性能不易改变的低值易耗和简易的测量设备(如玻璃器皿、量杯等)。
c与设备配套不能拆卸的指示仪表、盘装表等测量设备。
4.2 测量设备分类管理
4.2.1  A类测量设备管理
4.2.1.1  凡列为强制检定的测量设备,应一律按政府计量行政部门颁发的强制检定工作测量设备检定管理办法执行强检。
4.2.1.2纳入A类管理的测量设备,其检定/校准周期应严格执行国家检定规程的周期,计量部可根据公司编制的A类测量设备管理目录中的最长检定周期,制定周检计划,并建立A类测量设备台帐和原始记录。
4.2.1.3对使用频繁、量值易变、准确度不高的测量设备,为确保使用的准确度,可酌情缩短检定周期;对在连续运转装置上,运转期间不能拆卸的A类测量设备不能按期周检,可按设备检修的自然周期同步安排随修性检定,但应根据有关检定规程和可靠性数据资料,加强日常维护,严格监督,定期校验。
4.2.1.4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检定规程,不得减少检定内容和缺漏项,保证严格按规程实施周期检定,周检率应达100%。
4.2.2  B类测量设备管理
4.2.2.1对B类测量设备根据国家颁布的检定/校准规程周期检定/校准,检定/校准周期原则上不超过规程规定的最长周期,要建立B类测量设备台帐和检定原始记录。
4.2.2.2对计量性能稳定、耐用、使用又不频繁的测量设备,其检定周期可酌情延长。延长时间的长短要以此期间内保证测量设备提供可靠数据为依据。延长周期应控制在检定规程规定的最长周期的三倍之内。
4.2.2.3  对通用测量设备作专用的测量设备和限定使用范围以及按固定点使用的测量设备,可按其实际使用需要和检定规程要求,适当减少检定项目。但应在原始记录中注明准用量值范围和使用地点,在测量设备明显位置标贴限用标志。
4.2.3  C类测量设备管理办法
4.2.3.1  对C类测量设备的检定可根据其类别和使用情况,可采用以下方式进行管理:
a.一次性检定——即首次检定后使用,直至该测量设备失准或报废。
b.随修后检定——测量设备修理或随使用部位大修、停产时进行检定。
c.有效期管理——规定测量设备的使用有效期,到期即进行更换。
4.2.3.2  对准确度无严格要求的一般部位的指示用的测量设备,在连续运转设备上固定安装的表盘测量设备,其检定周期必须控制在检定规程规定的最长检定周期的四倍以内。
4.2.3.3  对量值不易改变的低值易耗和简易的测量设备,可实行一次性检定,如购进时确认CMC标志和出厂检定证书后,在使用中可不进行检定。
4.2.3.4  对于一般部位、一般参数,准确度又无严格要求的工具类测量设备,可进行修后检定。
4.2.3.6  应建立C类测量设备台帐,对低值易耗的测量设备也要建帐,但可进行定位不定器具的统计管理。
4.2.3.7  对C类测量设备要加强监督和日常维护保养,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验、比对,做到随坏随修/随换。
4.4 分类管理目录和标记
4.4.1  计量部应根据本办法的分类原则及方法,编制《测量设备分类管理明细表》,注明测量设备的类别、型号(代号)、器具名称、适用范围和最长检定周期。
4.4.2  各类管理的测量设备应按Q/WZD J217.3-2017《标识控制程序》,分别标贴不同颜色的标识,以示区别。
5. 记录
《测量设备分类管理明细表》
 楼主| 发表于 2017-12-4 10:55:07 | 显示全部楼层
请广大量友多提宝贵意见,多多赐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17:34 , Processed in 0.05045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