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1560|回复: 11

[概念] 带你解读MSA手册中“盲测”的真实含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4 11:5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yangzhaosheng 于 2018-4-14 12:06 编辑

        很多从事MSA工作的朋友都知道“盲测”这个概念,其目的就是保证MSA的分析结果不受主观因素的影响,最终获得比较可靠的评估结论。
        那么,实际MSA分析工作中,我们应如何遵循“盲测”的原则呢?
        很多朋友知道,比如做GRR分析,要打乱样品的顺序和测量顺序,保证让评价者不能:
        第一、知道自己重复的测量结果差异
        第二、知道别人和自己的测量结果差异

        这种安排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也是相对来说得到普遍认可的一种安排。
        那么,我们这样安排试验程序,是不是就能基本保证我们的测量结果不受评价者的主观因素的影响呢?
        其实答案是:还不够!
        当然,无论什么时候,当我们有疑惑时,我们都要回归到MSA手册中去寻找指导意见。为了方便读者朋友,我把MSA手册(第四版)第二章第B节        关于“盲测”的定义内容摘录如下:
        “对于在第二阶段持续的试验,应考虑使用盲测(blind measurement)。盲测是指在实际测量环境下,由一事先不知正在对该测量系统进行评估的操作者所获得的测量结果;通过适当的管理,根据盲测得到的试验结果通常不受众所周知的霍桑效应(Hawthone effect)所干扰。”
        “霍桑效应”又是什么东西?
        我们再把手册的注释摘录出来:
        ‘ “霍桑效应”是指 1924 年 11 月到 1932 年 8 月间,在西部电气公司的霍桑工厂(the Hawthone Works of Western Electric)完成的一系列工业试验的结果.在试验中,研究人员系统地变更了五个装配工的工作条件,并监视结果。由于条件的改善,产量上升,然而,当工作条件下降时,产量继续增长,这仅仅是因为这些工人是这项研究工作的一部分,由此而使他们产生了更积极的工作态度的结果,而不是改变了工作条件的结果。’
        从手册的描述中,我们应该看出,在这次历史事件中,霍桑工厂的工人因为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一项研究的一个部分,所以他们产生了积极的工作态度,最终得到了更好的工作结果,而不是因为改变了工作条件。
        虽然上述内容描述的一个制造过程,但我们完全有理由拿来进行MSA的分析工作。
        当我们的MSA工程师进行MSA分析工作的时候,如果参与的测量员知道这是一次评估工作,那么,他们中的一部分或者全部的人会以一种更认真、更积极的态度参与评估,因为他们也许会认为此次评估的结果好与坏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业绩。
        那么,是不是我们就硬生生地瞒着测量员们呢?
        当然,能瞒着最好了,但实际工作中,这样瞒着是很难开展MSA的,因为我们不告诉测量员们的目的,他们也许就不会配合(甚至配合程度很差,请注意,这一点也很重要,因为这也会影响我们获取客观的数据),或者说他们的主管人员不会配合。
        因此,我们应该这样去理解和安排盲测试验:
        首先,从管理上,我们的制度和主管人员不能根据MSA的结果去直接批判自己的测量人员,应在制度上禁止这种行为,让测量员更轻松更自然地参与到MSA的分析工作中来。
        其次,从技术上,在分析过程中,才可以应用前文提到的两个基本原则:
        1,测量员不知道自己重复的测量结果的差异
        2,测量员不知道别人和自己的测量结果的差异

        其实这又一次侧面证明了一个道理,MSA工作绝不仅仅是技术活,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于 2018-4-17 10:4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觉得化学分析(产品质量分析)可以做MSA吗?手册第一章A节;目的中说“主要用于那些对于每个零件的数据可以重复读取的测量系统”。化学分析用到的样品显然不符合重复性的特性。谢谢!
发表于 2018-4-17 15: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漠孤烟 发表于 2018-4-17 10:45
楼主觉得化学分析(产品质量分析)可以做MSA吗?手册第一章A节;目的中说“主要用于那些对于每个零件的数据 ...

如果样品是均匀的,应该也能重复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5:4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漠孤烟 发表于 2018-4-17 10:45
楼主觉得化学分析(产品质量分析)可以做MSA吗?手册第一章A节;目的中说“主要用于那些对于每个零件的数据 ...

手册这样说其实没有限制我们,它给了我们思路,让我们自己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统计学知识去进行评估,不要局限于手册给的参考方法。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5:4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化学材料分很多种,像3楼说的如果均匀性好,也可以分析,比如做嵌套的GRR,这就是一种最简单的处理。但前提要做样品的均匀性分析。有些化学材料是散装材料,这个得到客户的批准,就可以不做,至于是什么是散装材料,主要特点是样品少、来料频率低、取样成本高等。如果实在要分析,就要动用统计学手段了。
发表于 2018-4-17 16: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量友作答!不知道坛子里有没有在化学分析领域做了MSA的?代价是不是有点大呀?跟机加工比的话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8:4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漠孤烟 发表于 2018-4-17 16:04
谢谢量友作答!不知道坛子里有没有在化学分析领域做了MSA的?代价是不是有点大呀?跟机加工比的话 ...

化学领域中也有很多统计方法可用,具体要看你测什么材料。
比如粉末的比表面积,这个可以用到配对T检验对均值μ1和μ2的显著性差异进行假设检验,这样就是系统间的均值差异,有点类似于再现性;也可以用双样本T检验。
如果是单套系统,可以做单因子方差分析,具体单因子是什么,可以是操作员、可以是不同的测量方法、不同的时间段或者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制样等,然后进行方差检验其集散程度,这个有点类似于重复性能力;
方法很多的,主要看如何理解测量过程了,选择的方法一定要适用,否则没有什么意义。
 楼主| 发表于 2018-4-17 18: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提到的这些方法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成本,人工成本是肯定要的,这个在哪个领域都一样。
发表于 2018-4-18 08:58:29 | 显示全部楼层
yangzhaosheng 发表于 2018-4-17 18:43
化学领域中也有很多统计方法可用,具体要看你测什么材料。
比如粉末的比表面积,这个可以用到配对T检验对 ...

谢谢老师仔细解释,我还得仔细理解一下。确实想做粒度跟比表的MSA。第一次干,有点无从下手。
发表于 2018-7-5 18:31: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可以借鉴,学习
发表于 2018-7-12 10: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不然都是怕作业员对前次结果有印象,影响到最后的测量结果
发表于 2020-9-22 20:0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GRR选取的对象有点疑问,比如我取10个样由3个人测,这10个样有什么要求吗?是数值差不多的10个样,还是覆盖一个物品经过不同加工后的几个样(相当于10个样的数值差距很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08:28 , Processed in 0.05468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