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3752|回复: 3

[地方动态] 围观!全国量子计量标准委(筹)在济南正式落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7 09:0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8月5日,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在济南正式落户,这一标准化委员会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开启了济南量子计算与测量领域相关标准化研究的新征程。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新址也同时投入使用,成立了多个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

2018080701.jpg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量子科技实验室正在开展科研工作。

填补国际、国内空白

为了加快量子技术成果转化,今年7月10日,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复同意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筹建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为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按国家标准委要求,筹建单位将在6个月内完成技术委员会筹建工作。

从全球来看,国际标准化组织对于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标准化十分重视,但在量子计算和测量领域,国际、国内的标准化研制工作还是空白。据了解,仅IEEE(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于2017年成立P7130 Standard for Quantum Computing Definitions项目组,正在研制量子计算物理相关的名词术语和定义,具体包括量子穿隧(quantum tunneling)迭加(superposition)、量子纠缠(quantum entanglement)以及其他有关术语和专有名词。落户济南的全国量子计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无疑填补了这一空白。

“拓展了济南量子产业聚集发展的新空间,标志着量子科技应用开辟了新领域,意味着中国量子事业进入了新时代。”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说。

“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是目前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组织,对于提高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标准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确保我省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具有重要作用。”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说。

据了解,下一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将在中科院量子研究团队的授权下,作为标委会的发起者和组织者,联合国内众多研究机构和企业,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计算实验研究团队、中科院软件研究所量子软件研究团队、国防科大量子计算体系结构研究团队、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投时中心时频传输研究团队、中国计量院时频传输研究团队、北航量子导航研究团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雷达研究团队等,在强大的技术支持下完成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的制定工作。

量子研究院新址投用

5日,位于舜华路747号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新址也正式启用。新址占地面积26.13亩,共6层,一层南侧及地下一层共约1400平方米区域于7月完成竣工验收,成立波导测试、波导制程、微纳工艺、频率转换等多个实验室,其中部分用于以项目合作方式柔性引进的特聘研究员开展科研工作。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向斌介绍,由研究院组织建设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是已知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承载实际应用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与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实验室,是世界上第三个完全掌握逆向质子交换铌酸锂波导研发技术的平台。

实验室研发的量子核心关键器件已被应用于京沪干线、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等重大工程,与中科大、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超400公里抗黑客攻击量子密钥分发,创造了点对点量子密钥分发的世界纪录。目前研究院新址后续改造正在进行中,实验室设备安装调试已近结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悦)

发表于 2018-8-10 15: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全国量子计量标准委(筹)在济南正式落户!
发表于 2018-8-13 09: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那白大褂后背的折痕,新衣服刚拿出来穿的吧....
发表于 2019-3-12 19:40: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厉害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05:43 , Processed in 0.05119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