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4379|回复: 1

[国内新闻] 因为这个人,让世界一再对中国刮目相看,这技术国外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29 16:5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2018082901.jpg

风洞测试

随着科技的进步,各国在各种高科技武器的研究上,投入的越来越多。作为未来武器的一个方向,近几年中美俄在高超声速领域展开了你争我夺。俄罗斯总统在今年年初的时候,高调宣布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中国也成功试验了国内首款乘波体高超音速飞行器,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坐不住了。

美国媒体在近日称,美国正在研发一款新的低成本高超音速飞行器。据媒体表示,这款新的飞行器与之前公布的X-51A和HTV-2模式不同,它采用是同中国一样的火箭助推发射方式。

美专家称,新型飞行器的造价将达到现在所需造价的十分之一。虽然美国是世界上最早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国家之一,甚至还早于中国,但从现在的状况来看,美国似乎是最慢的那个,由此可见高超音速飞行器研发的困难程度。

2018082902.jpg
俞鸿儒院士

尽管中国是中美俄三国中,起步最晚的一个,但实际上中国在高超音速领域取得的成果却是最高的一个。据美国媒体的报道显示,我国从2014年开始,一共进行了7次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试验,中国称得上是成功进行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最多的国家。

其中有一款被美国命名为WU-14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美国就认为其是比东风-41更具威胁的存在。中国在这一领域能有如此成果,离不开一个人的奉献,也正是因为他的巨大贡献,世界一再对中国刮目相看。

这个人就是来自江西的中科院院士俞鸿儒,我国激波管、激波风洞研究及应用的开拓者之一。作为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研究的重要实验手段,激波管、激波风洞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一切飞行器的空气动力研究,都需要它们才能完成。而我国第一台激波管就是在1958年,由俞鸿儒及其小组成员共同研制完成。他们更是在1968年研制出了性能参数达到国际水平的JF-8激波风洞。

2018082903.jpg
俞鸿儒院士

现在我们正在使用的JF-12高超音速激波风洞和爆轰驱动技术,同样也是俞院士的杰作。正是有了它的出现,我们才能成为,世界上成功进行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最多的国家。歼-20等先进战机才有了出现的可能。

可以说风洞的科技程度,就决定一个国家战机、导弹、太空飞行器所能达到的最高科技程度。俞鸿儒院士始终坚持一个重要的学术思想,即“不要一味地模仿外国人,要探索着走自己的路”。正是这思想让我们实现了弯道超车,成为仅次于美国,设计上第二个能自主研制两款五代战机的国家。

我国爆炸波所具有的,压力波从峰值就开始衰减;衰减到出现有足够长时间的负压。这两个特点,国外至今都做不到。现在中国先后拥有了歼-20等先进战机,高超音速武器也在有条不紊的测试当中。正是因为俞鸿儒院士等中国科研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中国现在已经成长为没人敢直接动手的存在。(智忠)


发表于 2018-9-6 17:31: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看不到完整的标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13:07 , Processed in 0.0486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