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502|回复: 2

[交直流高电压] 科普 输电线路架空地线与避雷及思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9 09: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QQ截图11.png QQ截图12.png
QQ截图21.png QQ截图22.png
QQ截图31.png QQ截图32.png
QQ截图4.png
请教:
       第1页中,还具有短路电流分流的重要作用的说法对吗?
发表于 2018-10-29 16: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知道是对的,怕说的不专业,找了百科粘贴过来自己也学习了下
架空地线是架设在输电线路上方,为避免输电线路遭受直接雷击而铺设的线路,可称为避雷线或地线。随着架空输电线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导致输电线路遭受雷击的概率也越来越大。自古以来,雷电不相融,架空地线就是处于雷云与输电导线之间的一道屏障。输电线路跨越广阔的地域,在雷雨季节容易遭受雷击而引起送电中断,成为电力系统发生停电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输电线路安装架空地线,可以减少雷害事故,提高线路运行的安全性。架空地线是高压输电线路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压及超高压变电站占地面积大,要求防直击雷的区域大,除安装避雷针保护外,也会采用架空地线保护。架空地线都是架设在被保护的导线和设备的上方,当线路上方出现雷云对地面放电时,雷闪通道容易击中架空地线,然后通过架空地线的接地线或金属杆塔本体将雷电流引入大地,以保护输电线路正常送电。同时,架空地线还有电磁屏蔽作用,当线路附近雷云对地面放电时,可以降低在输电导线上引起的雷电感应过电压。架空地线必须与杆塔接地装置牢固相连,以保证遭受雷击后能将雷电流可靠地导入大地,以避免雷击点电位突然升高而造成反击。
据统计数据显示,生活用电及工农业用电中,电力系统断电跳闸事故主要因素分别为雷击、人为或是自然灾害等,而其中雷电导致停电的概率高达60%以上。天气变化是不可控因素,所以只能在人力可控范围内,提高输电系统的安全性及防灾性。架空地线就是电力系统减灾防灾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
输电线路架空地线运用实践表明,架空地线能有效防止雷电直击输电导线;当雷击输电线路杆塔时,架空地线能起到分流作用,减小杆塔塔顶电位,防止雷电反击;当雷击输电线路附近大地时,架空地线能起到屏蔽作用,降低输电导线上的感应雷过电压。
发表于 2018-10-29 16:28:17 | 显示全部楼层
貌似说的一样 ,,来源一致  ,,不好意思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7 09:56 , Processed in 0.04008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