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742|回复: 2

[概念] 这张图表述的被测量、误差、不确定度的关系怎么理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7 16:5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吴下阿蒙 于 2018-11-7 17:00 编辑

请前辈帮忙看下,这张图和这段话表述的是怎样的关系?谢谢!出在cnas-GL007
111111.bmp
2222222.bmp
发表于 2018-11-8 10:3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史锦顺 于 2018-11-8 10:42 编辑


       先生给出的图,是两张图,在标题“基于未知量的理想概念”上方,应有一条横线(或显著的一条空白)把两张图分开。这在GUM93或JCGM100-2008中是很清楚的。上图的统计直方图,二图是一样的。

       这两张图所表达的内容,都是些没谱的废话,内容也都是错误的。
       1 图中所表达的主要意识,是把系统误差排除在外。即修正之后,才是不确定度。测量中的修正,是特例,仅对单值量具可能。对通用的、有几万到几千万个可能测量值的一般仪器,无法修正;事实上,99%以上的测量仪器在应用中是不修正的。修正要求系统误差在半年到一年内为恒值、要求知道仪器的长期稳定度、要求知道不同测量点之间的替代误差,这些都是很难甚至是不可能的。“修正说”的本质是回避“系统误差”。而实际上,系统误差是主体、主角;任何回避系统误差的理论是没有用途的。

       2 在不确定度体系的具体评定中,又把系统误差计入其中。uB等于MPEV除以根号3,而MPEV是包含系统误差的,且通常是以系统误差为主的,这就和第一条矛盾了。于是,也就说不清不确定度到底包含哪些内容,到底是什么东西。
       3 在下边的解释中,讲不确定度与真值无关。测量计量讲究的、考究的、要求的,就是关于真值的信息。真值的最佳表征值是多大?测得值与真值的差距是多大?这是必须知道的,否则,测量还有什么用?说不确定度很小,误差也可能很大,那就是说:不确定度是没有用处的。
       4 统计测量的条件是测量仪器的误差可略,要求知道统计变量的分散性。那是求单值的标准偏差,而不能除以根号N。而A类不确定度评定又搞错了.这,你是深有体会的。

       总之,一句话,不确定度体系全错了。有了这个基本认识,就可以识破不确定度体系的各种谬说。迷信不确定度,就什么也解释不通。才华横溢的njlyx先生,看不惯我对不确定度体系的全盘否定态度,认为是“假定它错,再一律说错”。其实,这是对老史的“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的歪曲。老史认识到什么,就说什么,绝不会故意贬低。老史承认:学术观点上可能有错误;但绝不会说假话。老史敢说“不确定度体系全错”是有根据的、是确信不移的。老史在本网已发表有署名的文章513篇,这就是基础,就是底气。如此,怎能没有信心!
-   




发表于 2018-11-8 13:41: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史锦顺 发表于 2018-11-8 10:32
先生给出的图,是两张图,在标题“基于未知量的理想概念”上方,应有一条横线(或显著的一条空白) ...

【   3 在下边的解释中,讲不确定度与真值无关。测量计量讲究的、考究的、要求的,就是关于真值的信息。真值的最佳表征值是多大?测得值与真值的差距是多大?这是必须知道的,否则,测量还有什么用?说不确定度很小,误差也可能很大,那就是说:不确定度是没有用处的。】<<<
      对"讲不确定度与真值无关 "的批判,本人十分赞同!不过,不赞同【测得值与真值的差距是多大?这是必须知道的】的表述。测得值与真值的差距究竟是多大?除了神仙,是不会有人彻底知道的!凡人只能知道"大概"--"概率区间"。宜将表述改为【测得值与真值的差距是多大?这是"测量者"(或者"测量结果的报告者")必须"有数"、并明确"承诺"的--(测量)不确定度正是这个"有数"的适当表达】。………在这点上,"(测量)不确定度"应该是被部分"专家"、甚至权威"讲"的没有用处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04:07 , Processed in 0.04526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