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872|回复: 0

筹建实验室浅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5 10:48: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一般可以把实验室筹建划分为五个步骤:标准溯源、确定检测项目、明确检测设备、修建场地、建立检测体系。
一、标准溯源:主要是国标、军标、国际标准、行业标准、客户诉求。
二、检测项目确立:依据上述标准确立检测项目,及对应的检测方法等。
三、明确检测设备:依据检测项目信息,可以推断出所需检测设备类别、数量、规格等信息。
四、修建场地:依据所需检测设备信息,规划、建设实验室场地。
五、建立检测体系:上述四项属于实验室硬件设施,实验室需要完善运营,需要有对应的科学体系,目前比较好的选择是cnas认证。
     在实验室组建过程中,五个子项需要逐步推动,层次递进。但实际中太多的企业贸然举步、盲目进展。有企业检测依据还未明确,就复制同行企业实验室,结果很多检测项目根本不符,造成不小设备空置;也有企业设备还未确认就开始建设实验室,结果设备一入场发现:通道尺寸不够无法入场、水电气不符设备无法正常运行,此类种种最终造成不小损失。
     近期将会整理之前各行业所筹建实验室经历,详细列举如何组建LED、锂电、手机、电脑、平板、控制器、低压成套电气、电线电缆、橡塑产品、服饰箱包、纸板等可靠性实验室,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多交流。
      水平所限,必有所缺,万望斧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3 14:37 , Processed in 0.04171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