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641|回复: 5

[求助] 一种测量仪器国家发布了规程规范后,是不是地方规程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31 15:4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是不是有一句话说明,对于一种计量器具,在没有国家检定规程校准规范时,可以采用部门或地方计量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但当国家发布了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时,原先采用的部门或地方计量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就作废了??
敢问大神在哪个文件中有这样一句话?
发表于 2020-1-2 08: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凡是 国家检定或校准规范 发布后, 地方及部门的自动作废,那是肯定的。当然除了 军工 这种特例

发表于 2020-1-8 17:41: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要看具体情况。通常情况下,当上级标准能够覆盖下级标准时,下级标准应自行废止。原则上,下级标准应严于上级标准,当上级标准不能完全覆盖下级标准时(如:下级标准在技术方面严于上级标准,或适用范围不能被上级标准全覆盖),可以同时并存。

关于标准废止的规定,应该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

第三十九条 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不符合本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的,应当及时改正;拒不改正的,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公告废止相关标准;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社会团体、企业制定的标准不符合本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的,由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废止相关标准,并在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示。

违反本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利用标准实施排除、限制市场竞争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

发表于 2020-1-9 04: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路云 发表于 2020-1-8 17:41
这个要看具体情况。通常情况下,当上级标准能够覆盖下级标准时,下级标准应自行废止。原则上,下级标准应严 ...

谢谢你给出全面的回复!
发表于 2020-1-9 07:4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彦刚 发表于 2020-1-9 04:20
谢谢你给出全面的回复!

0.5mm又在误导别人了。
如果同一计量器具有国家检定规程情况下,还存在 地方或部门检定规程合理的情况下,你让法定计量机构如何依据哪本检定规程判定 合格不合格?
如果 国家检定规程与地方,部门检定规程计量技术要求一致的话,又何必同时存在几本检定规程? 当然,军工部门除外,这是计量法特别规定的。


摘自 《浙江省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校准规范管理办法》:
第六章 修订和废止
第二十五条  如发生现有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与当前法律、法规和规章不一致、相应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发布实施、引用文件发生重大变更、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导致现有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整体或部分条款不适用等情况,相应技术规范应予修订或废止。
第二十六条  主要起草单位应对起草的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进行有效性跟踪,当发生本办法第二十五条所述情况时,应及时向省局提出修订或废止的建议。
第二十七条  省局每年组织对发布实施或距最近一次复审时间达到5年的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进行复审。复审结果按照本办法第二十二、二十三条的规定进行公示和批准。 
复审后的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按以下方式处理:
(一)对不需修改的,确认继续有效,年份号不变,在文本上注明确认有效的年份;
(二)对需修订的,作为修订项目列入年度制定计划,原则上由原起草单位负责修订,修订后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顺序号不变,年份号改为修订的年号
(三)对需废止的,省局公告废止。
发表于 2020-1-9 09:38:54 | 显示全部楼层

啥叫“当上级标准能够覆盖下级标准时,下级标准应自行废止。”?看不看得懂啊?浙江省的《管理办法》“修订”两个这么大的字,瞎了眼看不见吗?什么情况下该“修订”继续执行,什么情况下该“废止”?拎不拎得清啊?到底谁在这里不懂装懂啊?谁的意思是只能废止不能修订啊?注水计量师就是注水计量师,自己误导他人,还倒打一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21:32 , Processed in 0.04471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