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8468|回复: 5

[国内新闻] 量子计量背后的热血航空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3 09: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新闻专员 于 2020-4-3 09:26 编辑

量子技术与计量的融合,能够将基本物理量值的计量准确度大幅提升,正在全面替代传统的计量溯源方式,将给人类的工程测量活动带来深刻的变革。掌握该项技术,不仅可以改变国际计量体系现有格局,还可有力支撑国防工业建设。

2020040301.png

航空工业计量所就有这样一只年轻的科研团队,团队80%以上都是党员,他们对党忠诚、为国分忧,在平凡岗位上争当党员先锋,践行着“航空报国、航空强国”使命,努力奋斗为国争光;他们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他们作为航空计量人,担负着“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的重任,坚持自主创新、敢为人先,时刻走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他们就是王宇博士与他的团队——计量所量子科研团队,他们是国防科技前沿的先行者,更是量子计量背后的热血航空人。


初出茅庐显身手


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王宇博士,满腔热血投身计量所科研事业中。他加入“天尺”科研创新团队,紧抓“十二五”量子时代的重要机遇,招贤纳士,组建量子计量课题组。量子计量技术属于基础性前沿技术,难度非常大,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不光需要相当高的理论仿真水平,还需精湛的设备装置实操技术,一旦任何环节出现细小失误,都将直接影响最终测量准确度。


2013年,那是一个令团队难以忘记的特殊夜晚。王博士有条不紊地指挥各成员进行系统实验,一切准备就绪后,团队屏息凝气,充满期待地将目光投向相机捕获的屏幕上。然而出师并不顺利,连续几次屏幕没有任何反应。在大家想要放弃时,向来“佛系”的王博士又不惧繁琐地检查了每一个步骤,不断临场调整方案……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3点,在王博士坚韧执着精神感染下,团队成员各司其职无一缺席。


“有了,有了,成功了!”一声成功的号角打破了深夜的寂静与疲惫,电脑荧幕上闪现出一团明亮的荧光,在黑暗的实验室屏幕上舞动,像是戴着枷锁的舞者,欲挣脱却总会被拉回至圆形,这团亮光意味着团队多年耕耘结出硕果,这是计量所在量子测量领域提交的第一份作业,标志着量子计量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020040302.jpg

无悔奉献诉忠诚


王博士深知,这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想国际领域获得一席之地任重道远。为了能让团队走在量子计量前沿,更是为了那份对量子计量磁铁般的热爱与坚守,他经常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披星戴月和出差奔波便是家常便饭,他也因此得了“铁人”的绰号。他常年随身携带保温杯,大家都以为他爱喝茶,后来才得知里面冲的是三九胃康灵,长期忘我的工作,让他落下了肠胃病。


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位奋斗者,王博士“铁人”般的拼搏与热血精神,深深感染着团队成员们,造就了一支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的团队。经过4年的反复实践,团队终于成功自主研制出绝对重力仪,标志着计量所掌握了该项核心测量技术,实现了在量子计量领域的突破。


2020040303.jpg


航空工业计量所首台原子干涉型重力仪


同台竞技暖意浓


王博士“铁人”的背后,更是一枚名副其实的暖男。2017年11月,团队代表计量所参加国际比对,首次向国际展示量子计量能力。为获得高精度的重力测量数值,团队不分昼夜连续工作近1个月,吃住都在实验现场,连续数日顾不上与家人联系。团队成员胡栋刚交了女朋友,马慧娟也才新婚不久,研究生李丁正值毕业论文攻坚期,尽管面对着家属的不理解,他们依旧坚守现场未曾抱怨。王博士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了给大家加油打气,特意安排家属来探望。原本心生怨气的家属团得知团队是在做为国争光的大事,感到自豪的同时纷纷表示对团队的理解和支持,也让团队成员们彻底消除了顾虑,“电量”满格的回到岗位。


2020040304.jpg


在这样一个艰苦却暖意浓浓的环境下,团队齐心协力,不负众望,成功完成测量比对任务,向向世界证明了已掌握该项测量技术,展现了航空工业的计量水平。


铸国防科技之尺,量国民经济之天。虽然他们只是一群岗位平凡、年轻的小人物,但是他们却有着家国情怀并为之奋斗,用量子计量先进成果同台竞技,打造中国名片,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力量!谨以此诗向量子计量背后的热血航空人致敬!

发表于 2020-4-4 07:5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光荣 的计量人 ,基础的没人了解和支持
发表于 2020-4-7 11:4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铸国防科技之尺,量国民经济之天。
发表于 2020-5-5 15:5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量子计量的开拓者,先行者,为国争光者,历史会纪念他们的。
发表于 2020-8-16 22: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铸尺量天,我辈楷模
发表于 2020-12-11 11:4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厉害,我辈之楷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12:06 , Processed in 0.04963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