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170|回复: 7

有人做工程检测计量和医院类设备计量的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15 17:5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我想问问:工程检测类计量有人搞过吗?
有的话来探讨探讨下哟

我是计量小白,请叫我小白,想了解一下医院的设备不都是要强检吗?为什么也可以校准?

哎呀,让内行人看笑话了,我是新手也是小白,我不怕被嘲笑哈,谢谢大家!
请大家多指教!
 楼主| 发表于 2021-4-15 20: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没人回复我
发表于 2021-4-16 10: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在强检目录里的仪器才强制检定,医疗领域大部分器械是做强制检定,但是也有部分仪器设备不在强检目录范围内,以前校准比较少提及,因此这些设备也都做检定了。现在市场逐步放开了,医疗领域校准也越来越多了
发表于 2021-4-20 10:4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本无名 于 2021-4-20 10:47 编辑

医院强检设备主要有:体温计、血压计(表)、眼压计、心脑电测量仪器、医用活度计、放射治疗用电离室剂量计、医用诊断 X 射线设备、听力计、焦度计、验光仪器。详见《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市场 监管总局 2020 年第 42 号公告)。
上述强检计量器具,必须实施强制检定,不允许校准。
其他计量器具可以校准;建议有检定规程的尽量进行检定(不是必须检定)。
 楼主| 发表于 2021-4-22 11:4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非电计量小白 发表于 2021-4-16 10:37
只有在强检目录里的仪器才强制检定,医疗领域大部分器械是做强制检定,但是也有部分仪器设备不在强检目录范 ...

谢谢指导!
发表于 2021-4-22 14:0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工程检测 没有检定的要求吧
发表于 2021-6-14 17:4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计量器具是否属于强制检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第42号文最新版本的强制检定目录,有明确的规定,你可以去下载原文来看下,我说下我对这个文件的解读:
新的强检目录,统一为:45类仪器强制检定,62种仪器强制监管,且明确强制检定的范围,具体要求如下:
      1、对于测绘类仪器:手持式激光测距仪,全站仪、测地型GNSS接收机,在目录里,只列入“型式批准”,而不属于“强制检定”或“型式批准、强制检定”的工作器具范畴,也就是说,这类仪器只需要在申请型式批准时,是要求必须强制检定,但对于周期使用时,不做强制要求,可自行选择非强制检定或校准作为溯源方式;
       2、对于体温计,也仅限于用于医疗机构中对人体体温测量的体温计,要求强检,且为首次强制检定,失准报废,不需要周期检定;
    3、对于各种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检测报警器,仅要求进行型式批准时要求强制检定,日常使用不需要;
     4、对于用于环境监测的声级计,其监管方式为型式批准+强制检定,此时,必须強检,但用于一般企业中的噪声测量的声级计,是不需要按强制检定管理的。
另:计量术语解析
1)、何为型式批准:
    根据型式评价报告所做出符合法律规定的决定,确定该测量仪器的型式符合相关的法定要求并适用于规定领域,以期它能在规定的期间内提供可靠的测量结果。
     型式批准的对象为:计量器具新产品,要求生产企业向省级及以上计量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由省级计量检定机构实施,计量器具新产品,只有通过型式试验结果合格,获得型式批准证书后才能批量生产;
2)、何为检定
     查明和确认测量仪器符合法定要求的程序,它包括检查、加标记和(或)出具检定证书。
检定又分为:强制检定和非强制检定,强制检定,要求必须同时满足2个条件:
<1>、属于强检目录里的仪器;
<2>、使用场所为4类2项(4类:贸易结算、环境监测、医疗卫生、安全防护;2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企事业单位已建标最高标准器)。
强制检定采取以下两种方式进行:
(a)只做首次强制检定。按实施方式分为:
只做首次强制检定,失准报废(例如医院的体温计);
只做首次强制检定,限期使用,到期轮换(例如家用的水表、燃气表)
(b)进行周期检定(目录中强检方式为周期检定的:非自动衡器、铁路计量罐/车等)
     强制检定,是一种“强制”行为,列入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要求按照经济合理、就地就近的原则,到当地计量检定机构进行备案,且强制检定是免费的;
     非强制检定,是一种“自行”行为,但出具的也是检定证书,单从检定证书上,是分不清强制检定还是非强制检定,非强制检定可以收费,但也可以用校准替代,两种方式均为有效的溯源方式,可保证量值准确可靠。
发表于 2021-6-14 17: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专门负责建设工程相关企业的仪器设备计量校准的,有兴趣可以加我微信交流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8 18:20 , Processed in 0.04884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