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7594|回复: 4

[国内新闻] 我国将推进传统计量向现代测量转变 解决“测不了、测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14 20:5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我国将推进传统计量向现代测量转变 解决“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问题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胡波)今天(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到2035年,要建设50家国家先进测量实验室,培育100家测量仪器设备品牌企业,形成200项核心测量技术或能力,解决“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等问题。

这个《指导意见》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五部门联合发布。为什么要从传统计量体系向现代先进测量体系转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朱美娜表示:“计量与测量密不可分。但长期以来,传统计量工作主要围绕测量单位、测量标准和测量器具进行制度设计和组织实施,但对测量技术、测量方法、测量过程、测量结果等却没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以至于大量‘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尺子在实验室检定准确了,不一定就能造出高质量的飞机发动机。必须将传统计量向现代测量转变。”

测量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手段,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技术基础。国家测量体系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计量事业快速发展,国家整体测量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建成了185项国家计量基准和6.2万余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获得国际互认的国家校准测量能力达到1779项。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表示,《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提升国家整体测量能力和水平,并且部署了十一项重点任务,包括:建立先进量传溯源体系;加快先进测量技术研究;推动先进测量仪器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建设国家先进测量实验室;提升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等。

《指导意见》还提到,到2035年,要建设50家国家先进测量实验室,培育100家测量仪器设备品牌企业,形成200项核心测量技术或能力等内容。

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方磊表示,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是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基础,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的关键支撑。方磊说:“围绕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等建设需要,加大国有资本在相关产业领域布局力度,积极培育以中国中检等企业为代表的央企测量技术服务专业力量,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能源电力、装备制造等领域,支持航天科工、中国航发、国家电网、中国中车集团等中央企业建设了14个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下一步,国资委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技术研发布局;着力培育一流企业。”

朱美娜表示,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工程,需要集中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持之以恒去推进。朱美娜说:“要强调多元性,积极发挥各方力量;要增强‘创新性’,强化科研攻关,比如:加强高端仪器设备的研发,推动量子芯片、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测量仪器设备中的应用,推进测量仪器设备智能化、网络化。加快测量仪器设备研发,提升测量仪器设备的准确性、稳定性、可靠性,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国产测量仪器设备品牌;要突出‘保障性’,夯实测量基础,填补我国在人工智能、环境保护、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最高测量能力空白等;要坚持‘可持续性’,强化人才培养。”

发表于 2022-1-17 13: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到2035年,要建设50家国家先进测量实验室,培育100家测量仪器设备品牌企业,形成200项核心测量技术或能力等内容
发表于 2022-1-21 14:37: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是好好干我的长度吧
发表于 2022-2-16 14:32:1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大有搞头啊
发表于 2022-3-27 10: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看不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01:16 , Processed in 0.04896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