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4188|回复: 6

《关于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解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7-19 14:5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计量技术委员会支撑计量治理能力,释放计量服务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效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就指导意见进行如下解读。
一、《指导意见》出台背景
计量是关于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是保证国家单位制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计量是国家一体化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计量事业得到快速发展。随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迅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对计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计量领域,国际单位制量子化常数化、量传溯源扁平化变革和数字化转型的加快发展,也急需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

计量技术委员会是计量工作的重要支撑,是由计量技术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技术专家组成的技术性非法人组织,是我国计量事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力量和专家人才队伍,其核心任务是组织制修订计量技术规范,计量技术规范是测量活动中量值传递溯源、计量器具评价的方法、程序、判定等的技术依据,是测量活动的重要技术支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还存在计量技术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充分、计量技术规范供给不足的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制定测量的技术方法和规则,从而使计量在与测量活动相关的应用场景中,解决“测不出、测不全、测不准”的问题,促进计量技术规范的广泛应用,支撑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

为不断夯实计量技术基础,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总局研究起草了《指导意见》,确定了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总体思路,并充分听取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4个全国计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等的意见建议,完成了《指导意见》的编制工作。
二、《指导意见》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共六章节,主要包括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发展理念、阶段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及坚持“加强统筹、规范管理;创新突破、改革引领;需求牵引、提升供给;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确定了计量技术员会建设的中远期目标。该部分是针对技术委员会的任务和作用、面临的发展形势、现实的需求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而提出的。当前计量技术委员体系建设还不健全,协同发展机制尚不完善,基础能力建设仍有欠缺,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体现在计量技术委员会的供给能力和质量不足,与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这些问题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更新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管理、提升能力来解决,从而实现《指导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是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重点任务,按照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中远期目标,紧密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接新兴计量领域、新型计量器具和新研计量技术发展趋势重点部署了四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包括完善计量技术委员会体系建设、加强计量技术员会基础建设、提高计量技术委员会供给质量、提升计量技术委员会国际化水平。这些目标的实现和措施的实施,需要计量技术委员会的各主管部门、挂靠单位、秘书处的共同努力,履行好自身职责,通过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工作制度等予以落实,同时也需要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第三部分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政策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具体管理规定,科学制定计量技术规范项目计划,争取经费支持。二是加强统筹协同,加强政策协调联动,优势互补,确保各计量技术委员会间的工作协同。三是加强示范推广,及时梳理和总结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和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多渠道开展计量咨询、科普宣传和知识传播,推动计量技术规范在社会的广泛应用。通过这些保障措施,确保《指导意见》的深入实施,落地见效。
三、《指导意见》主要特点
《指导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提出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创新举措,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强化了计量技术委员会的职责定位。计量技术委员会要了解国内外技术发展动态,熟悉国际计量规则,紧贴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法治管理的实际需求,研究提出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的规划体系框架,加强计量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制修订计量技术规范。同时,要进一步发挥计量技术委员会专家团队智库作用,为政府计量管理提供计量技术咨询和政策建议。通过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提升计量技术委员会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开展对社会的计量咨询、科普宣传和计量知识传播,推动计量技术规范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增强全社会的计量意识。

二是确立了计量技术委员会“大计量”工作格局。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涉及各行业、各领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用“大计量”的思维和理念去布局。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推动建立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各有关主管部门、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共享共用、协调配合、协同推进的计量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协调联动,优势互补,确保国家、部门、地方(区域)计量技术规范协调一致。另一方面,要提升计量技术委员会组织体系的开放性和透明度,鼓励全社会各方计量技术资源和力量共同参与。

三是明确了计量技术委员会工作的主攻方向。计量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将面向实际应用、面向量传溯源全链条、面向计量参数和方法,拓展计量技术规范领域和范围,开展前瞻性计量学基础研究,加强人工智能、高端测试设备、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计量方法研究,提升面向远程、动态、在线、极端量、复杂量校准和法制计量监管等方向的计量技术规范供给,填补空白,强化计量技术规范对关键领域的技术支撑。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计量技术规范与国际接轨水平。

四是指出了提升计量技术委员会工作效能的根本路径。在组成结构上,要进一步提升委员会组成的广泛性、代表性、公正性和先进性;在职能发挥上,要强化委员会主体责任,发挥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以及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的职责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履行好应尽义务;在监督管理上,要完善委员会工作机制和管理规则,分级分类加强委员会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加强对委员会工作的社会监督,激发技术委员会动力和活力,不断提升计量技术委员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发表于 2022-8-9 15:57:0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到了。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22-8-9 17: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专业实务,二十分
发表于 2023-2-17 13: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认真学习一下!~~
发表于 2023-11-10 09: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受益匪浅
发表于 2023-11-14 09: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学习了
发表于 10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到了。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8 23:45 , Processed in 0.05592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