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824|回复: 0

IMRT治癌 疗效提升但成本较高

[复制链接]
wangyx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1-22 17: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IMRT治癌 疗效提升但成本较高

Step(1)
放疗的发展,由最初平面X光片作治疗设计,发展至九十年代以计算机扫描为基础的三维适体疗法,到最新的强度调控放射治疗(简称IMRT),疗效提升,副作用减少。
然而,公立医院资源不足,讲求成本效益,病人只能在有限资源获最佳治疗,面对费用高昂的新技术,医生和病人的选择可能受到限制。

传统放疗波及正常组织

香港圣德肋撒医院肿瘤中心驻院肿瘤科医生黄家铭表示,放射治疗(又称放疗)是以直线加速器产生高能量X射线杀死癌细胞,原理是破坏细胞核中的DNA,不过,杀死癌细胞的同时,肿瘤周遭的组织亦会受到波及,因此,放疗的范围及剂量往往受到正常组织或周遭重要器官所限,无法完全「杀死」癌细胞,令治疗大打折扣。

所以,放射治疗其中一项挑战,是怎样把目标放射剂量理想地射到肿瘤区控制病情,同时使正常组织免受伤害,减少副作用。



Step(2)

调控射束射出不同剂量

黄家铭解释,最初用平面X光射线设计,医生无法详细得知肿瘤和周遭正常组织位置,容易伤及正常组织及周遭器官﹔过去数十年,计算机软件及硬件进步神速,利用多叶式准直仪及三维空间,发展了三维适体放射治疗,可以从不同方向射入,射线可以根据肿瘤形状射出均等的剂量。

强度调控放射治疗(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简称IMRT,更进一步修补三维适体疗法的不足,利用非平坦式射束截面及逆向计划系统,能够调控每一射束射出不同剂量。由于肿瘤不一定呈凸状,有些部分可能呈凹状,甚至像一个甜甜圈般中空,若用三维适体疗法对付凹状和中空部分的癌细胞,因其射线只能射出相同剂量,剂量可能会过高而伤及正常组织。



Step(3)

可加强剂量治疗鼻咽癌

黄家铭表示,IMRT尤其适用于鼻咽癌、前列腺癌及乳癌,以鼻咽癌为例,若肿瘤与脑干接近,传统放疗的剂量不能太高,以免伤及脑干﹔又因为肿瘤与唾液腺相邻,接受传统放疗的病人,九成出现口干症,严重影响病人日后的生活质素﹔但以IMRT治疗,便可以加强放疗剂量,又可避免上述的副作用。

成本高难成为常规治疗

香港大学医学院临床肿瘤学系系主任岑信棠教授指出,2、3年前玛丽医院已引入IMRT,医学院正就IMRT作临床研究,研究IMRT治疗早期及晚期鼻咽癌的功效,及副作用是否减少﹔不过,岑信棠相信,即使研究结果显示IMRT功效如何显著,IMRT未必能成为常规治疗。他解释,在医生计划治疗及病人治疗时间,IMRT需时是传统放疗的三倍,传统的放疗,病人每次放疗15钟,而IMRT则需要45分钟。换句话说,若以IMRT取代传统放疗,有三分二病人将不获任何治疗,公营医院要在有限资源下尽量给予最多病人最佳治疗,IMRT未必合乎成本效益。

公私营医院合作是大势趋,岑信棠表示,一些公家医院未能提供的诊断或治疗,公家医生可以给予病人转介信,病人可以自费到私家医院接受服务,例如﹕公立医院仍未引进正电子扫描,医生若认为正电子扫描有助诊断某一位病人病情,考虑病人的经济环境后,可能建议病人到私家医院接受正电子扫描,然后把报告送回公立医院供医生诊断。



Step(4)

IMRT治疗程序﹕

Step(1)为病人度身特制一个塑料模型,用仿真定位机作固定治疗部位﹔病人戴上塑料模型作计算机扫描﹔

Step(2)将扫描影像输送到计算机作强度调控放射治疗设计,然后由医生及医学物理学家测量放射的精确度﹔

Step(3)放射治疗当日,病人要戴着塑料模型,确保射束到达目标位置,进行放射治疗。

Step(4)利用多叶式准直仪,射束可根据肿瘤形状作变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21:49 , Processed in 0.0521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