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665|回复: 0

[国内新闻] “又好又快”十五条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3 19: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向企业收取检验费,每年推进200个左右的农业单位开展良好农业规范试点认证,优先审定企业提出的国家标准申请,组织技术专家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节能降耗、质量管理、检验检疫、标准、认证等服务活动……这些实实在在的内容,出自9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下,这个“十五条承诺”可谓是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说它好,表现在内容、手段两个方面。

    一是服务内容好,暖人心。从这次出台的服务措施中看,既有新增加的服务内容,也有在过去实践中效果显著、受到企业普遍欢迎的老服务内容。如《措施》对符合规定条件的进出口货物,将以往需要在内地与口岸两次申报(含换证)、两次检验检疫(或查验)的做法变为一次申报和一次检验检疫(或查验);而在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收费上,则继续执行减免政策。这样的措施,一方面减少了企业进出口的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另一方面又满足了“国门把关”的需要。

    二是服务手段好,方式灵活。监管手段寓于服务之中,将使质检系统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便捷高效的形象进一步得到增强。过去,在服务企业的工作中,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方针指导下,政企联手曾积累了很多鲜活的服务经验。如我们的行政许可审批企业先行服务、计量检定服务、标准论证和审查服务等,都是深入企业一线的服务,这样的服务手段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现在,从《措施》所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十五条承诺”既强调了法律化程序,又不失人性化理念。如对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采取定期回访、信息通报等方式,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标准、实施细则的动态信息;组织技术专家服务队深入企业推广节能降耗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的服务措施,都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企业着想、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的行政方针。

    说它快,则表现在探索服务形式快、帮助企业发展快两个方面。

    首先在探索服务企业的形式上,质检系统快速反应,“十五条承诺”既解了企业之“渴”,又简明扼要地为下一步质检系统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作为给企业提供技术支撑的政府服务部门,研究监管的新手段、服务的新方法,是一门重要的学问。在这一点上,“十五条承诺”走在了前面。从已经公布的服务措施上看,虽然一些看似常规的动作,却不乏创新的闪光点。如在减少出口商品抽查检测频次的规定上,《措施》对于一类工业品出口企业减少型式试验频次,对其中符合要求的企业认可其出具的检测报告。在配合地方政府工作上,《措施》也提出了建立“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承诺,这对于保障我国食品质量安全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其次,在帮助企业发展上,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组织技术专家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节能降耗、优先审定企业提出的国家标准申请、为高耗能特种设备的生产和使用企业实现节能降耗提供管理与技术服务,这些企业实实在在需要的帮助,“十五条承诺”都想到了。

    “又好又快”的十五条承诺是国家质检总局落实国务院领导要求、实现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广大企业、服务人民群众的质检工作的根本目标的具体措施。把这样的措施变为实际行动,并收到实际成效,需要全系统尽职尽责,共同努力。让我们朝着这样的目标,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20:13 , Processed in 0.0481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