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502|回复: 3

[场强与干扰] 输变电设施对周围环境是否产生电磁辐射

[复制链接]
hanryghl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6-29 10: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交流输变电设施产生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属于极低频场,是通过电磁感应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的频率只有50赫兹,波长很长,达6000千米,而输电线路本身,由于其长度一般远小于这个波长,因此不能构成有效的电磁辐射。同时,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彼此又是互相独立的,有别于高频电磁场。高频电磁场的电场和磁场是交替产生向前传播而形成电磁能量的辐射。在国际权威机构的文件中,交流输变电设施产生的电场和磁场被明确地称为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而不称电磁辐射。
jlsts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6-30 01:46:41 | 显示全部楼层
影响是很小,环境试验的标准有专门说明频率的,不过输变电设备的噪声会影响无线电设备。
发表于 2007-6-30 08:39:05 | 显示全部楼层
辐射一词的确有些用滥了。
最早最正规的辐射,是Alpha射线(氦核),Beta射线(电子)、X射线(极高频电磁波)、Gama射线(极高频电磁波),这些射线能直接作用于物质的分子/原子,改变物质成分,时被作用者产生分裂或衰变,剂量一大危害性很大。
其次是高频高能量电磁波辐射,包括微波、甚高频、特高频,主要是热效应,还有一些效应不太好证实。手机的辐射就属于此类。
至于家用电器的所谓“辐射”、“污染”,那属于微乎其微,其发射功率都是微瓦级别的,用高灵敏的仪器才能探测出来,都是不懂物理者传来传去,加上媒体宣传造成的夸大。

其实,日常需要注意的有:
1、大理石辐射。这是真正的辐射,尽管计量可能很小,但若家庭装修使用材料不合适则有积累效应。
2、早期的电视和计算机CRT屏幕,能有非常少量的X射线。当然,有些人认为这些射线积累好多年还不够一次X光透视所接受的剂量。
3、车载台的大功率、近距离发射。车台(我有两个,一个放在车上另一个在家里),功率达到30W到50W,这个要尽量避免发射状态下其天线与人近距离接触。经常发生在出租车上。
4、手台/对讲机。这个我也有好几个,功率最大5W,由于讲话时距离人的头部很近,因此有可能有影响。当然,经常使用者也很多,我有一大帮朋友(Ham)都有类似的设备也没听说谁有确凿的不良反应。
5、手机,这个最大才零点几瓦,当然有可能使用时间比较长。
6、过强的紫外线,容易引起皮肤病变。

其实真正的辐射到处都有、随时都存在,这就是宇宙射线辐射。尽管大气层、臭氧挡住了大部分,但还是有一些次极射线能够偶尔到达地面。适当的辐射回产生变异,产生物种的多样性,在生物发展史上曾产生并将继续产生积极作用。
发表于 2016-11-29 16: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楼主,电磁辐射的检测资质在哪儿取证了?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7 15:18 , Processed in 0.04968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