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9128|回复: 6

[通用量具] 高度游标卡尺划线量爪的修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5 21: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高度游标卡尺是车间一线生产中比较常用的一种量具,其主要用于机制测高划线及检验测高装表。本文主要介绍划线量爪工作面平面度及工作面与高度卡尺基座工作面的平行度的修理。

实际工作中,划线量爪工作面平面度及工作面与高度卡尺基座工作面的平行度的修理是同时进行的。修理的主要工具有:φ50mm游标卡尺研磨器、研磨平板;修理的主要辅料有:配制好的W10及W5金钢石研磨液、航空煤油、航空汽油、透平油、酒精棉球及卫生纸。

修理时,先用光隙法粗检基座工作面的平面度,如不合格,则先修基座工作面平面度:先在研磨平板上滴适量配制好的研磨液,用卡尺研磨器将研磨液平铺开,使基座工作面与平板工作面接触,手握基座中部在平板上推研,所用研磨液先W10后W5,直至将基座平面度修复。由于基座在使用中属均匀磨损,平面度一般不会超出规程要求。

划线量爪工作面平面度及工作面与高度卡尺基座工作面的平行度的修理:先检查划线量爪上下两支撑面是否有磕碰或毛刺(有用油石研平),然后将划线量爪装在尺框允许伸出最大位置,将高度卡尺放在研磨平板上,调整划线量爪高度使其比所选研磨器(研磨器与划线量爪工作面接触的一面均涂W10研磨液,与研磨平板接触的一面均涂透平油)高出1至2毫米,锁紧微动装置的紧固螺栓,调整微动螺母使划线量爪工作面与研磨器接触同时轻推研磨器可以不很费力的推动为止,锁紧尺框紧固螺栓。然后一手扶基座一手推位研磨器,约5分钟后,取出研磨器用汽油将各相研平面(包括平板受研处)清洗干净,换同号新研磨液再研(研磨时如手感研磨器无压力,可依先前步骤调整),直至磨痕遍布划线量爪工作面。然后换用W5研磨液精研,直至新的磨痕布满工作面即可。

实践表明,只要所用研磨器两研磨面平行度不大于2微米,研磨平板符合1级以上级别要求,修理后的划线量爪平面度不会超出1微米,划线量爪工作面与基座工作面平行度不会超出5微米(多大数可达2微米)。其它如划线量爪蹦角或蹦刃最好先用锉刀粗修后用油石精修以避免用砂轮机磨修时因转速过快而产生新的蹦角或蹦刃。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3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3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09-2-26 21: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一下建议。其实不用专门的卡尺碾磨器。用相对精度的检定平板、碾磨平板、修的好一点的碾磨块。就可以搞定了。车间里用的划线高度尺。不用把平面度和平行度修到微米级。只要修到检定规程里就行了。游标类的本来就允许0.02mm的误差。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2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2 热心回复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09-2-27 12: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真该好好看看高度卡尺的检定规程了!!!!
  做计量检定工作,不能因为标准要求低就掉以轻心,这个环节忽略一点误差,那个环节忽略一点误差,到最后会弄的连自己也不清楚这误差大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发表于 2009-3-6 19:44:45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楼主几点。
1.在碾磨底座时,首先要确保底座和主尺(苗子)是垂直的,然后在修理底座的平面度。
2.在修平行度时,用碾磨块碾磨划线量抓工作面时,不是按时间多少分钟算的,要用0级刀口尺用光隙法观察(白光和蓝光等)。直到达到要求为止。
3.修理后的尺平面度、平行度、固然重要。但尺的示值误差才是最重要的。
 楼主| 发表于 2009-3-7 18: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儒牛 的帖子

   我所说的时间5分钟是个概数,指的是换研磨料的大致时间.不然一直磨下去,会降低研磨效率的.
WWCCJJ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9-3-9 10:4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儒牛 的帖子

修理书上有说时间限制,大概在来回研磨三次左右就要停止.,以免温度过高影响研磨效果!
发表于 2010-12-3 22: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多谢楼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9 13:47 , Processed in 0.05508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