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147|回复: 0

[讨论] 雷达测速仪工作原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20 10:4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雷达测速仪工作原理
2008年03月02日 星期日 下午 04:19
【文章标题】: 雷达测速仪工作原理
【文章作者】: 未知
【作者邮箱】: hykj007@126.com
【下载地址】: 自己搜索下载
--------------------------------------------------------------------------------
【详细过程】
雷达测速仪简介
      雷达测速仪是通过微波来测量运动物体的速度,其工作理论是基于多普勒原理,既当微波照射到运动的物体上时,会产生一个与运动物体速度成比率的一个变化,其变化大小正比于物体运动的速度。
      雷达发射的微波以一个扇型的方式出去(S1),在照射区域内的目标会对微波形成一个反射(S2),其中依据实际测量的要求,雷达又分为两种工作模式:一种是静态工作模式,一种是动态工作模式。所谓静态:即雷达静止不动(不在运动的巡逻车内),测迎面来的汽车或同向远离的汽车。
所谓动态:既雷达处于运动状态(一般在运动的巡逻车内),测迎面来的汽车或同向远离的汽车,在动态情况下,测试一般又分为反向测量和同向测量,反向测量:测试的目标和巡逻车的运动方向相反,同向测量:测试的目标和巡逻车的运动方向相同。选用不同的测试状态,雷达使用不同的运算规则。雷达本身不易判别目标的运动方向。
      依据雷达的使用特点:
      目前,雷达主要分为手持测速雷达和车载测速雷达。
      手持测速雷达主要应用于定点测量,一般,交警在超速现象较多的路段进行测量。可把雷达固定于三角架上,也可手持测量。
      车载测速雷达主要应用于巡逻测量或移动电子警察方面。目前,在电子移动警察上应用较多。由于电子警察的特殊要求,一般配电子警察的测速雷达要求其微波发射的波瓣尽可能小。
      以往的雷达测速仪,由于技术的限制,不能判别出目标的运动方向,因此,当所测区域既有同向的又有反向的车时。雷达就无法判别出所测速度到底是那一辆的。随着技术的发展,有些新型的测速雷达已可以判别出目标的运动方向,因此,大大提高了测试的可靠性和可信度。
火花DA型雷达简介
      火花DA型雷达是一车载雷达测速仪,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波瓣窄等特点,在测试方面具有方向识别、带232数据接口等多种功能。
它的工作方式有两种:
      一、 带控制盒。
      通过控制盒完成状态的选择盒数据的显示。操作方式与一般的车载雷达基本相似。
       二、 与电子警察配套。
      通过232接口与计算机相连。工作状态的设置由计算机来完成,同时,数据也由计算机来读取。
      工作流程如下:
一、 雷达测试目标是否超速
二、 若超速检测视频图象的变化,判别是否目标进入图象区域
三、 若由目标进入,从视频流中抓三幅图片或五幅
四、 识别出图片中车牌等信息
五、 产生对应的数据存入数据库中或现场打印。
以上是常用的电子警察方案,在视频方面依据选择的不同,处理方式和组成也略有不同。采用CCD,一般计算机就要配工控机。若选择带1394接口的数码摄像机则可配带1394接口的笔记本。不过,要不产生图象发虚的现象,则需要拍照速度快,对于这一点,CCD要优于数码摄像机。
      其他的也有直接把雷达送出的数字信号通过视频叠加到视频流中,然后送到视频录象机或其他记录设备中的方法。
      在对雷达的操作中,首先需要主机(一般为计算机)送出连接命令到雷达上,然后设定雷达的工作方式。发出启动测试的命令,则雷达开始测试,测试结束后,雷达把测试的结果送回到主机中。
      雷达和主机的通信由串口完成,主机发送命令雷达返回数据。命令和数据的结构由字头和内容构成。字头代表不同的命令或数据,内容代表具体的操作和数据值的大小。命令,由两字节组成,返回数据由多字节组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03:35 , Processed in 0.05285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