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905|回复: 0

[辐射探伤] 射线探伤设备的辐射防护不应忽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20 22: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摘  要] γ射线探伤机表面辐射剂量超过限量,不但与国家相关防护标准规定不相符合,还肯定会对放射工作人员造成伤害。加强对辐射防护是政府的要求,也是企业规范管理的需要,最终体现的是对放射工作人员身心健康的关爱。
[关键词] 射线设备 辐射剂量 防护 环境监督
国家现行放射防护标准规定使用电离辐射的一切实践活动,必须遵循个人剂量限值的原则。所谓剂量限值是指职业性工作人员允许接受的年剂量极限。这是为保护放射性工作人员不致接受过高的照射水平,把辐射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随机受到过剂量照射一是可能诱发癌症,二是可能引起后裔的遗传疾患。非随机过量照射会致使大量细胞被杀死,出现组织结构和功能上的损伤,如白内障、不育、组织纤维化及器官功能损伤。可见,职业性工作人员放射卫生防护意识不是可有可无,了解放射防护常识,制定科学的操作规范,采取积极防护措施对于防止人体意外照射伤害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目前在用射线无损探伤设备按照其特性大致分为X射线探伤机(含X光工业电视系统、工业CT)和利用放射源的射线探伤设备(如γ、β和中子射线源)两类。使用中必须预防其漏射线对于现场工作人员的伤害。然而有的企业可能只注意对控制操作室的屏蔽防护,未注意到设备(尤其带γ源的)本身漏射线的危害。业内人士知道,在利用射线对金属焊接构件进行拍片探伤前,首先是需要对构件所需探测部位放置感光胶片。对于使用X射线探伤机进行探伤时的防护比较好办,可以通过采用控制管头出源与否(时间防护法)进行,况且在探伤机未通电情况下没有射线发生,不会对操作人员造成任何伤害,工作人员可以在被检构件现场从容操作。另外,即便面对操作现场空间狭小时,也可以通过避免直面射线发射窗口(定向发射机型,除窗口外,漏射线未超标情况下)来减少伤害。但是使用带γ源的探伤设备时,如果工作人员身处放射源附近活动,甚至有时为了检测大型工件,由于距离较远,还需直接接触移动、调整放射源设备位置,如果该设备漏射线超标,工作人员受到意外照射的可能性就增大,这是非常危险的。我室曾到某企业对其在用的利用60Co源的γ射线探伤机进行现场检测时,发现在操作间内,即使设备出源状态下,防护性能尚能满足要求,辐射达环境本底水平。但在屏蔽室内的γ射线探伤机表面辐射剂量确高达20000多μSv/10s,远超过限量值数百倍,这绝对不符合GB4076、GB16368,以及GB4792和GB8703等标准中的有关要求。这是有的企业在具备探伤室的情况下容易忽视的问题。同样,漏射线超标,对于野外或操作空间狭小时利用γ探伤机进行探伤,由于频繁搬动和无铅室防护则受伤害的危险性更大。同样,如核子密度计、电离辐射厚度计、核子料位计、中子水分计等带放射源的仪器设备都须注意防范辐射伤害。比如用于公路路基密实度检测的核子密度计,一次送检人员还将校准源罐在运输途中置于胯下,我们说尽管源被密闭于罐内,但不可能绝对保证没有漏射线,因送检仪器的人不一定是放射工作人员,接受的限量值标准不同,而且是较长时间接触,亲近的后果是非常有害的。即便是放射工作人员,在射线设备运输中也是不容许这样做的。且我们在测试前检查发现该送检核子密度计本身表面的漏射线在未出源状态下也忒大,这对于现场使用者而言是有害的。
按照JJG933—98《γ射线探伤机检定规程》4.1的技术要求:“γ探伤机的机械、安全等性能应符合相应标准的要求”。即指生产销售的、使用中和修理后的γ探伤机都必须满足相关安全标准的要求。并且,放射源贮源器表面必须标有放射性核素名称,最大容许装载活度和牢固、醒目的电离辐射警告标志(参见GB2894)。运输贮源器(或工作贮源)内装载最大容许活度时,距离贮源器表面5cm处的任何位置,泄漏辐射的空气比释动能率不得大于100μGy•h-1;距离贮源器表面100cm处的球面上,任何一点的泄漏辐射的空气比释动能率不得大于10μGy•h-1。按照JJG807-93《利用放射源的测量仪表》第5条要求:源容器屏蔽性能应符合GB4792《放射卫生防护基本标准》和GB8703《辐射防护规定》的有关规定。应给出源闸开启(注意:出源闸开启时的监测应在无人状态下,用防护水平剂量仪器进行测试。)和关闭时离源容器外表面5cm或1m处的最大剂量当量率。
国家把控制区边界空气比释动能率定为40μGy•h-1是按放射工作人员年个人剂量当量限值的十分之三(15mSv)和每周实际开机时间为7.5h推算的。如果每周实际开机时间t大于7.5h,控制区边界空气比释动能率则应重新计算。对于职业放射性工作人员而言,其屏蔽级别为B级,距离源容器外5cm处的最大剂量当量不大于25μSv/h。人一生中承受辐射剂量应不超过250mSv,一次事件中应不大于100mSv。
所以,在有关环境卫生检测部门定期和不定期地对管辖范围内在用射线设备的使用状况进行监督管理情况下。射线设备使用单位应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环境卫生检测,新购置的γ射线探伤机,特别是发现设备损坏或修理、换源后应主动联系有关环境卫生检测部门进行环境安全的确认。测量并划出出安全工作区(距离防护法),设置警戒标志或建立隔离间,将机器置入隔离间内。对于仍不能满足条件的要采取更积极的预防措施(屏蔽防护法),如根据测试的漏射线剂量率大小计算选择屏蔽材料(如Pb)和确定对机器表面加装多厚的材料,屏蔽结构设计上应考虑到材料安装的接口的形式,不留垂直于材料表面的贯穿缝隙等等,把漏射线辐射剂量限制在容许范围内。
总的讲,国家有关放射卫生防护标准、条例、管理办法等的制定、实施,都是政府对放射从业人员身心健康的高度负责和关心,体现的是一种人文关怀,这也是许多沉痛教训的经验和总结。企业管理者应增强辐射防护的法制观念,强化对辐射伤害防范的意识,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和严格规章管理制度,把政府的关怀具体细致地落实到实处,充分体现企业对员工生命和健康的关心和爱护。如果放射工作人员受到意外伤害引起疾病,企业不但造成人力资源浪费,经济上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同时放射工作人员要自爱,加强自身的辐射防范意识,不违规操作,爱护和保养好设备,拒绝使用漏射线超标的设备,进入工作现场应按规定佩带剂量计或报警仪,发现设备异常情况(包括身体反映)应及时报告企业安检部门或主管领导处理。甚至可以向国家有关法定行政管理部门举报,对于有意隐瞒事故者或有意破坏设备者,无论是谁都将受到有关法律法规的追究和严厉制裁。
主要参考文献:
1、        JJG933 《γ射线探伤机检定规程》
2、        JJG807 《利用放射源的测量仪表》
3、        GB4792 《放射卫生防护基本标准》
4、        GB8703 《辐射防护规定》

射线设备的安全防护不可忽视.rar

7.12 KB, 下载次数: 15, 下载积分: 金币 -1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上帝 + 2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3 23:13 , Processed in 0.04859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