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393|回复: 7

浅谈血液透析机的校准(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23 23:27: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浅谈血液透析机计量参数校准的意义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和污染,人们工作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患上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的病人不断增多。医院只能靠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和血液滤过装置(简称 血透机)取代 肾脏的排泄功能,把病人的血液引出体外,并通过一种净化装置除去其中某些致病物质,净化血液,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解除病人的痛苦。作者工作在全国有色金属之乡——湖南省郴州市。目前,全市在用 血透机62台, 检测 率100%,达标 率85.5%。对 检测计量参数 超 差 的血透机及时 通知 了被 检 医院,使血透机得到及时调修,从而保证了血透机的计量参数准确可靠,消除了因血透机计量参数不准而带来医疗事故的隐患,解除了医疗纠纷,充分体现了血透机校准 工作的有效性。

一 血透机计量参数 校准 的必要性
血透机透析的目的是替代肾脏的排泄功能,目前,治疗尿毒症病人的最佳方法是根据病人的病情,每周给病人进行1至3次的血液透析。病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同情。作为医学计量工作者的 责任就是 保证 血透机计量参数准确可靠,使病人不再承受自身疾病以外的痛苦和增大治疗疾病的风险性,让病人得到及时、优良的治疗效果,早日康复。作者在湖南地区率先开展了血透机计量参数的校准,目前所在单位是湖南省唯一一家开展血透机校准的法定计量检测机构。几年来,深受各医院医务工作者的好评。

二 血透机 计量参数 的校准
目前,市面上使用的血透机基本上是进口的,各使用单位只凭设备本身的自检功能进行仪器自检,都没有标准设备和检测人员,无法判定设备计量参数是否准确可靠,更谈不上量值溯源。
校准血透机只需一台血透机检测仪(技术要求:电导率: ± 0.1ms/cm,温度: ±0.2 ℃ ;压力:±2mmHg,pH值:±0.07)、电子秒表、定量容器。能检测的计量参数: 透析液电导率,透析液温度、透析液流量、静脉压(动脉压)、透析液pH值等。

三 血透机计量参数 校准的 临床意义
根据国家行业标准YY0054-2003《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和血液滤过设备》规定,透析液电导率允许误差为: ±5%ms/cm; 透析液温度允许误差为: ±0.5 ℃; 透析液流量(设置500ml/min)允许误差为:-5%~+10%;静脉压(动脉压)允许误差: ±1.3kPa(10mmHg ) ;pH值允许误差:±0.1。
1. 透析液电导率,如果透析液电导率太高,病人会因为高钠而血压身升高,甚至昏迷;若透析液电导率太低,病人会因低钠而低血压、恶心、呕吐、抽搐而发生危险。某医院使用的一台血透机, 许多 透析者感到身体不适,有恶心、呕吐、抽搐现象。经作者 检测,发现该 血透机的透析液电导率示值误差+ 12 %  ms/cm (标准规定为: ±5%ms/cm ) ,当 血透机的透析液电导率 设定示值13.7ms/cm 时, 血透机检测仪 的 测量值为12.23ms/cm。 通过及时调修,消除了 透析者身体不适、有恶心、呕吐、抽搐现象。
2. 透析液温度,通常设置为37 ℃左右。若温度过高会出现溶血,如果温度超过42℃,会出现严重溶血,甚至死亡;如果温度过低,可出现寒颤,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管血流量降低,溶质弥散速度下降等。过高或过低的温度都会对病人产生负面影响,后果不堪设想。在市区 某医院检测中发现,一台血透机的透析液温度示值相差2.8 ℃,当 血透机的透析液温度 设定示值37.5 ℃ 时, 血透机检测仪 的 测量值为40.3 ℃,并且超出 血透机透析液温度控制上限(透析液温度应控制在30 ℃ ~40 ℃)。 透析者感到身体不适,大量出汗。大夫诊断未查明原因,通过作者 检测及时发现问题,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3. 透析液流量,通常设置为500ml/min,流量与透析治疗的效果有密切关系。流量过低,透析不充分,会影响病人的治疗效果;流量过高,尽管对病人有好处,但医院浪费了资源。
4.静脉压,当透析器有凝血或有血栓形成,血流不足以及静脉血回流针头脱落时,静脉压就会下降,如果血路回流管扭曲堵塞或回流针头发生堵塞时,静脉压就会升高。
动脉压,当血流不足时,动脉压就会降低;当透析器内有凝血和血栓形成时,动脉压就会升高。
静脉压和动脉压监测准确,对病人来说十分重要。
5. 透析液pH值,透析液pH的检测可以防止放错透析浓缩液(如消毒剂)或配制错误而使病人发生危险。

                        郴州市计量测试检定所 许国福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19-1-4 11:56:0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对以后的校准工作很有帮助!
发表于 2019-9-2 10:5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实际情况偶有遇到
发表于 2019-9-30 09:18:4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20-2-14 12:3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分析很清晰,很好的学习资料
发表于 2020-9-25 16:2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老师的分享!
发表于 2020-10-29 16: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分析的很好,学到了
发表于 2020-12-24 20: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00:02 , Processed in 0.05122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