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453|回复: 0

[国内新闻] 60年,我身边的质量变迁从单调到多色调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12 07: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母亲曾用一台缝纫机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当年爷爷是村里唯一的裁缝匠,母亲过门后,在生产队出工挣工分的同时,心灵手巧的她慢慢把爷爷那点裁缝手艺学会了。待爷爷眼花手颤,再也无法把盘了一辈子的布纽扣盘得结实流畅时,母亲就接过了为乡亲们裁缝衣服的活计。
母亲对手工活有着天然的热爱,加上她年轻懂潮流,做出来的衣服总能讨人喜欢。那时候买布要凭有限的布票,布料和粮食一样珍贵得很,母亲裁剪起来也就格外用心,从不多浪费料子。裁剪剩下的碎布也要还给主人。那些零碎的布片,母亲就想办法把它们拼接成孩子们可用的小物件。童年记忆里最色彩斑斓的东西,就是那只用零碎花布拼接成的小枕套。晚上,我摸着枕头上一块块的碎花布,闻着白菊花枕芯的淡淡清香,喜欢得连觉也睡不着。那只枕套一直用到我初中毕业。里面的菊花换成了稻壳,后来又换成了决明子,但白菊花的药香味始终萦绕不去,成为童年记忆里最深刻的气味。


1988年,我初中毕业并考上了连州市师范学校。母亲喜不自禁,破天荒为我做了条小碎花连衣裙。这是我第一次穿裙子,也是母亲第一次尝试做裙子。走在校园里,碎花连衣裙招惹来了不少女同学惊艳的目光,我知道这与我尚且苗条的身材有关,更与母亲对布料的感觉和手艺的精湛有关。


母亲用裁缝活与父亲一起供我读完了中师。1991年中师毕业那年,老旧的缝纫机再也无法转动了。当我拿到第二个月工资的时候,给母亲买了台锃亮的华南牌缝纫机。可是,这时母亲却很少缝纫新衣服了。镇上的成衣店一间接一间地开,款式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大家都图省事、好看,现买现穿。我们也紧跟潮流,蝙蝠衫、健美裤、超短裙、太空褛,什么流行就穿什么。


在集市般的服装市场逛了几年后,街上新开的专卖店又让我们眼前一亮。这些店面装修精致,所卖服装材料精良,做工考究又有品位,让人看了舍不得放下。曾经记得有条古典风格的纯棉素蓝裙子,前幅有几朵隐约的灰白碎花,取名“荷塘月色”,一下子就让我心旌摇动。咬咬牙买了回去,急不可耐穿给母亲看,母亲也甚为赞赏,但当知道这么薄薄一块布花去了近半个月工资时,又心痛起来。我安慰她说:“这裙子不仅仅是条裙子,还表示一种文化呢。”母亲不解:“穿上这样的裙子就表示有文化啦?”


衣服漂亮当然不表示就有文化,但穿上妥帖合身的衣服,确实能让人显出精神。母亲虽然自己也会做衣服,但对我们买给她的新衣服都会欣然接受。虽然是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但这些设计新颖、做工精良的服装确实让母亲显得年轻了很多。父亲笑她是越老越花俏,她回敬说:“年轻时没能穿上,现在当然要补回来嘛。”看着穿着大方、心境开朗的母亲,我非常欣慰。生活给予她们这一辈人的苦难太多,但她们对生活的信心和热爱却始终不减,对服装的审美也始终与时俱进。


但对家里角落里的那台缝纫机,母亲始终未能舍弃。她坚持每年给我们缝几双鞋垫,都做得针脚细密、厚薄均匀。我想,她也许是以这样的方式,与过去岁月做着交流。毕竟,生活的变化总是有迹可循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04:38 , Processed in 0.06031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