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651|回复: 0

[地方动态] 湖南省质监系统监管国庆焰火产品质量纪实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14 21:0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为了最灿烂的礼物
   ———湖南省质监系统监管国庆焰火产品质量纪实
   10月1日晚上,当网幕烟花以动漫形式绘就的《锦绣河山》、《美好家园》和《雪域天路》3幅华丽画卷展现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时,当焰火组成的一张张笑脸在天幕上绽放、一只只和平鸽在北京上空飞翔时,全国人民的心情随着壮丽的焰火时而自豪、时而喜悦,幸福洋溢在所有人的脸上和心里。在湖南各地,在长沙、浏阳,电视前的质监人除幸福和喜悦外,更是紧张地看着焰火的每一次升腾,当总长33分钟的焰火燃放完毕,他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任务漂亮地完成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浏阳焰火向世界展现见证了这门古老技艺的璀璨光芒。今年7月,浏阳焰火再次受到邀请,成为新中国60周年焰火晚会的主角。为此,湖南省质监局于7月16日在浏阳召开了国庆焰火燃放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会议,确定了“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一切可追溯,确保万无一失,保时、保质、保量完成国庆焰火生产任务”的工作思路。
   为确保工作有效有序开展,湖南省质监局高度重视,局长蒋新祺出席国庆焰火质量监管动员会,并多次就首都国庆焰火质量监管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副局长陈立新亲力亲为,先后10余次赶赴浏阳,一线指挥督促监管检验工作。省局还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省局主管领导担任组长,监督处负责人、长沙市质监局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的焰火产品质量监管领导小组,下设驻厂监管组和检验组,深入企业开展驻厂监管和质量检验。为了进一步落实工作,按照统一要求,各单位排出了国庆焰火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日程,将各项工作细化到了具体的单位,明确了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员、驻厂监管人员和检验人员,规定了完成工作任务的最后时限,要求做到“一切可追溯”。
   虽然有奥运焰火的生产经验,但为了确保国庆焰火产品的质量,首都国庆焰火燃放指挥部为此专门出台了比奥运焰火产品质量标准要求更高的60周年庆典焰火产品质量技术要求。湖南省质监局于7月26日召开了标准的宣传和贯彻会议。在此基础上,浏阳市质监局等各相关单位就技术标准的要求组织了再学习、再提高。全省先后组织参与驻厂监管和检验的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两次,组织企业从事管理和生产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5次。
   为了抓好驻厂监管,浏阳市质监局按省局要求,在每个专供产品生产企业都设立了一个驻厂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实施驻厂监管2个多月内,监管人员冒着酷暑,认真履责,坚持每天一巡查和巡查情况全记录,深入企业加强对专供产品生产企业的原辅材料包装物的采购验收、产品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控制、产品出厂检验重要环节的巡查监管。
   由于国庆晚会焰火燃放方案的修改,焰火产品不能确定,为争取时间,确保任务落实,湖南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以下简称“花检中心”)先对原辅材料、常用的红、蓝、黄、白、紫烟火药提前进行检验,同时深入到国庆焰火产品生产企业,进行跟踪检验,产品生产一批,检验一批。为确保产品质量,花检中心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仅60天时间共检验原辅材料59批次、烟火药134批次、成品409批次、礼花弹发射炮筒431批次,发放专用合格证44073张。
   据花检中心主任卢荣秋介绍,国庆焰火中的巨型网幕烟花,由70000多支彩色无烟舞台烟花组成,而舞台烟花的主要材料是军工退役单基粉,属于危险爆炸品,着火燃点低、易燃烧爆炸。最初,国务院督察组和国家安监总局不同意使用该原料,而要达到设计效果又找不到替代产品,为此,湖南省安监局、浏阳市政府委托中心针对该材料安全性能差、无产品标准这一难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展开研究,抽取多种样品比对、产品性能鉴定,收集试验数据,帮助企业制定产品标准,组织专家审定,最后取得了上级部门的认可,保证了产品安全与质量。
   据悉,现行礼花弹和组合烟花国家标准规定,焰火应在离地面5米以上熄灭,而国庆焰火在天安门广场燃放,人群密集,附近建筑物容易发生火灾,有关部门要求礼花弹必须在50米以上、组合烟花必须在30米以上熄灭。检验过程中发现达不到要求,针对这一现象,中心检验人员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通过调整药物配方、改变生产工艺、降低爆炸强度、增强亮珠着火率,反复试验攻克技术难关,终于解决了这一安全问题,保证了国庆焰火的绝对安全。
   为保证国庆焰火晚会圆满成功,药检中心每周定期向质检总局和省局报告检验进展和情况。副主任黄茶香、总工程师黎仲畦,对国庆焰火设计、企业产品检验、场地安全评估、现场燃放等各项工作进行指导,积极与北京庆典指挥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监总局、北京市质监局、北京烟花检测站、省市县质监局协调,互相沟通和配合。联欢晚会结束不到5分钟,湖南省局就接到了来自北京方面的祝贺和感谢短信。
   湖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浏阳焰火在国庆晚会上的完美绽放,是湖南质监系统继奥运产品监督检验后完成的又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不仅体现了系统对产品质量的把控能力,更是湖南质监人献给新中国60华诞的一份厚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8 06:40 , Processed in 0.05001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