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850|回复: 0

[国内新闻] 上海浦东采取多种手段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16 21:5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今年8月的一天,盛夏的上海热浪滚滚。晚上9点左右,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来了两位不速之客,两位身着质量技术监督制服的上海浦东新区食品执法人员,与生产厂长简单招呼后,随即对该企业原辅料进厂验收,投料记录,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情况逐一进行了检查,并对高洁净区域消毒情况提出了重点要求,随后两名执法人员消失在茫茫夜色中,赶赴另一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不了解情况的人可能不知道,其实,这就是该局针对不少食品企业,在夏令时节,为避让炎热和用电高峰,选择在夜间生产的特点,开展的“错时监管”新方法。
   上海浦东新区食品企业有近200家,企业质量风险控制呈橄榄状分布,区内既有大名鼎鼎的可口可乐、嘉里粮油等大型企业,也有受百姓重点关注的多美滋等奶粉企业,还有众多生产饮料、糕点、糖果和肉类的中小型企业,监管难度较大,如何对这些企业实施全覆盖有效监管?浦东新区质监局积极探索食品生产监管长效机制,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预防”转变,面对区内食品生产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错时监管”、“旺季监管”等行政执法方法,消除了管理盲点。
   食品生产安全标准化工程,是该局建立和完善“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对食品生产企业打的又一剂“防疫针”。早在2008年初,该局为帮助企业推进管理体系建设,规范企业生产管理控制,汇总企业管理的通用要求及各行业生产的不同特点,一套食品生产企业管理范本和标准化记录表单问世,表单将统一规范浦东新区食品生产行业的管理制度和日常记录,对企业原辅料控制、添加剂使用、关键工艺控制点、产品质量检验等各个生产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这套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化表单,不仅免除了企业参加培训的一切费用,还给每个企业发放了一套完整的标准化记录台账。
   多种手段监管,长效机制建立,换来的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组合拳效应。该局搭建的“食安通”短信平台,推动成立的食品专业委员会,不仅向企业定期发布生产领域监管动态、质量预警,还将新标准、新政策等相关信息在第一时间告知企业。食品专业委员会则利用行业协会的专业组织优势和服务企业的能力“抓本治源”,在协调解决企业各类问题、提高行业整体素质、提升行业质量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作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10:19 , Processed in 0.0601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