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46033|回复: 0

“宜家”问题屉柜在中国拒不召 被上海质检部门约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4 22:5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据《劳动报》报道,宜家在沪开启夏日大减价,却因问题屉柜在中国拒不召回而引起广泛诟病。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宜家曾主动召回巧克力、安全门等产品,但包括马尔姆(Malm)系列在内的“夺命抽屉柜”却仍在销售。不过昨天,上海质检部门已经在第一时间约谈了宜家公司。
问题屉柜属“新品”在售

记者在宜家中国区官网上输入“马尔姆(Malm)系列”字样,多款卧室抽屉柜以“新品”形式仍在销售中。其中,一款着褐色漆、白蜡木贴面的三斗抽屉柜售价约在499元左右。而在官方销售渠道中,多款该系列抽屉柜都显示正在销售,2斗抽屉柜到6屉柜的价格从299元到999元不等。
宜家徐汇店表示,目前仅能够为已经购买该款抽屉柜的消费者提供“上墙件”,消费者可以到商场退换货处免费领取这一“上墙件”或是申请由售后安排人员上门免费安装。对于为何国外召回、国内仍在销售的问题,宜家方面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由于柜体较轻、容易倾倒,不属于质量问题,建议消费者将柜体固定上墙面。宜家方面表示,对这一问题屉柜的售后问题解决不设时间限制,但强调并未召回。

昨天,记者再致电宜家上海宝山店,客服人员却回应称,目前仅有马尔姆(Malm)系列中的六屉柜可以免费提供上墙固定服务,并称这是北美召回的指定产品。当记者提出质疑、指出北美召回的是马尔姆系列时,宜家宝山店客服人员随后改口称,宜家原本就为柜高1米以上的墙边柜提供上墙服务,表示如果家中柜子高于1米则可以凭购买的小票前往宜家宝山店进行登记。
缺陷产品应主动召回

据悉,包括“马尔姆(Malm)系列”在内的抽屉柜产品,已让宜家接到逾82份事故报告。宜家(中国)表示,当该产品被固定在墙上时是安全的,该产品符合国内现行的家具力学性能各项指标的国家标准。由于北美地区有一个特殊的标准,要求柜体不固定在墙上时也必须不能倾倒,因此宜家在美国和加拿大实行召回。

不过,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质检总局发布的《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中明确,所称缺陷,是指由于设计、制造、警示标识等原因导致的在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消费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情形或者其他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生产者是缺陷消费品的召回主体。消费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应当依照本办法实施召回。但该《办法》实施召回管理的消费品目录仅有电子电器和儿童用品两类。
上海质检约谈宜家

针对近期宜家公司在北美市场召回部分抽屉柜产品但不涉及中国市场的情况,上海质检部门第一时间约谈了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要求宜家公司切实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排查产品安全隐患,确保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质检部门将进一步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督促宜家公司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切实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05:09 , Processed in 0.0492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