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078|回复: 0

[地方动态] 浙江苍南县质监局通过实施质量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措施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26 07:3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浙江苍南县沪山佳味食品厂彻底改头换面了。当苍南县质监局巡查人员近日对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时,看到的情况与上一次完全不一样了,各车间整洁有序,并设置了专门的消毒区,各类检测文件整齐摆放。   巡查人员告诉记者,7月份他们去该企业巡查的时候,看到的情景是:修建车间脏乱,许多半成品都直接放在走廊上;原辅材料票证不齐全;产品未按照标准实施批批检验。巡查人员对这些情况进行了登记,并要求该企业立即整改。沪山佳味食品厂的负责人林德冲说,上次巡查结果出来后,该厂痛下决心,安排一位负责人全面负责企业质量管理工作,配齐了相应的管理机构和人员,建立了进货和销售台账,同时加强了对员工卫生和清洁意识的教育,做到车间干净整洁。
   原来,今年苍南质监局对该县的食品生产企业实行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建立起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不定期地对企业进行巡查,并将巡查结果予以公布。浙江苍南的15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每天都绷着一根弦,不仅要把严了“出厂关”,还要把好“入厂关”和“生产关”。据苍南质监局食品办郭和辉介绍,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是运用风险管理和关键控制点原理,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从人员管理、生产环境、原料进货验收、质量控制、出厂检验、综合管理等六大方面39项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量化评价,以量化的数据准确地反映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程度,并按分值高低将其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企业进行分级监督管理。按照评分表,总得分在85分以上的为A级,总得分在70至84分的为B级,总得分在50至69分的为C级,每年要监督抽查3次以上,并给予黄牌警告。总得分低于50分或关键项不达标的为D级。AB级企业给予通报表彰,C级企业给予黄牌警告,D级企业不符合最基本的食品质量安全卫生要求,要求其吊销证照。量化评价标准体系建立后,苍南局又制定了相关配套的监督制度,将评分表定期公布,实行红黑榜、奖优惩劣、评价分析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生产企业的守法意识,使企业食品质量管理趋于日常化、常态化,让企业生产者时刻保持警惕的心态。
   推行公共场所量化分级制度,是将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向安全风险预警管理转变的一种方式,量化分级风险评级管理办法的实施,使监管部门能适时掌握区域内各行业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让监管人员能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提高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苍南县已完成巡查企业230家次,对不合格的逐一进行跟踪整改落实,对大部份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以文件形式进行通报,增强了企业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使苍南食品的质量安全风险控制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00:19 , Processed in 0.06168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