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491|回复: 1

如何判定已建计量标准重复性考核结果是否合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4 22:5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后面黑体字是JJF1033-2008《计量标准考核规范》实施指南第88页关于“计量标准重复性要求”的一段话,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搞清楚,可以回答一个问题,全部回答更感谢,提出新的问题也欢迎:
1.新建计量标准时不确定度评定时的重复性试验结果怎么做?
2.新建计量标准时不确定度评定时的重复性试验结果就是今后重复性的考核依据吗?
3.以后的重复性试验结果大于新建计量标准不确定度评定报告的重复性试验结果,该计量标准重复性是不是就不合格?
4.大于新建计量标准是的重复性以后,是不是建标时的不确定度评定报告就失效了,必须重新进行不确定度评定?
5.建标技术报告的不确定度评定报告到底是对那一次检定结果的不确定度评定还是对用计量标准开展该项检定过程的不确定度评定?
  对于已建计量标准,至少每年进行一次重复性试验,如果重复性试验结果不大于新建计量标准时的重复性。则重复性符合要求;如果重复性试验结果大于新建计量标准时的重复性时,应按照新的重复性结果重新进行检定或校准结果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并判断检定或校准结果的测量不确定度是否满是被检定或校准对象的需要。
发表于 2010-9-5 10:52: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观点:
第一个问题:新建计量标准时不确定度评定时的重复性试验是在相同的条件(人员、设备、环境、方法等)下,对同一被测件(选择能代表标准装置特性)在同一被测点进行重复性测量。应注意重复性测量不应是稳定在上某个测量点重复读取n个数据,如被测件是压力表时,若在10MPa进行重复性测量,加压到10MPa后读取一个数据,升压到最大量程,然后降压到10MPa ,再读取一个数据,再降压到0后升压到10MPa读数,如此反复。当然不是所有被测件都一样,如量块,测量一个数据后,重新夹持再测量第二个数据。
第二个问题:不同的专业应该有所不同,比如压力专业评定不确定度时,重复性分量在合成不确定度的贡献较大,不应是所有同类的被测件都可以采用一个试验结果。但温度、力学等专业不确定度评定时重复性分量在合成不确定度的贡献较小,可以使用重复性试验结果。但按照楼主所列黑体字的含义,在下次试验之前可用上次的试验结果。
第三、四个问题,按照黑体字“如果重复性试验结果不大于新建计量标准时的重复性。则重复性符合要求;如果重复性试验结果大于新建计量标准时的重复性时,应按照新的重复性结果重新进行检定或校准结果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并判断检定或校准结果的测量不确定度是否满是被检定或校准对象的需要。”本人理解若重复性试验结果大于建标时的结果,只要按新的结果重新评定不确定度,并满足被测对象的要求时即可满足要求。
第五个问题:建标报告的不确定度评定主要是对整个标准装置不确定度进行的评定(包括人、机、料、法、环等因素),它和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评定有区别,评定时只用被测对象做重复性试验,不应引入被测对象所带来的分量 ,如被测对象分辨力、读数误差等引入的分量就不应计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02:33 , Processed in 0.05569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