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路云

“合格率”的依据是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9 17:0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5# 路云

  我们是严禁使用单位私自修理测量设备的,私自拆装和修理测量设备是会被严厉处罚的。修理必须由计量检定员开具“修理单”传递到修理人员(当然,修理员可以是计量部门的、使用单位的、或者是公司以外单位的),并同时开具“不合格测量设备信息反馈单”传递到计量管理员,由计量管理员评价是否进行风险追踪,需要追踪的计量管理员还要将信息传递到质量管理员进行下一步处置。这也是为了严格控制不合格测量设备可能产生的误差风险设置的必要手段。如果使用单位私自可以维修测量设备,对于不合格信息,计量部门将很难掌控,不合格测量设备的风险就会逃避评价和追踪,给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带来隐患。
  至于测量设备维修后仍然检定不合格需要返修的问题,设计的计算机软件也是可以识别的。因为测量设备的计量编号是唯一的,同一个计量编号的测量设备开具了修理单后,在没有出现检定合格信息之前,无论反反复复修理多少次,也不论是哪个人修,计算机软件将只认一次检定不合格。无“修理单”的测量设备是严禁修理的,即便是专职修理人员也是不会修理的。因为计算机软件将依据“修理单”自动计算修理员工时和工作量,并按其工作量自动计算其当月奖金传递到财务部门。没有收入白干的事,且一旦被发现还将以“干私活”罚款,这种事是不会有人干的。
  送检计划提前下达是必须的。我们设置的计算机管理程序在每月25日就把下个月到期的测量设备自动显示在各使用部门兼职计量管理员的网络平台上了,提示使用部门提前做好生产安排,以确保按期送检。使用部门送检了哪个计量编号的测量设备,自从检定部门接收到实物起,使用单位的网络平台上会就自动从送检通知单中消失,没有送检的测量设备仍然会以醒目的标识每天显示在他的网络平台上加以提示。
 楼主| 发表于 2012-4-9 21:43: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6# 规矩湾锦苑

由于计量部门不具备机械加工能力,再加之财务制度的规定维修费用算在使用部门头上,所以许多测量设备是否维修、何时维修、请谁维修,取决于使用部门,计量部门无权干预。计量部门的职责就是控制不合格计量器具禁止在现场使用。所以对于这部分不合格计量器具,计量部门所能做的就是开出《失准通知单》,同时张贴“禁用”标识。修理后的测量设备必须经计量部门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不过这类经修理后的器具,究竟相隔多长时间送检,才允许计入“受检率”和“合格率”的统计呢?不知你们单位是如何规定的。

如果实行了网络化信息平台,计量器具实现了动态管理,则周检计划就是多余的了。不过我对你们剔除提前送检的器具数不是很理解,举个极端的例子吧:某部门有5件十月一日到期的器具,因国庆长假需要加班,所以在九月二十五日前就将这5件器具送检了。请问该部门的这5件器具的受检率和合格率在哪个月能够反映出来?

发表于 2012-4-10 11:3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7# 路云

  计算机软件设计应该将送检率统计到计划到期送检的那个月,将合格率统计到哪个月都没有关系,一般都是统计到维修当月。如果某部门有5件十月一日到期的器具,因国庆长假需要加班,所以在九月二十五日前就将这5件器具送检了。那么该部门的这5件器具的受检率将反映在10月份统计数据中,因为该测量设备的检定计划会自动反映在10月份,在9月份送检通知单上是没有的,属于计划外送检,计算机会自动识别在9月份送检率统计中加以剔除。合格率统计在哪个月无关紧要,因为它不属于考核指标,只是为调整检定周期和确认间隔提供输入。一般来说应统计在9月份。因为在这个月中统计了总送检数(无论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送检),同时也统计了一次性合格总数(也无论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二者相除就是一次性检定合格率,这个检定合格率即可以用来指导检定周期和确认间隔的期长。
  大多数企业都是把维修费用算在使用部门头上,不过这仅仅是经济考核指标而已,并不是把决策权交给使用部门。测量设备是否维修、何时维修、请谁维修,取决于计量管理部门,而不是取决于使用部门。如果企业把测量设备的维修决策权交给使用单位,是否维修取决于使用部门,计量管理部门反而“无权干预”,这对测量设备的质量控制是极为不利的。为了经济利益,使用部门会把测量设备的维修放到次要位置,质量就会为生产和经济利益让步,违背质量第一的管理理念。是否维修应该由计量管理部门说了算,维修费用超标则是考核到使用部门,因为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是使用部门的职责,在用测量设备质量控制是计量管理部门的职责。
发表于 2012-4-12 12:50:17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都很详细啊 学习了
 楼主| 发表于 2012-4-13 06:0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8# 规矩湾锦苑

由于“受检率”指标的统计是动态的,包括计划数也同样是动态的。10月1日到期的5件器具提前至9月份已完成送检。到10月1日开始统计时,这5件器具的状态已更新,即有效期已不是10月份了,所以在10月份的计划数中就不会包含这5件器具。再说动态管理所显示的统计指标应该是实时的,所以作为分母的计划数(我单位称为“应送数”)应该是截止到当日的计划数,而不是将整月的计划数作为分母。如果将整月的计划数作为分母,分子又是实时的“实送数”,这会使实时显示的“受检率”失真,只有到月末的最后一天的下班前才能准确显示其“受检率”,失去了动态监控的意义。

发表于 2012-4-13 10:2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高手在辩论,我们学习了
发表于 2012-4-13 23:45: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0# 路云

  如何统计是由设计的统计软件决定的。对于统计指标的分子和分母取舍,完全由我们人为来规定,把动态的数据固定化是可以办得到的。
  为了便于统计,可以在本月(假设3月份)预先提取下个月(假设4月份)到期的测量设备数量作为计划数(应送数)N,此时4月份的应送数并没有发生改变。到4月份统计当月送检率时,可统计符合上述计划数中计量编号的已经在4月统计截止日前送检的数量n,那么(n/N)×100%就是4月份的送检率。
  这样,哪怕使用单位提前几天、十几天,甚至提前更长一点时间送检了,并不影响送检率的统计。毕竟使用单位已经把在截至4月份统计截止日前到期的测量设备送检了,这个事实不可否认,应该统计在送检数中,同时也把计划外送检的数量剔除在外,使其不至于冲抵本应该送检而没有送检的测量设备数量。
 楼主| 发表于 2012-6-16 07: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2# 规矩湾锦苑

预先将分母N(每月的计划数)静态固定,而分子n(实送数)却在每时每刻动态的变化,这样得到的所谓“月送检率”只有到月底最后一天的下班时刻才能真实地反映出来,失去了动态监控的意义。我们所欲达到的是及时动态的反映器具的受检情况。4月1日的应送数和实送数与4月2日的应送数和实送数是不同的。即使在同一日,上午与下午的情况都有可能不同。如果将分母N固定,则无法监控当日超期未送检,而补送时刻未跨月的计量器具。假设4月份送检器具中有一件器具的到期日是4月2日,4月5日才送检。到月底最后一天下班时刻,所统计到的4月份的送检率仍然是100%,完全反映不出这件器具的超期记录。另外在统计月的中期任何日,所显示的送检率都低于100%,这也与事实不符。

发表于 2012-6-16 13:25: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3# 路云

  如果有统计每天送检率的必要,设计的软件可以精确到“日”即可。送检计划是固定的,由“到期日”的日期自动确定了送检计划,每天的送检计划数为N是固定不变的。所谓动态管理,“动态”变化的是“送检日”,设计的软件只要在送检日上下功夫就行了。
  一般企业检定周期的最短期长大于3个月,为了避免上个周期的检定日期误判为本周期受检了,并排除一个月前的非正常情况送检误判为正常周期检定情况发生,可以假设当天时间(到期日)为a,a-30=b,送检日期为c,则:
  b < c ≤ a 时,计入送检数n,否则,计入超期未送检数。
  然后计算:当日送检率=(n/N)×100%。式中n为当日周检数(包括之前已检定的当日到期的测量设备数量),N为当日到期须送检的送检计划数。
  超期而补送时刻未跨月的计量器具仍然应该以超期送检处置,是否因为未跨月送检从轻处罚,那是另一个问题,总而言之它还是超期了,理应计入超期数。
  当月送检率可将当月每天的送检数之和∑n除以每天到期数之和∑N:月送检率=(∑n/∑N)×100%。
 楼主| 发表于 2012-6-16 21: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4# 规矩湾锦苑

通常计量器具的正常送检,绝大部分都会提前,而不是到了到期日那天才送检。所以分子n中包含了许多尚未到期的器具数,而分母N中却没有包含这部分器具数,因此这个数学模型统计出的实时动态受检率是失真的。比如说某器具的有效期是4月5日到期,如果它是4月2日送检,那么该器具的受检情况就应当在4月2日的受检率中反映,而不是要等到4月5日才反映出来。既然该器具4月2日已经送检,那么到4月5日时,当日的计划数中就不应该再出现它了(因为动态管理的日计划每天都会变化,只有当天的工作结束后,才能列出次日的计划)。当日的计划数=当日到期未送检数+已超期未送检数,但已超期未送检的器具已经在它到期日那天统计了,所以在它补送的那天,计算受检率时就应当将它从分子、分母中剔除(不能重复计算)。即使是出现了跨月的现象,那么器具的受检率也应当在它送检的当月统计。例如:4月2日到期的器具,实际送检日是3月29日,那么它应该在3月份的受检率中反映。也就是说,所有的器具受控情况都应该实时动态地反映出来。任何一天工作结束时的受检率未达到100%,必定有超期未送检的器具,即使后面再补送,受检率也不可能达到100%。

发表于 2012-6-16 22:34: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12-6-16 22:45 编辑

回复 35# 路云

呵呵,为什么要在4月2日计算4月5日的送检率啊?
  到期日是死的,4月5日到期应该列入4月5日的周检计划,虽然4月2日送检了,也不能列入4月2日的送检计划呀。该测量设备既不计入4月2日的计划数N中,也不计入4月2日的送检数n中,它只是被录入4月2日已送检的信息,不参与4月2日送检率的任何统计工作。
  在4月5日这天该测量设备属于送检计划内的,在应送检数(计划数)N中会被自动计入,则a=4月5日,b=3月5日。
  假设该测量设备4月2日送检了,则c=4月2日,此时b < c ≤ a ,也就会被自动统计到送检数n中。统计4月5日送检率时,n和N中均包含了该测量设备,4月5日的送检率自然不会受影响。
  如果4月5日未送检,那么送检数n中就缺少了这个测量设备,当日送检率也就达不到100%。即便是有4月10日到期的4月5日送检了,因为只录入送检信息并不计入送检数n,也就不会影响当日送检率统计。虽然以后补送了,比如4月8日送检了,在统计4月5日送检率和4月份送检率时,因为c=4月8日,则c>a,不满足b < c ≤ a,计算机就会自动识别该测量设备为超期送检,自动将其列入超期数,而不会列入送检数n中,n<N,4月5日的送检率和4月份的送检率统计中就自动将该测量设备从按期送检数n中排除,而只计入计划数N中,自然n<N,这样每天每月的送检率动态统计都会实事求是了。
 楼主| 发表于 2012-6-16 22:5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12-6-16 22:57 编辑

回复 34# 规矩湾锦苑

补充:

对于超期跨月的计量器具,如果在超期当月的最后一日还未补送,则应该在次月的首日,受检率的统计时将其计入分母一次。即使该器具在次月的任何一日补送检,都不将其计入分子。只有这样,才能对超期器具进行持续监控。

 楼主| 发表于 2012-6-17 00: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6# 规矩湾锦苑

我已经说了,我们统计的是“受检率”,而不是“送检率”。任何器具只要是按期(有效期内)送检,就应该立即在统计指标中反映。超期的也一样,只要一过到期日的24时,就立刻在统计指标中反映。您所说的这种统计模式,是我们原来使用单机版软件时的统计模式。现在是网络化了,所有的数据都在每时每刻的更新。所以工作模式、流程,以及统计方法都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完全不需要像过去那样下周检计划了。当天及之后的任何一天,或任何时段的器具到期情况、送检情况和检定完成情况,任何部门的系统用户都能自己查询到。这就要求我们的管理状态、统计数据都要在网络上动态地显性化展示。任何器具的送检,都应该让用户实时看到统计数据的变化。而不是送检时不变化,过了几天(到期日)没送检却看到统计数据的变化,也不知道哪天送检的器具引起的变化。因为器具送检后在网络上查询到该器具的信息是:状态是“送检中”,也看不到“有效期”。只有待检定合格后才会显示新的“有效期”,器具的状态也会重新变为“在用”,如果是“禁用”,则没有“有效期”。

您说的4月5日到期的器具在4月2日送检,不计入Nn中,即不参与统计,只是记录了“已送检信息”。这个“已送检信息”是什么信息?是不是用两个变量来记录该器具的唯一性编号有效期?假设4月2日送检了300件各类器具,这些器具的有效期都分布在4月3日至4月10日一周时间内,那是不是每一件器具都要分别用两个变量来保存这些信息呢?否则到期日如何去进行统计呢?
   

发表于 2012-6-17 00:5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12-6-17 01:01 编辑

  计算机网络处理不用担心信息多,关键是向开发人员提出我们的要求,无论是送检率还是受检率,无论如何动态管理,要相信软件开发人员都会很好的满足我们的要求。
  我们现在基本上做到计量管理无纸化办公,需要什么信息,送检率、合格率、受控率、超期件数、每个人的工作量(完成检定工时)和奖金计算、每个人的培训和资质档案等等都可以自动提取,关键是我们应该把定义或者计算公式给软件开发人员讲清楚。测量设备台账管理、送检计划、报废处理、封存启封手续办理、测量设备的调拨、测量设备固定资产完工转固手续办理等等,均可以无纸化办公,关键是我们把工作的路线图向软件开发人员讲清楚。每个人上班第一项任务就是打开计算机,反映在面前的就是当天需要处理的工作提示,处理完成就会自动传递到下一个人的计算机页面提示该他作工作了,谁的工作延误了时间,一目了然。当然每个人的权限是不同的,可以操作什么,可以看什么,或者不准打开什么,都是要设置权限的,不该他看的他是看不见的,不能修改的他也绝不能乱修改。
 楼主| 发表于 2012-6-17 06:4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12-6-17 06:45 编辑

关键是这种统计模式达不到我们的要求,因为统计信息滞后。器具在有效期内提前1个月、2个月、3个月送检都是允许的,也是有可能的,并且有可能送检两次以上。某器具的检定周期是6个月,如果是1月5日检定合格,那么它的有效期就是在7月4日。假设由于某种原因需要在4月20日送检,检定后的有效期就变更为10月19日了。按照您说的这种统计模式,在4月20日是不参与统计的(实际上已经受控),直到7月4日的受检率才能反映出来(实际上这个月并没有送检)。而10月份又不是原有的计划,因此在10月19日的计划数N中就没有包含它,而实际上它又送检了,是不是就不用统计了呢?到了第二年,它的计划送检日已经是4月×日了(而不是原来的1月×日),它只能参与4月×日的受检率指标统计。

这种模式只是以原有的计划为基础,来对其进行统计,其统计结果只是相对于原计划而言是正确的(只有到计划实施日才能反映出来),跟不上动态的变化,也就满足不了动态管理的要求了。思路仍然没有从原有的计划管理模式转变到动态管理的理念上来。

发表于 2012-8-10 17: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手讨论,增长知识
发表于 2012-8-24 19:3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6# 规矩湾锦苑


    版主:你用的是什么软件提醒到期的仪器的,这个很好哦,能否指导下!
发表于 2012-8-25 00:05: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2# 红叶枫林

可能根据本企业实际情况设计管理软件更容易被本企业的员工使用。我们是一个大专院校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斑根据我们的管理要求帮助开发的软件,目的是实现测量设备的策划、采购、入库、发放、上账、分类、周检、维修、封存、启封、转移、报废、不合格追溯、大型测量设备转固、折旧、测量过程控制、不确定度评定、计量档案资料和文件、技术标准管理、计量人员能力和资质管理、计量监督管理统计考核、计量人员工时统计考核、测量管理体系运作及其它计量管理工作等实现计算机网上平台无纸化办公。如果只做到测量设备合格有效期到期提醒,用电子表格就应该可以解决,本论坛里好像就有量友提供有电子表格式的软件。
发表于 2022-1-14 11:37:5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会对合格率这个概念纠结,正如路云先生之前的观点,我现在对合格率的理解是:合格率起什么作用?为什么要控制合格率?我引入的观点是区域管理,合格率应该是反映所管辖的区域里测量设备的情况,对于单件测量设备的合格率基本只有2种情况,合格或者不合格,根据使用部位的重要性、环境的复杂性等因素,仅仅去设计单件的合格率对企业而言意义不大(合格继续使用,不合格追溯-报废),对于企业考察、考核部门绩效、质量控制基本没起到啥作用,但是如果作为考核、考察区域管理而言,做总体的合格率统计,就能直观反映出各个区域的不同,这个对于稍大点的企业(生产部门多)的来说,就能看的很清楚,通过改进、追溯等措施不断提高区域测量设备的周检合格率就会变的很容易理解。因此按部门+月度/年度来统计合格率从管理层面是很有必要性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03:46 , Processed in 0.050083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